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的詩空竹賦,曹植的詩《空竹賦》怎麼寫?

2021-03-04 09:00:58 字數 2967 閱讀 3220

1樓:碧波綠影

空竹賦嗡聲脆響穿時空,

千載不乏人傳承。

單頭含珠腰間細,

兩輪帶哨腹中空。

輕抖雙杆千變化,

力懸一線萬般功。

輕展腰身頻出手,

彩竹幻化絢人生。

曹植的詩《空竹賦》怎麼寫?

2樓:喵了個咪

空竹賦曹植copy

樂手無蹤洞簫吹,精bai靈盤絲任翻飛。

小竹緣何成大du器,健身娛樂聚人氣。zhi空竹,dao以竹木為材料製成,中空,因而得名,清代曾與空鐘混稱,俗稱響葫蘆;江南又稱之為扯鈴。

抖空竹既是老少皆宜的遊戲,又是雜技表演。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玩法:一根線繩連線在兩根短竹棍的竿頭,就成了抖空竹的工具。抖時,把線繩置於空竹軸中凹處,再繞上幾圈,提起空竹,靠兩臂交替協調抖動,空竹逐漸加速地旋轉起來,抖轉之後,可以倒放在地上,即旋轉不停,更嗡嗡作響,如鐘聲餘韻,也可以變換成其他多種花樣。

天晴時來公園,雨雪天在家裡,不用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

益處:個人耍玩能活動全身各個關節,鍛鍊身體協調性。小孩玩,樂此不疲,還能促進骨骼生長,大腦發育;老年人玩,能強身健體,**減輕肩周炎和眼疾。

組隊玩耍更是能增加遊戲的趣味性和競技性。時間長了,讓人腿輕、手快、眼快、腦子快,這就是空竹的「一輕三快」功能。

空竹手抄報

3樓:匿名使用者

空竹,是我國民族文化苑

中一株燦爛的花朵。空竹古稱「胡敲」,也叫「地鈴』、「空鐘」、「風葫蘆」,濟南俗稱「老牛」。

抖空竹在我國可謂歷史悠久,關於空竹的記載,最早見於北宋宣年年間,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據載,宋江見人玩胡敲,他有感而發並賦詩一首:「一聲低了一聲高,嘹亮聲音透碧霄,空有許多雄氣力,無人提挈漫徒勞」。

明代劉侗、於奕正在《帝京景物略》中日: 「空鐘者,刳木中空,旁口,蕩以瀝青。卓地如仰鐘,而柄其上之平。

另一線繞其柄,別一竹尺有孔,度其繩而抵格空鐘。繩勒右卻,竹勒左卻。一勒,空鐘轟而疾轉」。

到清代對空竹更多有記載,坐觀老人在《清代野記》中記載:「京師兒童玩具,有所謂空鐘者,即外省之地鈴。兩頭以竹筒為之,中貫以柱,以繩拉之作聲。

唯京師之空鐘,其形圓而扁,加一軸,貫兩輪,其音較外省所製,清越而長。」清代《燕京歲時記》中記載:「空竹者,形如車輪,中有短軸,兒童以雙杖系棉線播弄之。

」又清代李若虹在《朝市從載》中記曰:「抖空竹,每逢廟集,以繩抖響,拋起數丈之高,仍以繩承接,演習各樣身段。」生動地記述了當時民間抖空竹的情景。

空竹最初為宮廷玩物,後傳至民間並廣為流行。特別在我國北方地區曾風靡於城鄉百姓之中,成為家喻戶曉的健身娛樂玩具。

建國後,特別是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發展和小康社會的建設,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得到了極大提高,對於文化品位的提公升和強身健體也有了更高要求。抖空竹作為一項古老而又年青的體育活動又煥發了青春活力。

抖空竹集健身、娛樂、表演於一體,四季寒暑都可練,男女老少皆適宜,深受廣大群眾歡迎。近些年來抖空竹在全國各地有很大發展,特別是北京、天津、鄭州、西安、石家莊、濟南等地練習者眾多,且互有交流。省城濟南於2023年7月成立了老年人體協空竹隊,使抖空竹這項運動步入了健康發展的軌道。

空竹隊在濟南四區下設四個支隊,活動點有二十多處。他們配合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落實全民健身活動,也提高了泉城抖空竹的技藝水平。目前,在濟南抖空竹已蔚然成風,在各大公園和休閒場地均能見到空竹練習者的身影。

以空竹會員為核心,_市區範圍內空竹習練者已達兩千人之眾,這中間亦不乏抖空竹的高手,與此同時也帶動了齊魯各地市的抖空竹活動。

抖空竹深受廣大中老年同志喜愛。空竹**低廉,易於學練,也不受場地限制。空竹抖起來嗡嗡作響如牛鳴,十分悅耳,同時還能做出很多花樣招式,具有很強的技巧性和觀賞性,故而使不少同志樂此不疲。

