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好歷史 5,怎麼學好歷史

2023-05-23 06:05:03 字數 6357 閱讀 7150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學歷史最忌諱死記硬背,就算當時記得以後就忘了,平時多培養一下興趣,關注下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名人故事,久而積累就算不看課本也對答如流的。就好像你經常來知道吧,多一些歷史方面的問題,在問題的時候免不了要上網找下資料,乙個問題你就了解一些歷史久而久之就熟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死記硬背,別無捷徑。說實話,中國教科書最讓人討厭的就是語文課文的中心思想和歷史事件的意義,這東西本來應該是主觀的,卻讓學生當客觀事實來背,背的學生一腦袋漿糊,還抹殺了學生的總結和創造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歷史很好學! 關鍵你要喜歡它,考試也就總喜歡那麼幾個重大事件 什麼美國獨立啊 太平天國起義呀什麼的 反正只要用心去記 很好記的 你每天早上起早一點 把歷史書多看看 好多東西自己沒有刻意去記 但是最後卻能記的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就當它是故事來學啊?

這樣可以多乙份好奇心啊!

也可以多了解一下偉大的古代吧?

5樓:弭紅旭

好好活下去,500年之後你就是歷史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要有興趣,不然就死背。

怎麼學好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學好歷史如下:

一、聯想記憶法。

聯想記憶,是利用識記物件與客觀現實的聯絡、已知與未知的聯絡、材料內部各部分之間的聯絡來記憶。

例如:1、用聯想法記憶歷史年代 淝水之戰發生於公元383年,通過淝可聯想到肥胖,由肥胖想到胖娃娃,而8字的兩個圓正好是胖娃娃的頭和身體,兩個3則是兩個耳朵。這樣一想就記牢了。

二、諧音記憶法。

諧音記憶,是通過讀音的相近或相同把所記內容與已經掌握的內容聯絡起來記憶。

例如:1 用諧音法記憶歷史年代。

1)李淵618年建立唐朝,可記作:「李淵見糖(建唐)摟一把(618)」。

三、歸納記憶法。

歸納記憶,是將所記憶內容按不同屬性加以歸納,然後分門別類地記住這些內容及其屬性。例如用歸納法記憶中國近代史上發生的重大事件 中國近代史(1840~1919)上發生的重大事件,可歸納為「五四三二一」來記憶。

需要一定的理解。很多時候,歷史知識點不是不需要記憶,而是需要去理解。我們能夠理解某個歷史事件或者歷史人物,往往並不是依靠硬記。

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單獨閱讀書上的文字,還不足以真正理解了這些歷史內容。我們可以借助地圖、**、繪畫,以及改編的故事來理解。

怎麼學好歷史

8樓:教育前行

歷史的學習方法:

一、一定要預習。

好的學習方法是準備各種科目。事實上,它最大的優勢在於它可以幫助初中生形成乙個良好的學習週期。此外,預習還有助於提高初中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效率,在準備不清的地方,在第二天上課時,初中生應格外注意。

可以看出,預覽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

二、理清重點。

歷史課本的每一課通常分為幾部分內容,大字部分是該課的主要內容,要求掌握的基本知識點都在這一部分,因此同學們應該對該部分進行精讀,著重掌握這一部分的內容,要學會分析這一部分哪些是重點,哪些不是重點,哪些內容是要求一定要記住的,哪些內容屬於了解就行的,只有把握了重點,才能在學習中做到有的放矢,對知識的掌握才能更加牢固。

三、善於在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歷史考試技巧。

1、合理利用答題時間。

要合理利用答題時間,如果太快,極有可能因沒有認真審題而失分,如果過慢,就會引起在規定的時間內完不成兩份試卷。因此,考試時一定要合理地利用好有限的答題時間,以免顧此失彼。

2、先易後難。

答題時,容易的題目盡量少翻書,不能確信的,可以做個小記號,難題一定要經過思考之後再翻書,實在找不到答案的,要學會放棄,趕緊去做後面的題目,待答題完畢後再回來做它。這樣可以確保兩份試卷都能完成,不漏題。

怎麼學好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學習,需要閱讀、理解、記憶、掌握運用的知識較多,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怎麼學好歷史?

