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飲澗的譯文

2023-05-24 10:15:02 字數 788 閱讀 8810

1樓:末柚白

原文:世傳虹能入溪澗飲水,信然。熙寧①中,予使契丹②,至其極北黑水境永安山下卓帳③。

是時新雨霽④,虹下帳前澗中。予與同職扣⑤澗觀之,虹兩頭皆垂澗中。使人過澗,隔虹對立,相去數丈,中間如隔綃觳⑥。

自西望東則見⑦;立澗之東西望,則為日所鑠⑧,都無所睹。久之稍稍正東。逾⑨山而去⑩。

次日行一程,又復見之。 孫彥先⑾雲:「虹乃雨中日影也,日照雨則有之。

熙寧:宋神宗年號。

契丹:宋時北部少數民族政權。

卓帳:建起帳篷。卓,直立。

霽:雨後初晴。

扣:通「叩」,意思是靠近。

綃觳:絲綢和紗的代稱。

見:通「現」,意思是出現。

鑠:通「爍」,意思是閃爍。

逾:向,跨越。

去:離去。孫彥先:與沈括同時的科學家。

翻譯:相傳虹能到溪流或山澗裡喝水,確實是這樣。熙寧(宋神宗年號)年間,我出使契丹,到了極北方黑水境內的永安山下建起帳篷。

那時剛好雨後初晴,看見彩虹出現在帳篷前的山澗中,我和同事靠近山澗觀賞它,看到一條虹的兩端都垂到澗中。(我)叫人越過山澗,隔著虹相對站立,距離大概有幾丈,中間如隔著一層絲綢或者紗(這一類的東西)。當站在澗的西邊往東看就能看見,當站在澗的東邊往西看,就被太陽閃爍 了,一點也看不到(虹)。

過了很久虹稍微偏向正東方,越過山峰離去了。第二天走了一段路,又看到了虹。孫彥先說:

虹乃是雨中的日光影像,日光照在雨珠上就有虹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長長地彩虹,末端入水,像在山澗裡喝水一樣。

滁州西澗這首詩的譯文是什麼,滁州西澗古詩的意思

我喜愛生長在澗邊的幽草,黃鶯在幽深的樹叢中啼鳴。春潮夾帶著暮雨流的湍急,惟有無人的小船橫向江心。滁州西澗古詩的意思 譯文 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 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春潮不斷 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乙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這是一首寫景的小詩,描寫春遊滁州西澗賞景和晚潮帶...

帶長虹的成語有哪些,長虹的成語有哪些

氣貫長虹 成語解釋 拼音 q gu n ch ng h ng 釋義 貫 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出處 禮記 聘義 氣如白虹,天也。例句 鬥爭結盟友,殉難慷慨同。人民柴市節,浩氣貫長虹。紀念李大釗同志殉難三十周年 詩 長虹的成語有哪些 貫穿氣貫長虹 成語解釋...

澗是什麼意思,澗字的意思是什麼

澗 ji n 五筆86 98 iujg 倉頡 elsa 筆順編號 4414252511 四角號碼 3712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6da7 釋義 山間流水的溝 本義 夾在兩山間的水溝 同本義 澗,山夾水也。說文 於澗之中。詩 召南 采蘩 時鳴春澗中。唐 王維 鳥鳴澗 陝西大澗。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