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腸胃是怎樣的?為什麼能消化 竹子呢?

2023-05-23 10:25:04 字數 2602 閱讀 9628

1樓:賞玉芬貴婉

熊貓在300多萬年前還是食肉動物(現在也是被劃分在食肉目中),到200多萬年前時,進化為雜食類動物。再到後來,就變成以竹類植物為主食,有機會也嚐一嚐肉食的動物了。

雖然熊貓從食肉動物轉變成了食草動物,頜骨和牙齒也進化為與食草動物類似,但它的腸胃還來不及進化成食草動物的腸胃,它還是長了一副食肉動物的腸胃。與食草動物相比,食肉動物的消化道明顯要短得多,而且腸道內也嚴重缺乏與分解植物纖維素有關的微生物,加之竹子本身營養價值就不高,所以,熊貓對竹子的消化能力非常差,只能消化其中的17%。

為了獲得所需的營養,熊貓唯一的辦法就是快吃快拉、隨吃隨拉。吃完竹子後,食物在消化道中只能停留。

小時就會排出。乙隻體重100千克的成年大熊貓,在春天每天要花12-16小時,吃掉10-18千克的竹葉和竹稈,或者30-38千克的新鮮竹筍,同時排出10

多千克糞便,才能維持新陳代謝的平衡。而且,為了儲存能量,它們每天要睡12個小時。因此有人說大熊貓進食只是為了有力氣繼續吃更多的東西。

2樓:勢曼華楚戌

國寶大熊貓屬食肉目動物,但它90%以上的營養**於竹子。大熊貓如何能夠消化高纖維的竹子呢?這一直是乙個謎。

近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傳出訊息:科技人員經過5年努力,首次在大熊貓胃內發現纖毛蟲,這一發現將對大熊貓消化生理學研究產生深刻影響。

食肉目動物大熊貓具有典型食肉動物的消化道:腸道短,沒有復胃,缺發達的盲腸。因此,大熊貓如何消化竹子,是無數人想解開的謎團。

5年來,成都動物園費立松研究員和四川農業大學的楊光友教授密切合作,終於在大熊貓的胃內發現了大量纖毛蟲的存在。

據介紹,一般在食草動物消化道內才有纖毛蟲,它的生物總量佔整個消化道微生物總量的50%左右,在植物性食物的消化與利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食肉的大熊貓在其長期的進化過程中,食性出現變化,主要是為了適應生活環境。動物食性和營養的改變,往往首先影響到食物消化、吸收的有關器官,最終影響到動物的整個身體。估計大熊貓在消化生理方面發生了某些變化,但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是個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

大熊貓為什麼偏愛吃竹子,它是怎麼消化竹子的?

3樓:業餘評論員七号

大熊貓喜歡吃竹子是自然進化的結果,而大熊貓消化竹子主要是靠腸道中的細菌生成可處理竹子的物質進行消化。

大熊貓愛吃竹子的原因雖然說大熊貓偏愛吃竹子,但是大熊貓並不是毫無選擇地吃任何種類的竹子。他們會挑選竹子的不同部位進食,剛長出來的竹筍和竹子葉是大熊貓的最愛,因為能夠很好地被腸道消化。

大熊貓從物種演化的角度而言,起初它們也是肉食動物,只不過在環境變化中為了求得生存逐漸演變成了素食動物。始熊貓是大熊貓的祖先,它們以食肉為主,長得像長胖了的狐狸。後來經過歷史演變,目前僅存的就是生活在高山深谷密林的大熊貓,也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國寶大熊貓。

大熊貓進食竹子只是將竹子咬成小段就吞進肚子,無容置疑就會損害腸胃等器官。由此大熊貓的食管、腸道和胃都比較厚實,以此適應它們的進食習慣,而大熊貓消化竹子主要是在腸道中進行。雖然目前大熊貓是素食動物,但它們還是由肉食動物演變而來,所以它們的腸子特別短。