10樓:傷的不算太琛

要學好歷史,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了解歷史背景:通過了解歷史的大背景來理解各個事件的發生和發展。

2、記住重要時間點:如果事件的時間點知道,很多事情就比較容易聯想起來了。

3、掌握重要人物:要掌握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人物,這樣對歷史的理解會有很大的幫助。

4、閱讀歷史資料:閱讀歷史資料報括歷史書籍、文獻等,可以加深對歷史的理解。

5、多思考:思考歷史中各個事件的發生原因,加深對歷史的理解。

6、尋找聯絡:將歷史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加深對歷史的記憶。

7、練習總結: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定期的總結、歸納,以加強對歷史的理解。

怎麼學好歷史

11樓:開開呀呀呀

學歷史,主要是多看書,為什麼有些人歷史都考不倒,就是因為博覽群書,當然,對現在人而言,我們不可能看很多的書,所以你可以選擇的在二十四史挑選。其次,看書的同時多思考也是重要的。不知道你現在是中學還是?

12樓:臧澤叔學文

把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影響、目的、作用等知識點穿成一條線。

13樓:呼延德答賦

上課的時候要認真聽老師講解。在課本上做好筆記,對老師重點強調的知識進行反覆背誦,也不要死記硬背,對一些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要巧學巧記……

當然,想學好歷史不單單這樣就夠了。關鍵在於你哦。

14樓:仇靖聶鵬池

背是肯定要的,但是不要死背,要理解。但是不一定要把原文都背下來啊,考試時只要你理解的話,答道點上就好了啊,其餘的可以即興發揮嘛。

15樓:甄愛富察茂彥

歷史多想,把事件當成乙個精彩的故事,記住問題在課本哪頁的什麼位置。主要是聯想記憶!

16樓:皇甫翠花項午

歷史的話要熟悉書上的內容,回歸教材,做到說一條概念你能從書上很快翻到那個內容,上課好好聽就可以了,我就是這麼做的。

17樓:俞梓維原寅

多看歷史電視劇集,邊看邊查閱歷史書,這樣會很有印象!你也會對歷史更感興趣。

18樓:示奕琛問雀

很多同學認為歷史是一門最適合臨時抱佛腳的功課,只要考前花點時間死記硬背,成績照樣不差,甚至還會有好分數。真要這麼想就大錯了,想要把歷史學好,特別是面對文科綜合卷對能力的高要求的時候,想要把歷史學好,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麼怎樣才能把歷史學好?

我和大家一起做乙個**我認為排在首位的是要有興趣。你要對歷史課有興趣你才會主動地去學,不要抱著一種如果不考歷史我才不去學的心理。興趣是種很微妙的東西,你有了興趣,你就能很快地把知識點記住,能很好的去理解和領悟在歷史現象背後所蘊涵著的歷史規律,能得心應手地分析歷史問題;如若反之,無異於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裡苦苦煎熬,但卻煉不出火眼金睛。

那對於本來沒有興趣的同學,這個興趣這麼培養呢?首先你要試著擺正你的心態,不要老是牴觸。如果這樣,神也救不了你。

然後,想想你以前看過的歷史劇,讓歷史好一點的同學,甚至可以找歷史老師,讓他們從歷史角度來談談這個歷史劇,你就會發現很多很有意思而你以前不知道的觀點,最重要的是你能發現歷史並不枯燥,而是很有意思的東西。最後,你再認認真真地去聽幾節歷史課,你就發現了我們學校的歷史老師上課都還不賴。雖然我不能保證你能愛上歷史,但我起碼相信你對歷史課已經產生興趣了。

19樓:鮑懷布鴻羲

首先要培養起對歷史的興趣,然後要在頭腦中形成一條時間線索,把從古自今的一些要背的東西整合在一起,融會貫通,在加上自己的觀點評述,自然就會學好了。

怎麼學好歷史?

