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好歷史,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2022-04-14 21:10:04 字數 5295 閱讀 55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歷史課堂學習「四習慣」:預習—筆記—思考—溫習

我們常說,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可見良好的習慣多麼重要。學習更是這樣,好的學習習慣可以提高學習效率,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學習能力。

歷史學習要養成四種好習慣:即不經預習不上課,不動筆墨不看書,不經思考不提問,不經溫習不作業。要養成預習、筆記、思考、溫習的習慣。

課前的預習必不可少,只有預習,才能對課文有個大致的了解,明確重點難點,以便上課有目的、高效地學習。預習時遇上的疑惑,可做上標記,以便上課時重點突破,迎刃而解。預習時還要掃除文字閱讀障礙。

預習就是自我學習的過程,體現出學習主體性原則。上課認真記筆記,看書時圈點劃批,便於系統掌握,能夠分清主次。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多動筆墨還可以提高記憶力。古人講:「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思之,思之,神鬼通之。

」可見勤於思考多麼重要。歷史學習更要深入思考,大膽質疑,不然「讀史使人明智」只是一句空話。我們常說「溫故而知新」,上完課要及時溫習鞏固。

在溫習的基礎上,再去寫作業。很多同學等寫作業時,再把書拿來翻來翻去,這樣不僅學習效率底,而且掌握的知識也是支離破碎的。

當然,這四種習慣對其他任何學科的學習也都是實用的,只不過對歷史學習顯得尤為重要。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基石。只要同學們堅持不懈,養之有素,習慣成自然,歷史學習就會輕鬆自如。

歷史教師更要強化學生的歷史學習習慣。

二、歷史教材閱讀「九到位」

歷史學習一定要提高歷史教科書的閱讀能力。學生往往是拋開課本背筆記,丟下教材看資料;即使看書,也只看大字正文部分,其它一概不看。這樣是很難學好歷史的。

歷史閱讀要全面、仔細,要提高閱讀能力,既要快速瀏覽,也要重點解讀。還要帶著問題去研讀。老師應當對學生進行歷史閱讀指導,甚至要用學語文的方法去學歷史。

(1)閱讀課前「說明」,明確學史目的

高一歷史「說明」中提到:「高中教材的編寫,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維道德品質、文化科學知識、審美情趣和身體心理素質,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學習的能力和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促進學習的全面發展,為高一級學校和社會輸送素質好的合格的畢業生。」這段話,讓我們明確高中歷史學習的目的,積極的心態,是學習成功的前提。

當然,「新課標」對歷史學習目的另有表述。

(2)閱讀課文目錄,形成框架結構

歷史課文是以章節體系編排,每一章構成乙個單元,體現出乙個特定的歷史階段,反映出歷史知識的系統性、邏輯性。經常閱讀目錄,便於我們從巨集觀上把握本冊歷史結構,從而避免「盲人摸象」的侷限,而且可以做到縱橫對比,融會貫通。新課程是以專題形式編寫的,閱讀目錄可以對該專題有個立體的了解。

(3)閱讀章節導言,把握背景線索

高中章節導言主要是介紹國內國際背景和主要線索。導言是高度概括濃縮的語言,讀導言也是便於從巨集觀上了解這一章或內容,明確該章大事所處的時代背景,從而形成立體的時空觀和系統的歷史感。常讀導言還可以提高歷史概括能力,「去粗取精,由表及裡,由此及彼。

2樓:夜天

首先得對歷史感興趣,然後上課認真聽,課下多看看

3樓:我是揮鍋娘

渴望了解,才能看明白宮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會使用好課本。

我們要對歷史課本,做乙個大概的了解,首先了解課本的基本結構,我們要對,基本知識,部分,尤其是課本中大字部分進行精讀,著重掌握著一部分的內容,在課堂時,要把握重點,尤其是老師講的重點,哪些內容是要求一定要記住的,哪些是了解就可以的,只有把握重點,了解基礎才能夠在學習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學會閱讀。