學習抖空竹,須先從抖雙頭空竹學起,然後再學抖單頭空竹。掌握基本功之後,再增加難度做花樣招式。只要肯於鑽研,勤練不輟,必有收益。

不僅可以做到抖、撈自如,而且還可以達到手、眼、身、法、步中規中矩,挑、扔、背、跨、盤身手不凡,成為抖空竹的高手。<

一.空竹的歷史

談起絢麗多彩的中國民間遊戲與民間競技,每個炎黃子孫都會感到親切。不論是放風箏、抖空竹,還是跳繩、踢毽子,幾乎每個中國人都會津津有味的說出許多各種具有特色的民間玩藝。

抖空竹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早在三國時期,曹植寫過一首詩《空竹賦》;宋朝時期,宋江寫過一首七言四句詩:"一聲低來一聲高,嘹亮聲音透碧宵,空有許多雄氣力,無人提挈漫徒勞。";明代劉侗、於奕正在《帝京景物略》卷二中記述了空鐘(空竹)的製作方法及玩法。

清代坐觀老人在《清代野記》中寫到:"京師兒童玩具,有所謂空鐘者,即外省之地鈴。兩頭以竹筒為之,中貫以柱,以繩拉之作聲。

唯京師(指北京)之空鐘,其形圓而扁,加一軸,貫兩車輪,其音較外省所製,清越而長。"抖動時姿勢多變,使繩索翻花,做出"過橋"、"對扔"、"串繞"、"搶高"等動作,也有以壺蓋等器具代替單軸空竹而遊戲的。抖空竹的技巧頗多,有"仙人跳"、"雞上架"、"放捻轉"、"滿天飛"等諸般名目。

抖空竹是我國漢族民間傳統的雜藝遊戲活動,流行全國各地,尤其北方為盛行。

二.空竹的人文景觀

空竹在人文景觀中最具有開發潛力的"人無我有"的獨特精華之物。 5 o年代曾風靡於城鄉百姓之中,尤其是給年節增添了濃烈的氣氛,使人們至今難以忘懷。

空竹俗稱風葫蘆,早為宮廷玩物,在古時候年輕女子玩空竹被視為高雅之舉,現代年輕女子表演空竹被視為絕妙之技。

抖空竹在雜技節目中代表著中國的國粹精品,演遍世界各地,佔盡風流,早在8 6年就榮獲"明日雜技藝術節法蘭西共和國金獎",為中國贏得巨大榮譽。

抖空竹在中國民族文化淵源中既古老又新鮮,深得人民大眾喜愛的一種集娛樂性,健身性,技巧性,靈活性,表演性,同時又具有收藏價值的物品。無論作為玩具,還是作為體育器具,空竹都可稱的上難得之物。

空竹這個玩具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時令商品,被不同年齡段的人所喜愛,真是老幼皆宜的運動專案之一,在旋轉時發出的悅耳的哨

4樓:太平洋辛苦了

雞蛋羹合格後我呵呵飢餓感

和分冊bg隔閡cf測個喝茶

洛神賦中那個曹植傾慕的女子是誰,曹植《洛神賦》中神秘女子究竟是誰?

眾人都說是甄宓,其實不然!曹子建於文章一開始便說道 古人有言 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可知他是為神女 即洛神所作 而眾人皆以為宓妃便是當年的甄宓,也就是他的嫂嫂。這是一種誤讀。本文作於黃初三年 當時曹丕 也就是他的哥哥 已為皇上!即使子建有賊心也未必有賊膽!除非他嫌命太長...

曹植的詩詞有哪些,曹植有哪些詩?

曹植 192 232 中國三國時魏國詩人。字子建。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人。曹操第三子。少聰慧,善屬文 始深得曹操寵愛 幾立為太子。後因行為放任,其兄曹丕被立為太子。延康元年 220 曹丕稱帝後,植名為王侯 實為囚徒 兩度被貶爵移封。黃初七年 226 曹丕病逝 曹睿繼位後 繼續遭受猜忌和打擊,最後移...

曹植寫愁的詩,曹植寫的關於甄姬的詩有哪些?

洛神賦 黃初三年,餘朝京師,還濟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對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賦,其詞曰 餘從京域,言歸東藩,背伊闕 越轘轅,經通谷,陵景山。日既西傾,車殆馬煩。爾乃稅駕乎蘅皋,秣駟乎芝田,容與乎陽林,流眄乎洛川。於是精移神駭,忽焉思散。俯則未察,仰以殊觀。睹一麗人,於巖之畔。乃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