希臘神話表現的主體是什麼,希臘神話的特點是什麼?

2023-05-24 18:10:07 字數 3155 閱讀 5857

1樓:寧司音

個人認為是c.

首先,希臘神話並不是什麼宣揚愛情至上的故事,許多神祗,英雄甚至都可以稱為濫情。帕里斯與海倫的私奔也不過是特洛伊戰爭的序幕,英雄與公主的相戀更帶著命運安排乃至操縱的色彩。

而說到神幻,竊以為希臘神話中的神不過是人的昇華,寫神說到底還是在講人。

至於忠誠,還真沒怎麼看出來。

希臘神話是英雄的故事,講述了乙個個英雄的悲歡離合。他們大多都是不完美的,然而他們大多也是不甘於命運的,縱然結局大抵不盡人意,千百年後看來,也還是有一種歷經滄桑的悲涼和豪氣。

2樓:薩尤卡之怒

樓主自己的問題就有問題。

乙個神話系統是乙個民族(也可能是幾個)的對世界的原始觀念。

講到希臘神話,希臘神話中一切的起源是混沌,這個幾乎所有的神話都一樣。然後送混沌中誕生了第乙個神,蓋亞。這點上所有神話同樣差不多,埃及的拉,北歐的尤彌爾等。

希臘神話最體現就是希臘當時的情況。而且神話不是同一時期產生的,最初希臘人對自然的恐懼,希臘是靠近愛琴海的,而對原始的臨海文明最大的考驗是風暴,於是宙斯自然而然的誕生並成為了神王。然後是大海和對死亡的恐懼。

在多利亞人入侵愛琴文明後,人民才開始崇拜英雄著名的有特洛伊戰爭、奧德修斯的遊歷、伊阿宋(ισ尋找金羊毛、海格力斯(ηρ即赫拉克勒斯)的功績、忒修斯(θη的冒險和俄狄浦斯(οι的悲劇。

希臘神話中比起戰爭其他方面的神比較多,從阿瑞斯的形象可以看出希臘人不喜歡戰爭,雅典娜的戰爭職位也是多利亞人入侵後才出現的。希臘神話有其他神話沒有的酒神(狄俄尼索斯也是唯一的有凡人血統的神),愛神(阿芙洛狄忒),代表文藝的光明之神阿波羅(阿波羅並非太陽神,他只是太陽戰車的駕驅者。)

希臘作為西方文明的發源地,神話中有各種各樣的元素。還有神話沒有主題這一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化的神,也就是人化的神,這裡的神也有自私的想法,也迷戀權利等等,每個神都有不同,總之,這裡的神基本可以看作一群具有超能力的人和一些人類(多數是英雄美女)的關係。給出的四個答案都不全面,如果硬要套用四個答案的話,我選b神幻。

4樓:湮傷塵

a是必然有的,在很多傳說故事中都有體現。

c是比較主要的乙個,希臘神話中的神,女神還有怪獸之間發生戰役,鬥爭都可以體現。

b和d個人感覺完全沒有。

希臘神話的特點是什麼?

5樓:此時梭

特徵:居於核心地位的是「神人同形同性論」。

價值:希臘人是相信命運觀念的,這在神話中也有體現。但神話同時也表明他們不是匍匐在命運腳下的奴隸,而是乙個珍視個人榮譽,強調人的抗爭,熱愛世俗生活,積極進取,崇尚英雄氣節的民族。

影響:希臘神話是把人放在中心地位的神話,凸顯的是人的精神,迴盪著昂揚、樂觀、健康的現世氣息,對其後的希臘文學產生了持久的影響。

地位∶馬克思曾說∶「希臘神話不只是希臘藝術的武庫,而且是它的土壤。

6樓:樂樂

希臘神話「神人合一」,具有濃厚的人本主義色彩。神所經歷的生活,實際上就是人的社會化生活,對神的肯定與讚揚,實際上就是對人的肯定和讚揚。

7樓:3242嗯我

高度人格化,神與人同形同性。不僅同人一樣有男女之分,同人一樣有七情六慾,還參與人間的紛爭和人間美貌男女談情說愛。

8樓:撒的謊

1.他們大部分都不怎麼穿衣服而,而且很凸顯自己身體的線條感,2.而且他們的神情以及狀態是一樣的,3.看起來他們的神情是無悲無喜的,4.而且他們都有各自的職責。

希臘神話的特點

9樓:k12教培資料庫

文明古國一般是指美索不達公尺亞、古埃及、古印度、古希臘、中國等人類文明最大且最早的國家或地區,有時也包括古瑪雅等。這些古文明的意義並不在時間的先後,而在於他們是現代不同文明的發源地,亦可以說是乙個創造點。

