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知馬力 路遙知馬力什麼意思

2023-05-24 06:20:02 字數 1595 閱讀 1978

1樓:網友

詞目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發音 lù yáo zhī mǎ lì,rì jiǔ jiàn rén xīn

釋義 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出處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示例 但是「~」在長期和殘酷的戰爭中,游擊戰爭將表現其很大的威力,實在是非同小可的事業。(***《論持久戰》)

俗語。民間流傳的。

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路遙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雖然是主僕關係,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

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路遙有錢有勢,不愁沒老婆。而馬力貧困實梗�恢幫浦蝗頌崆住?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

馬力怒火衝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於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裡懊惱呀!

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

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實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發誓好好讀書,考取功名。

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說:喝 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

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

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裡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

效而死!路遙更加惱怒,開啟棺材一看裡面是金銀財物,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三天空我讓你妻痛哭一場。

2樓:猥瑣男執法官

馬腿真抽筋,或唧唧復唧唧或老馬知路遠。

路遙知馬力什麼意思

3樓:健身達人小俊

?路遙知馬力,指的是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腳力好賴,下一句是「日久見人心」,表示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圍繞「路遙知馬力」還有乙個典故:宋朝時,南京有乙個富甲一方的紳士——路遙,為人樂善好施。馬力是個窮困潦倒的書生,在上京趕考時盤纏用盡,並且身患重病被困在客棧。

路遙收留了馬力,並照顧了他3年。後來馬力考中狀元,並被招為駙馬。

幾年之後路遙家起了火災,家產化為烏有,路遙就上京找馬力幫忙。兩人見面後馬力卻沒有表現想幫忙的意思,只是好生招待路遙,讓他在京城遊玩。路遙記掛家人,也生氣馬力忘恩負義,決意離開。

馬力卻派手下擒住路遙,說每天只准他往回走1里路,多走1裡便要後退兩里路,路遙氣的直罵馬力,但路遙一路上雖說被馬力干擾著,但馬力派來的手下卻對路遙好生相待,就這樣走走停停,路遙走了3年才回到家。到了家裡看到原來被燒掉的房屋變成了華屋美宅。原來馬力一路上干擾路遙不讓他回來太早,是為了給他重建房子以報恩,路遙不禁感嘆到: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啊。

路遙知馬力,,下句是什麼,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下句是什麼?

路遙知馬力的下一句 歲久辨人心 出處 頌古二十八首其一 釋道川 將杖探其水,方知水淺深。路遙知馬力,歲久辨人心。子不孝,父不慈。恭而無禮,親而有疏。日久見人心 選我啊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下句是什麼?路遙知馬力,日 久見人心下句是 相見易得好,久住難為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相見易得好,久住難...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確有路遙 馬力其人的典故嗎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是確有路遙 馬力其人的典故的。講的有路遙和馬力兩個人,馬力上京考試,半路病倒,窮困交加,幸好有地主路遙收留,照顧了他3年。後馬力上京趕考,考中狀元,並招為駙馬。這時恰巧路遙家遭火災,傾家蕩產,路遙無奈只能上京找馬力幫忙。見面後馬力絲毫不提幫忙之事,只顧挽留路遙在京城遊玩,路遙...

路搖知馬力後面是什麼,路遙知馬力的後面一句是什麼?

全句是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語出 元 無名氏 爭報恩 第一折 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意為 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路遙 馬力 不是人名 全句是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路遙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