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樓賦的問題

2023-05-22 09:20:05 字數 774 閱讀 7580

1樓:周南

登樓賦體現了魏晉抒情小賦的以下幾個基本特點。

1.在形式上,登樓賦與其他魏晉抒情小賦一樣,篇幅短小,多用韻文,句式多樣。全文人內容上可分為三段,前兩段,每段一韻,第三段中間有一次換韻。句式上以六言為主,雜以四言,靈活多變。

2.在內容上,魏晉抒情小賦側重於抒寫個人的心志,或託物言志,或詠物抒情,也有針砭現實之作。在藝術上繼承著大賦的鋪排手法,但語言較漢大賦樸素得多,手法精巧靈活、風格多樣,有的清麗自然,有的感情激切。

寫景雖然不是此賦的主體,但作者仍精心結撰,使之變化靈動,對於抒情起到陪襯、輔佐的作用;如果離開那些恰到好處、與上述情感抒發相映相生的景物描寫文字,這篇抒情小賦將大為遜色。魏晉抒情小賦還有詩意化的傾向。《登樓賦》以抒情為中心鋪採,在作者筆下,眼前景物均自然地隨著感情的波瀾而起伏變化。

這是繼承了麗以則的優良傳統,以現實主義筆法創作出的抒情名篇。它代表了魏晉抒情小賦的最高成就。

2樓:玉欄塢

東漢末年到魏晉時代,人們開始對自己的生命和命運重新發現、思索和追求,這就是一般所說的「人的覺醒」。作家關注自己的生存處境,於是發出了「懷才不遇」這樣一種時代的典型音調。作為文中的首唱,大概要算王粲的《登樓賦》了。

王粲在賦中抒發的苦悶和怨憤,表達出了封建社會中身處困境但心志甚高的文人的共同感受,故頗能激起歷代有志者的強烈共鳴。「賈生年少虛垂淚,王粲春來更遠遊。」(李商隱《安定城樓》)王粲登樓,已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典故。

這是一篇抒情小賦,他以作者個人的情緒感受作為表現的主體。此賦的成功,首先就在於其真切動人的直接抒情性。

點絳唇賦登樓歌詞,《點絳唇 賦登樓》 的翻譯?

點絳唇 賦登樓 作詞 王灼 宋 作曲 黃自 演唱者 廖昌永 所屬 教我如何不想他 歌詞 休惜余春,試來把酒留春住。問春無語。簾卷西山雨。一掬愁心,強欲登高賦。山無數。煙波無數。不放春歸去。點絳唇 賦登樓 歌曲欣賞 休息余春!試來把酒留春住。問春無語,簾卷西山雨。一掬愁心,強欲登高賦。山無數。煙波無數...

《登樓賦》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王粲,字仲宣,東漢末年人,為 建安七子 之一。時天下大亂,他避居荊州,依附劉表,懷才不遇,嘗登當陽城樓,有感而作 登樓賦 抒發了滯留他鄉 懷才不遇之情。本文是王粲滯留荊州時登當陽城樓所寫,賦中塑造了一位亂離人的形象,抒發了因久客他鄉,才能不得施展而產生的懷鄉思歸之情和懷才不遇之憂,傾吐了期望天下統一...

登樓的賞析,《登樓》的賞析!具體!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賞析 1 登樓的鋪墊,如天氣,心情,原因。2 登樓的過程,最好有些小坎坷作為小插曲。3 登樓看到的風景,主要景物描寫。4 登樓帶來的感受,比如對心境的影響,對人生的感悟。5 最後,根據感受進行抒懷。賞析 首聯提挈全篇,萬方多難 是全詩寫景抒情的出發點。當此萬方多難之際,流離他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