古希臘神話的基本特點和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神話體現出濃郁的人本主義色彩。希臘神話體現了人類童年時代的天真純樸、活撥浪漫以及古希臘人渴望征服自然的頑強意志和美好理想。

在藝術表現上,希臘神話想象豐富,內容生動,故事優美。既有浪漫的誇張,又有現實的描寫,表現了古希臘人豐富的想象力和極大的創造力。

古老的希臘神話是世界古典文明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在世界文化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臘神話是古希臘人最初的意識活動的成果,是古希臘人關於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的總匯。它藝術地概括了他們對自然和社會的認識,集中了他們的經驗和理想,也表達了他們對社會不平現象的義憤。

它起源於原始社會的口頭文學,當時希臘各部落都有自己的神和英雄的故事,這些故事世代相傳,以口頭的形式在各部落流傳了幾百年,後來隨著各地區之間交往的日漸頻繁和緊密,眾多的、零星的神話構成了極為複雜的神話系統,並為《荷馬史詩》、赫希俄德的《神譜》以及古典時期的文學、歷史和哲學著作所吸收,逐漸成為全希臘共同的精神財富。但希臘神話並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現在通常所見的希臘神話故事集都是後人根據古籍整理編寫的。

任何神話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隨著這些自然力的實際上被支配,神話便隨之逐步消失。從古希臘神話產生的背景看,主要是由於當時古希臘人處於低階的社會發展階段,知識不足,生產力水平低下,生活極為艱難。在這種條件下,他們只能借助於想象來認識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

在古希臘人的想象中,山川樹木、日月星辰都是神的身影,生老病死、禍福成敗都取決於神的意志。為此他們創造了龐大的神的家族,這樣就產生了神話。如有一則神話,說國王塔塔羅斯把自己的兒子剁成碎塊,燒成佳餚,端給神祗們享用。

宙斯因此大怒,罰他永遠站在齊頸的深水中,當他渴了想張口喝水時,水勢就減退;同時,在他的頭頂上還垂掛著果樹,果子晶瑩可愛,可是當他餓了想吃果子時,樹枝就會自動公升高,讓他可望而不可及,永遠忍受著飢餓的煎熬。再如西緒福斯曾是個暴君,因此死後被罰在地獄把巨石推上山頂。可是每當他把居士推到山頂時,巨石又自動地滾落下去,他只得重新再推。

如此反覆,迴圈不已。應該說,這些富於哲理的故事真實地描繪了在自然和社會中受到折磨並感到迷惘的古希臘人的形象。

希臘神話中,掌管愛情的是什麼神,希臘神話中的神分別叫什麼 分別掌管什麼

阿弗洛狄忒是愛神和美神 小愛神丘位元 古希臘名字厄洛斯,羅馬名丘位元 丘位元和他母親愛神阿芙洛狄忒一起主管神 人的愛情和婚姻。不過他與母親阿芙洛狄忒不同,阿芙洛狄忒代表的是理性的愛,而丘位元代表的是瘋狂的愛。維納斯是羅馬神話的愛神。主要掌管愛情的是兩位神 分別是 愛神厄洛斯 和 愛神阿芙羅狄忒 兩位...

希臘神話裡神袛們的負面形象,希臘神話裡神袛們的負面形象?

希臘神話的神與其說是神,倒不如說是有特殊力量的人!希臘眾神表現出人的各種特質,貪婪,亂性,暴怒,種種特質,反映了當初的社會現象!就像西遊記是在隱晦的表示官場的黑暗 希臘神話中的神袛的主要人物級人物形象 宙斯 zeus 克洛諾斯之子,萬神之王,主管天空。希臘神話中的至高神,掌握雷電,所以又被稱為雷神。...

希臘神話介紹,希臘神話有什麼

1 普羅公尺修斯送火種。講了普羅公尺修斯這位人類偉大的朋友為了幫助人類過上溫暖 幸福的生活,不惜承受眾神之父宙斯的殘忍懲罰,將火種送給了人類的故事。2 哈迪斯給人間帶來瘟疫。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冥界之王,同時還是掌管瘟疫的神,他曾經使忒拜城邦染上致命的瘟疫,直到兩個少女墨提娥克 墨妮佩自願獻祭,瘟疫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