為了更好地消化竹子,大熊話進化出了新的消化方式,比如增加腸道絨毛,腺體的數量,由此可以擴大腸道對竹子的吸收面積,增加消化液體的數量。同時還借助腸道的細菌幫忙,對竹子進行消化。

實際上,大熊貓的便便中幾乎全部都是沒有被消化的竹子。它們需要吃得多,但是消化快,拉得也快。

4樓:柚子茶

大熊貓偏愛吃竹子,其實這是長期因生存環境的影響,導致熊貓基因組中乙個能感受食物鮮度的基因失活,導致熊貓品嚐不出肉類的鮮味,這被認為是熊貓改吃竹子的重要原因。 大熊貓的腸道內有一種能消化竹子的細菌,然後互利互惠,人體也有大量細菌,而且是所有細胞總數的三倍 。

5樓:悠暖情感

大熊貓的生理特性和飲食習慣決定了它99%的食物就是竹子,大熊貓的消化系統很發達,每天攝入十幾公斤竹子同時可以消化排出10公斤的糞便。

為什麼大熊貓愛吃竹子?竹子難道不會劃傷消化器官的內壁嗎?

6樓:網友

為什麼國寶大熊貓那麼愛吃竹子,卻不會被扎出血?看完真漲知識。

7樓:時光匆匆

因為竹子的口感和水分特別充足,所以大熊貓比較喜歡吃竹子,但是因為它們的消化器官很特別,而且只吃比較嫩的竹子,這樣的話,就不會劃傷它們。

8樓:珺權

答:這是因為熊貓在選擇能使用的竹子時,是選擇竹子最嫩的那一部分,而且他們特別喜歡吃竹筍,這些也沒有太難消化的粗纖維,水分很充足,所以不會劃傷熊貓的消化器官。

9樓:一目了然老師

熊貓的生長環境和生理特性決定了它的食材就是竹子,且對其種類、竹子部位都有自己嚴格的選擇標準。它們食用嫩竹筍,葉子也是需要拋棄的。這樣的食材不會傷及器官內壁!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竹子的口感非常不錯,而冷箭竹和缺苞箭竹是大熊貓的主要食物,這兩種竹子的水分多,纖維比較少,而且大熊貓會專挑竹子最嫩的地方吃,所以不會傷害到消化器官。

11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大熊貓食用的竹子都是非常的嫩的竹子,另外大熊貓吃竹子的時候要經過充分的咀嚼,他的消化道也適應這樣的食物,不會被劃傷。

為什麼熊貓是我國的國寶呢,為什麼熊貓是我國的國寶?

在地球某個國家獨有的動物等等可稱為該國國寶,而熊貓就是我國獨有的。因為只有在中國演化的大熊貓存活下來了,世界其他地區的大熊貓在進化的過程中都滅絕了。在動物進化史上,大熊貓是佼佼者,在生存競爭中,大熊貓是成功者。據已發現的化石研究分析,早在800萬年前的晚中新世,中國雲南祿豐等地的熱帶潮濕森林的邊緣,...

為什麼說功夫熊貓能弘揚中國文化,《功夫熊貓》是否真符合中國文化?

功夫熊貓 是一部以中國功夫為主題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影片以中國古代為背景,其景觀 佈景 服裝以至食物均充滿中國元素。故事講述了一隻笨拙的熊貓立志成為武林高手的故事。功夫熊貓 和其他動畫片不同的是,其觀眾有很多非家庭類觀眾,尤其在上映時夜場中表現得特別明顯。影片的定義概念是 會說話的動物 努力實現自己...

為啥說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大熊貓為什麼是中國的國寶

什麼說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特有,大熊貓為中國獨有,而且已經在世界上生活了至少800萬年,有活化石之稱,如今僅存活於四川 陝西和甘肅的山區,種群數量稀少,處於瀕危狀態。2.特殊,數百萬年來大熊貓幾乎沒有任何進化 甚至還退化了 研究它可以獲得一些古生物的資料,還能通過研究得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