20樓:阿強哥說事

對於學生來說,學好歷史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應付考試,這是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根據你是學生的這種情況,首先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以結合一些歷史劇來進行**和學習,這樣可能會更加有效果一些

歷史最難的就是記住歷史事件發生的時間,實際上這裡也有一些小訣竅,比如說事變,如果你記不住這件事發生的時間,可以在日曆上面標註出來,一年365天,每天全世界或者全國都發生了哪些事,然後每天看一遍也就是記住了。

實際上歷史是一門非常有意思的學科,當然學生主要只是為了應付考試,但是學歷史的真正目的不是記住歷史,而是從歷史中得到經驗教訓,以史為鏡,這才是學歷史的最終目的。

21樓:悠悠昊天之澤

學好歷史的七個關鍵。

1.培養學習歷史的興趣。有些同學歷史沒學好主要是因為對歷史沒有興趣,誤認為學歷史就得死記硬背,就得大量地背時間、人物、地點、事件等。

其實這是誤解,歷史中的重要人物、地點、時間等當然要背了,但要看怎麼背,有的人理解地去背,有的人死記硬背,背的效果截然相反。對學習歷史有興趣的人就會主動地去背,理解著去背,就能把握歷史學習的要求。在我們生活中,人們談論的許多事情經常和歷史有關,可能是古代,也可能是近代史或現代史,只要我們留心把它和書本的東西結合起來,就能對學習歷史產生興趣。

2.學會把握歷史課的主要內容。歷史的學習是有規律的,每乙個重要的歷史事件都有其發生的地點、時間、人物、情節和作用。

掌握了這些基本點就掌握了乙個歷史事件的主要內容,也就掌握了事件的來龍去脈。

3.建立歷史知識的網路體系。同學們學歷史是一課一課地學的,學的往往是一些單獨的歷史事件,學完乙個單元或一本教材之後,它就是一段很完整的歷史,這時就可以根據教材的內容去進行歸納整理,形成歷史知識的網路體系,以便逐步達到歷史知識的融會貫通,這不僅對加強記憶很重要,對加強理解也是很重要的。

4.學會歷史的分析方法。我們學習歷史,目的不僅是掌握歷史知識、開闊視野,而且要學會歷史的分析方法,這樣就能系統地從歷史事件出發,用歷史的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就能從錯綜複雜的歷史變化中看到歷史發展的規律,看到歷史發展的必要性。

5.知識要經常運用。社會在發展,歷史在前進,我們已經處於21世紀初期,歷史不會重演,但是,歷史發展中也會出現很多相似的事件。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聽到這樣或那樣的社會發展的資訊。我們要用已有的歷史知識去分析、評價這些新的歷史時間,做到學以致用,這樣不僅會強化自己的基礎知識,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會不斷提高自己學習歷史的興趣。

6.做好筆記,善於總結。我們在學習中要做好課堂筆記,筆記要記得簡明扼要、重點突出,能把與整個歷史時間有關的因素都勾畫出來,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消化知識。

7.科學地應對歷史考試。在中學學習期間,無論是期中考試還是期末考試,都不要孤立地去背知識點,而要用發展的觀點、聯絡的觀點,把學過的知識串聯起來,融會貫通,既要記住重要歷史事件的相關重要知識點,也要在頭腦中形成乙個完整的歷史發展的脈絡。

怎麼學好歷史,怎麼學好歷史

真的說要培養興趣,這都離高考沒幾天了 我大一和你的時代還比較近,我就記得以前班上有讀書挺好 最後高考我不知道歷史單科則麼樣,但總分是最高的 一女同學,對歷史也沒設麼興趣。但人家就是肯被肯花功夫呀,成績就是出的來。還有一些 特別是男同學 對歷史設麼的選課特別有興趣,最後就算這種選課考的非常好也上不了設...

怎麼學好歷史,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一 歷史課堂學習 四習慣 預習 筆記 思考 溫習 我們常說,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可見良好的習慣多麼重要。學習更是這樣,好的學習習慣可以提高學習效率,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習能力。歷史學習要養成四種好習慣 即不經預習不上課,不動筆墨不看書,不經思考不提問,不經溫習不作業。要養成預習 筆記 思考 ...

怎麼才能學好歷史,怎麼樣才能學好歷史?

回答1 培養興趣,培養自己對歷史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2 編制歷史時間表,能夠清晰的記住每個時間點的重要歷史事件。3 閱讀相關課外書籍,例如明朝那些事等。4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提問回答 要從,經濟 文化 政治三個方面入手。不需要10個方法就能學好歷史,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更多5條 興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