尤其是閱讀教材,在閱讀教材方面要學會快速閱讀教材,取得課堂上的主動權。在課堂上,要知道老師,講的層次性,針對性的問題。是啟發大家,什麼內容需要詳細的讀,反覆的思考。

在做歷史筆記時,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圈點批註,給歷史名詞概念人物,所做的補充,要做乙個大概的了解,重點知識部分要重點記錄。

三、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做到愛善於思考和樂於思考。

愛思考,會思考,可以幫助我們獲得知識的源泉。在課堂上,我們要勤思考,培養多種思考能力。經常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可以使自己的邏輯思維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四、學會掌握,鞏固知識的技巧,也就是巧學。

做到及時鞏固訓練,尤其是在課後的,習題演練中,通過,練習,可以鞏固強化記憶,提高我們的分析能力。所學的知識,要及時複習,反覆複習,編制記憶的規律,先快後慢,及時的複習鞏固,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掌握知識。在學習歷史時,要為自己建立乙個詳細的知識網,規律性強,線索脈絡清晰,可以把握住歷史知識的綜合聯絡,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學習歷史。

雖然大多數的同學覺得歷史枯燥,但星火教育王老師認為如果發現其中的樂趣,學習歷史會更加容易。初中生通過學習歷史,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過去,總結一些歷史經驗,有利於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的樹立。

5樓:藤雁桓庚

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複習這些常規方法不就說了。最主要的是要認真思考,針對所有的問題都要思考原因。此外,在高二階段應該形成知識的結構了,合上書,應該對歷史教材的前後體系爛熟於胸。

然後拿出一張大白紙,自己能夠列出教材的大體綱要以及主要的知識點,能夠做到這一步,那麼你的歷史學習已經基本成功了。最後,根據框架能夠填寫詳細的內容。

上課仔細聽,記好重點內容,對照適量練習題練習相應知識點,多看課本,熟悉內容,背誦重點注意總結

對他產生興趣,多看一些歷史劇,然後對歷史劇產生疑問,再看歷史對比以下就學好了

6樓:微生耕順井錦

我自己曾學歷史專業的,有一套方法,不知適合你否。歷史嘛,多背是應該的,但要有技巧,平時要將知識點歸納起來,列成樹狀圖,先背好主幹知識,熟透了才背分支,一定要每天背,一有時間就要看書,看多了就自然有感情。晚睡之前回憶起當天所背過的內容,回憶不起的第二天就馬上看書。

不過一定不要死記硬背,否則你就一定會討厭歷史的.

何況死記硬背有很多弊端,意思費力大,收效小,事倍功半,背了好張時間,也沒有記住多少東西。二是記不准,易混淆,張冠李戴,錯記漏記,把觀念或原理弄得支離破碎,殘缺不全。三是記不牢,容易忘,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記住的東西,沒有多長時間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所以歷史就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切忌死記硬背。

7樓:匿名使用者

1、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講,了解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包括背景、原因、過程、結果、影響);

2、找到一定歷史時期的主要線索。如2023年至2023年中國近代百年歷史其主要線索就是侵略與反抗,結合著主要線索有利於你了解這段時期主要歷史;

3、找到重點知識。歷史知識雖然很多,但是重點知識(考點)很少,找到便記住他。

4、多做練習,提高自己的做題能力及及時的鞏固學過的知識點。

8樓:幹莘出佩

我是文科生,並且歷史是我的強項,現在和你分享我的經驗。

歷史是記載過往的時間的學科,首先我們要明白學習歷史不僅是要知道歷史的發展趨勢和歷史的主要時間,而且要懂得從歷史的發展中感悟不變的道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文科生,這對你的歷史學習很重要,並且學習歷史的時候你還可以借助政治進行加深,政治和歷史可以相互辯證,相互聯絡。

學好歷史的方法:

