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是誰發明的?畢昇?

2022-12-31 16:05:05 字數 1415 閱讀 1634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麻將一百零八張牌隱喻梁山一百單八將,是元末明初乙個崇拜水滸英雄的人發明的。麻將被胡適稱為「國戲」,今又普及成健康娛樂活動。

相傳萬秉迢是元末明初的乙個十分喜歡並崇拜水滸英雄的人,他發明了一種牌, 就是現在中國流行的麻將。麻將共108張,代表梁山108個好漢,梁山好漢來自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所以麻將裡了東南西北,梁上好漢出身不同,有貴族,有貧民,所以麻將裡有中,蕟,白,中-家境出身中等,蕟-家境富裕,白-家境貧寒,麻將裡的,萬,餅,條。正是發明者萬秉迢名字的諧音。

麻將牌又稱麻雀牌、竹城之戰、方城之戰。現代麻將牌產生於明末清初,起初在我國江、浙一代流行,19世紀20年代初被作為「鉅額商品」向外輸出,流入西方和日本。麻將牌是由明代的一種娛樂品——馬吊牌名稱變化而來的,麻將牌最早的文字記載寫為馬將牌,可見麻將牌名稱的**與馬吊牌的名稱有聯絡。

《清稗類鈔》中記載:「麻雀牌是馬吊牌一音之轉。」麻、馬二字同音,江浙一帶的鄉音稱鳥為刁,刁讀去音就是吊。

於是,馬吊就讀了麻將,麻將牌由此得名。

在明末清初馬吊牌盛行的同時,由馬吊牌又派生出一種叫「紙牌」(也叫默和牌)的戲娛用具。紙牌也是供四人打,由紙製成的牌長二寸許,寬不到一寸。紙牌開始共有60張鬥紙牌時,四人各先取十張,以後再依次取牌、打牌。

這些牌目及玩法就很像今天的麻將牌了。這種牌戲在玩的過程中始終默不作聲,所以又叫默和牌。

後來人們發現在玩麻將時常常把牌拿完了,也沒有人做成牌,感到掃興。為彌補這個缺憾,於是又增加了聽用。最初的聽用只增加兩張,逐漸發展增加為更多的張,直到發展為有繪圖的麻將牌。

但由於紙牌的數量一多,在取、舍、組合牌時十分不便,人們從骨牌中受到啟發,漸漸改成骨制,把牌立在桌上,打起來就方便了。正宗的麻將牌從此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的由來眾說紛紜,其實它是我國明代傑出航海家鄭和在航海。

之中的一大發明。鄭和為何發明麻將呢?這與他航海大有關係。明宣。

德年間,鄭和為了能給常年累月航海的船員開解海上生活中的無聊,在船上設計出了一種竹牌遊戲,故後來麻將也有竹牌之稱。

觀麻將中的一些牌名,還真的與航海有關。如:風向是出海航運。

最關心的大事,所以,鄭和設計的這竹牌遊戲即以「東、南、西、北」

風4張牌為始。當船靠岸時必須拋錨系繩索,為此,在麻將中又設計了。

一至九條(索)的牌名。出海航行,淡水是必不可少的,而其時裝水。

的器具為竹筒,在船上一直要排上九行,於是便在麻將中有了一至九。

筒的名目。麻將中的九張萬字牌是緣於出海之前,朝廷按照級別撥發。

給每個船員一至九萬串的銅錢。「春、夏、秋、冬」四張「花」牌則。

是代表一年四個季度的區分與變化。

3樓:手機使用者

1041-2023年發明了活字印刷術距今961年-968年。

不明白再問我。挺好的呀,2011/10/14 21:07:37

麻將是誰發明的?求大神幫助,麻將是誰發明的?是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求各位大神幫忙解答TAT

鄭和!提起打麻將,中國可能無人不曉,但麻將的歷史由來許多人卻並不了解,細說起來很有一番意思。麻將是中國人發明的一種娛樂工具,深受國人喜愛,但其發明過程有一段歷史背景故事。據說,明朝的三保太監鄭和七次下西洋,組建了當時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船隊,並率數萬將士,名義上是經商 實質是尋找失蹤的小皇帝建文帝。在長...

麻將是誰發明的?

麻將是誰發明的,沒有確切的說法,第一種是來自於水滸108將 第二種說法是江蘇太倉守倉士兵的遊戲,最後慢慢演變的 最離譜的是鄭和發明的 中國秦始皇發明的 那時候好像就有了。一說是萬秉迢,還有一說是鄭和發明的。1 據傳,麻將牌是明代乙個叫萬秉迢的人受 水滸 中一百單八將的啟發而發明的。一日,萬秉迢在閱讀...

麻將是誰發明的?

據天一閣研究人員介紹,麻將的發明者是寧波人陳魚門。一說是萬秉迢,還有一說是鄭和發明的。1 據傳,麻將牌是明代乙個叫萬秉迢的人受 水滸 中一百單八將的啟發而發明的。一日,萬秉迢在閱讀施耐庵的 水滸 之後,被書中的108位好漢所折服。2 從明永樂三年 1405年 到明宣德八年1433年 1433年 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