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的型別分類標識具體是怎樣的?

2023-05-22 05:15:05 字數 3169 閱讀 3657

文獻型別有哪些型別?

1樓:民生無小事

文獻型別有:

1、按出版形式劃分:科技圖書、科技期刊、專利文獻、會議文獻、科技報告、**出版物、學位**、標準文獻、產品資料和其它文獻的十大型別。

2、按加工深度劃分:一次文獻、二次文獻和三次文獻。

文獻的特徵。

1)知識性。文獻是指記錄有知識的一切載體,知識資訊內容是文獻的核心與靈魂,所以,知識性是文獻的本質特徵。

2)傳遞性。文獻是作為知識資訊的傳遞工具出現並存在的,人類的知識財富正是依靠文獻才得以傳播的。文獻既可以使人類知識世世代代地傳遞下去,也可以使人類知識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區之間進行交流和傳遞。

所以,傳遞知識資訊是文獻的基本功能。

3)物質載體性。以符號形式記錄在物質載體上才能儲存和傳遞。

4)人工記載性。文獻所蘊涵的知識資訊是通過人們用各種方式記錄在載體上的。

5)再生性與積累性。人們在利用文獻資訊的過程中,又同時產生著新的文獻資訊,因而文獻資訊量不斷增加。雖然某些文獻資訊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步老化,但由於人們對文獻資訊的不斷需求而再生現象大量存在,所以文獻資訊總是處於積累和增值之中。

文獻型別是什麼?

2樓:小不點聊生活

文獻型別:期刊、專利文獻、標準文獻、學位**、會議文獻、圖書、科技報告、產品資料、技術檔案、**出版物。

根據不同出版形式及內容根據不同出版形式及內容。文獻分類是指根據文獻內容和形式的異同,按照一定的體系有系統地組織和區分文獻。

分類工作包括兩個內容:

1)編類(編制分類表)。

2)歸類。具體的文獻分類是分析文獻內容的學科屬性,確定所屬類目,予以提示藏書,並將它們分門別類地組織起來。文獻的分類工作,是一項十分細緻而帶有一定學術性質的工作。

其工作程式為:檢視;分析文獻內容;歸類;給分類號;校對分類目錄;編索書號等幾個步驟。

為便於文獻檢索,文獻分類方法必須做到科學合理。

文獻分類方法(簡稱分類法)是由許多類目根據一定的原則組織起來的分類體系,並用標記符號來代表各級類目和固定其先後次序。它是情報圖書部門日常用以類分文獻、組織藏書的工具。文獻分類法的表現形式是分類表,因此習慣上常將分類法和分類表等同於乙個概念。

但實際上二者是有區別的,即文獻分類法並不單純是乙份分類表和該表的說明,還應包括分類的實踐。分類法有多種多樣,其中常見的有:等級分類法,標題分類法,組面分類法(或叫冒號分類法),二進位分類法,十進分類法,字順分類法,自然分類法,人為分類法,主題分類法等。

文獻的十種常見型別是什麼?

3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十大文獻型別:期刊、專利文獻、標準文獻、學位**、會議文獻、圖書、科技報告、產品資料、技術檔案、**出版物。

文獻檢索系統。

文獻檢索系統是指按某種方式、方法建立起來的供讀者查檢資訊的一種有層次的體系,是表徵有序的資訊特徵的集合體。

在這個集合體中,對所收錄的資訊的外部特徵和內容特徵都按需要有著詳略不同的描述,每條描述記錄(即款目)都標明有可供檢索用的標識,按一定序列編排,科學地組織成乙個有機的整體,同時應具有多種必要的檢索手段。其中二次文獻資訊或三次文獻資訊是文獻資訊系統的核心和概括。

文獻型別有哪些呢?

4樓:教育前行

文獻型別如下:[序號]主要責任者、題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頁碼(任選)。

二、專著(文獻型別標識:m)

序號]主要責任者、題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三、**集(文獻型別標識:c)中析出的文獻(文獻型別標識:a)。

序號]析出文獻主要責任者。析出文獻題名[a]、**集主要責任者(任選)、**集題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獻起止頁碼。

四、學位**(文獻型別標識:d)

序號]主要責任者、題名[d]、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五、國際、國家標準(文獻型別標識:s)

序號]標準編號,標準名稱[s]、釋出年。

六、專利(文獻型別標識:p)

序號]專利所有者、專利名稱[p]、專利國別:專利號,出版日期。

七、電子文獻。

八、未定義型別的文獻(文獻型別標識:z)

序號]主要責任者、文獻題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學報的文獻型別標識是什麼?

5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文獻型別標識是標示各種參考文獻型別的符號。參考文獻的著錄應執行gb 7714-87《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及《中國學術期刊(光碟版)檢索與評價資料規範》的規定,**著者應用以下文獻型別標示碼,將自己引用的各種參考文獻的型別及載體型別標示出來。根據gb 3469-83《文獻型別與文獻載體**》規定,常用文獻型別以單字母標識,電子文獻以雙字母標識。

安全標識牌是怎樣分類,安全標識牌有哪些?

安全標識是用以表達特定安全資訊的標誌,由圖形符號 安全色 幾何形專狀 邊框 或屬文字構成。通過安全標識指明及定義 危險 如無安全標識,則可能導致工作人員及民眾生命安全的傷害。貝迪生產的中國國家標準安全標誌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gb 2894。分禁止標誌 警示標誌 強制標誌和提示標誌四大型別,及...

對於鳥類來說具體的分類是怎樣的,鳥類是怎麼分類的?

根 據 羅 茂 alfred s.romer 的 分 類 系 統 古 鳥 亞 綱 archaoprnithes 下 只 有 一 目 就 是 始 祖 鳥 目 archaeopterygiformes 今 鳥 亞 綱 neornithes 下 則 有 三 目 分 別 為 齒 鶚 總 目 odontogn...

遊戲型別的分類,問下各個遊戲的型別分類

mhol就很好玩的,弩炮的子彈攻擊距離也決定了你的最終輸出,作為乙個合格的炮台,應該能適應各種距離的高強度輸出,而多樣化的怒鳥恰好也滿足了這點。不用擔心榴彈近距離的頻繁換彈而受傷,也不用擔心通常彈因為距離過遠而頻繁的走位,這是 之後還能保證輸出的重要因素 問下各個遊戲的型別分類 1 rpg 角色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