歷史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大類: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和世界史。對於學習歷史,我們要面對龐大的文字記憶。如果希望學好歷史,必須「先死後生」,也就是充分的熟記歷史。

如果記憶力不是很好,建議使用以下方法:歷史有很多的時間記憶,有時我們會經常的混淆,因此可以將要記憶的歷史事件按照歷史時間排列然後記憶,在記憶較熟後再記憶時間。

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反覆記憶,做到第一記憶後,隔一天再記憶,之後可以過3天記憶。但是,對於現在學習時間緊張的我們又談何容易。所以,還有乙個方法,就是做題。

將以前的高考題羅列出來寫題,然後進行比較,找出重點知識進行重點知識的記憶。對於細小的知識要做到初步的記憶,也就是能大致知道。

上面所訴你可能會覺得和自己想的差不多,但是歷史學科就是如此,比較的乏味,但是當你熟記後你便會發現歷史趨勢有著它的統一性。例如:歷史發展的原因等。

做題的時候記住要仔細分析題目,這對於歷史的答題相當關鍵哈!

希望你的歷史能夠學好,如果還有疑問,請再完善你的提問哈!

9樓:禹望亭戰己

為上高中考大學做準備.

物理以數學為基礎,首先要學好數學.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歷史事件,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10樓:千羽千尋

我從小對歷史很感興趣。上了初中,總會有意無意的注意著自己的歷史學習,也或多或少的總結出了一些規律。

課前粗略預習,和其他學科一樣,歷史課前預習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預習時,不必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

上課仔細聽講。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我們不能上課只是坐著,跟個雕塑似的。下午回憶的時候,一回憶,什麼?

今天講歷史了嗎?這不行。上課記不住所有細節可以下來慢慢鞏固,但大概框架要知道,要不複習什麼呀。

但就象我以前乙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乙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

理解歸納記憶。歷史不像語文,不需要每乙個字都記準確。譬如商鞅變法問你起到了什麼作用。

你就想,變法為了啥?國富兵強。第一句就答國富,第二句就答兵強。

總結一下,國富兵強秦國咋了?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ok了,三句話搞定。

還有歷史記憶不一定枯燥。漢代有個人叫賈誼,這位仁兄寫了一篇《過秦論》,有一句話說秦始皇「續六世之餘烈」咋記?你就想秦始皇之前的秦王種了一棵桃樹,他們精心給它澆水、施肥,到了秦始皇,桃子長熟了,他樂呵呵的來摘桃,這就叫「續六世之餘烈」。

4.用好學習資料。充分利用地圖冊、插圖、彩圖、歷史掛圖等多種直觀資源學習,還有日常的歷史學習資料,多讀多看,更便易理解和記憶,並能激發學習興趣。

如何學好歷史,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一 學會使用好課本。我們要對歷史課本,做乙個大概的了解,首先了解課本的基本結構,我們要對,基本知識,部分,尤其是課本中大字部分進行精讀,著重掌握著一部分的內容,在課堂時,要把握重點,尤其是老師講的重點,哪些內容是要求一定...

怎麼能學好歷史,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一。要覺得歷史有趣,因為興趣是關鍵,不喜歡的東西再怎麼強迫也沒用。三。要碰上乙個教得好的老師,因為這是必須的,學習需要引導者,經驗是需要時間的積累的。三。要多看課本,理解課本,因為無論是練習 參考書 試卷,都是圍繞課本出的。四。要多看一些史書,因為課本只是乙個大概的敘述,跳躍性很強,較為完整的了解史...

怎麼樣才能迅速的學好歷史,怎樣才能學好歷史

你所說的是學那一階段的歷史?初中 只要求記錄人物事件和發生的年月。如果你記不住的話,你可以多看一些史書,提高興趣這樣會有幫助。高中 這時候的歷史你要學會分析了,比如歷史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會有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根本原因就是經濟原因,直接原因就是導致事情發生的原因,可能還會有主要原因,這樣就要分析。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