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出「松下問童子」全詩繁體字版。

2023-05-24 09:30:05 字數 3016 閱讀 8908

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繁體字版:

尋隱者不遇 》唐·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1、《尋隱者不遇》是一首問答詩,但詩人採用了寓問于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摹得淋漓盡致。其言繁,其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

寫尋訪不遇,愈襯出欽慕高仰。

2、全詩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里,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道他的行蹤。

3、創作背景:此詩是中唐時期詩僧賈島到山中尋訪一位隱者未能遇到有感而作的。隱者不詳何人,有人認為是賈島的山友長孫霞。

4、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

自號「碣石山人」。武宗會昌三年(843),在普州去世。賈島詩在晚唐形成流派,影響頗大。

2樓:九陽大炮機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松下問童子出自哪首古詩

3樓:博文教育問答

松下問童子出自《尋隱者不遇》這首古詩,作者是唐代賈島。

原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譯文:蒼松下詢問年少的學童,他說他的師傅已經去山中採藥了。只知道就在這座大山里,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道他的行蹤。

《尋隱者不遇》賞析

全詩只有二十字,作為抒情詩,卻有環境,有人物,有情節,內容極豐富,其奧秘在於獨出心裁地運用了問答體。不是一問一答,而是幾問幾答,寓問于答。明明三番問答,至少須六句方能表達,賈島採用了以答句包賅問句的手法,精簡為二十字。

前兩句中,「松下問童子」,必有所問,而這裡把問話省去了,只從童子所答「師採藥去」這四個字而可相見當時松下所問的是「師往何處去」。

後兩句中,又把「採藥在何處」這一問句省略掉,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詞,把問句隱括在內。最後一句「雲深不知處」,又是童子答覆採藥究竟在山前、山後、山頂、山腳的問題。

然而,這首詩的成功,不僅在於簡鍊。這首詩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見深沉。一般訪友,問知他出,也就自然掃興而返了。

但這首詩中,一問之後並不罷休,又繼之以二問三問,其言甚繁,而其筆則簡,以簡筆寫繁情,益見其情深與情切。

詩中隱者採藥為生,是乙個真隱士。所以賈島對他有高山仰止的欽慕之情。詩中白雲顯其高潔,蒼松讚其風骨,寫景中也含有比興之義。惟其如此,欽慕而不遇,就更突出其悵惘之情了。

松下問童子的全詩

4樓:對麵包的愛

尋隱者不遇。

唐】賈島。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

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里,可山中雲霧繚繞,不知他行蹤。

尋隱者不遇》是唐代詩僧賈島的作品。此詩首句寫尋者問童子,後三句都是童子的答話,詩人採用了寓問于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繪得淋漓盡致。

5樓:羨慕寶貝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唐代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6樓:匿名使用者

孫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

7樓:西門鏢師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 深不知處。

古詩句「松下問童子」出處

8樓:千變斬

出自唐代詩人賈島的《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註釋1、雲深:指山深雲霧濃。

譯文蒼松下,我詢問了年少的學童;

他說,師傅已經採藥去了山中。

他還對我說:就在這座大山里,可是林深雲密,不知他的行蹤。

賞析這是一首問答詩,但詩人採用了寓問于答的手法,把尋訪不遇的焦急心情,描摹得淋漓盡致。其言繁,其筆簡,情深意切,白描無華。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

寫尋訪不遇,愈襯出欽慕高仰。

9樓:匿名使用者

《尋隱者不遇》唐 賈島。

10樓:網友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雲深不知處,只在此山中。

11樓:1百

唐 賈島 尋隱者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