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森林資源有多豐富 5,中國的森林資源現狀

2023-05-21 17:00:06 字數 4991 閱讀 9869

1樓:狐狸與魔法師

中國森林資源分布不均勻,主要分布在東北和西南。森林質量不高,林齡結構以幼齡林、中齡林和人工林為主。

截至2023年,中國有林業用地面積39.43億畝,森林面積20.0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13.92%;活立木畜積量117.85億立方公尺,森林蓄積量101.37億立方公尺,居世界第5位。

到2023年6月,全國森林面積累計達1.34億公頃,其中人工造林儲存面積為3300多萬公頃,居世界首位。

2023年3月,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公布的世界森林資源評估報告結果,中國森林面積1.34億公傾,佔世界森林總面積的3.9%,居世界第五位,中國人均森林面積僅列第119位。中國森林總蓄積97.8億立方公尺,佔世界森林總蓄積量的2.5%,列世界第8位。世界人均擁有森林蓄積量為71.8立方公尺,而中國人均森林蓄積量僅為8.6立方公尺。

2樓:松雕刻家

根據第六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全國森林面積億畝,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124.

56億立方公尺。全國人工林面積億畝,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

全國城市綠化覆蓋率達,人均公共綠地達平方公尺。

中國的森林資源現狀

3樓:景愛呀

中國森林面積小,資源數量少,地區分布不均。2023年中國森林面積為億公頃,人均面積約0.

107公頃,而全世界森林面積約億公頃,人均面積約公頃。

中國森林覆蓋率,而全世界森林覆蓋率為31%。

中國森林蓄積量億立方公尺,人均約8立方公尺,而全世界森林蓄積量約3100億立方公尺,人均約72立方公尺。另一方面,長期以來山區人民積累了豐富的造林、營林經驗,培育了大面積的人工林,特別是南方山區的杉木林和竹林。

中國森林總蓄積量為億立方公尺,佔世界森林總蓄積量的。

4樓:閃亮登場

我國仍然是乙個缺林少綠、生態脆弱的國家,森林覆蓋率遠低於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積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積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森林資源總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狀況仍未得到根本改變,林業發展還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

實現2023年森林增長目標任務艱鉅。從清查結果看,森林「雙增」目標前一階段完成良好,森林蓄積增長目標已完成,森林面積增加目標已完成近六成。但清查結果反映森林面積增速開始放緩,森林面積增量只有上次清查的60%,現有未成林造林地面積比上次清查少396萬公頃,僅有650萬公頃。

同時,現有宜林地***的僅佔10%,質量差的多達54%,且2/3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區,立地條件差,造林難度越來越大、成本投入越來越高,見效也越來越慢,如期實現森林面積增長目標還要付出艱鉅的努力。

嚴守林業生態紅線面臨的壓力巨大。5年間,各類建設違法違規佔用林地面積年均超過200萬畝,其中約一半是有林地。區域性地區毀林開墾問題依然突出。

隨著城市化、工業化程序的加速,生態建設的空間將被進一步擠壓,嚴守林業生態紅線,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底線的壓力日益加大。

加強森林經營的要求非常迫切。我國林地生產力低,森林每公頃蓄積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131立方公尺的69%,人工林每公頃蓄積量只有立方公尺。

林木平均胸徑只有釐公尺。齡組結構依然不合理,中幼齡林面積比例高達65%。

林分過疏、過密的面積佔喬木林的36%。林木蓄積年均枯損量增加18%,達到億立方公尺。

進一步加大投入,加強森林經營,提高林地生產力、增加森林蓄積量、增強生態服務功能的潛力還很大。

森林有效供給與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國木材對外依存度接近50%,木材安全形勢嚴峻;現有用材林中可採面積僅佔13%,可採蓄積僅佔23%,可利用資源少,大徑材林木和珍貴用材樹種更少,木材供需的結構性矛盾十分突出。同時,森林生態系統功能脆弱的狀況尚未得到根本改變,生態產品短缺的問題依然是制約我國可持續發展的突出問題。

5樓:使用者

我國森林資源的狀況。

據剛剛結束的第七次森林資源全國森林面積萬公頃,森林覆蓋率。

活立木總蓄積億立方公尺,森林蓄積億立方公尺。

除港、澳、臺地區外,全國林地面積萬公頃,森林面積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145.

54億立方公尺,森林蓄積億立方公尺。天然林面積11969.

25萬公頃,天然林蓄積億立方公尺;人工林儲存面積萬公頃,人工林蓄積19.

61億立方公尺,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

中國國土遼闊,森林資源少,森林覆差率低,地區差異很大。全國絕大部分森林資源集中分布於東北、西南等邊遠山區和台灣山地及東南丘陵,而廣大的西北地區森林資源貧乏。全國平均森林覆蓋率為12.

0%,其中以台灣省為最高,達70%。森林覆蓋率超過30%的有福建(江西(60.

5%)、浙江(黑龍江、湖南、吉林等6省,超過20%的有廣東、遼寧、雲南、廣西、陝西、湖北等6省、區,超過10%的有貴州、安徽、四川、內蒙古等4省、區,其餘各省、市、自治區多在10%以下,而新疆、青海不足1%。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城市及沿海地區樹木成長的很好很茂密 而長江中部地區原有的原始森林已不復存在曾經是密密麻麻大樹現在已變沙丘不能積水洪水氾濫。

7樓:xi星空畫廊

明年春天我一定要植樹。

8樓:匿名使用者

亙古不變的那個baby play個姑姑,嘿嘿。

9樓:西江戀歌

據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普查,目前我國森林面積和林木蓄積量分別為億hm2和101億m3,在世界上排第6位,但人均量分別為和9m3,僅及世界人均值的1/6和1/8。

森林覆蓋率雖已達,但也僅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世界上排名100位之後。在如此情況下我國森林砍伐卻並沒有因此而減緩,過量採伐,亂砍濫伐,毀林開荒等,正日益使我國僅有的一點森林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生態環境的改變,使我國多種以森林為棲息地的動物瀕臨滅頂之災,脊柱動物受到威脅433種,滅絕或可能滅絕為10種。

由於成熟林面積銳減,林木蓄積量少,採伐有限,我國木材及其它林產品一直供不應求,市場缺口很大,為滿足國內需要,國家每年都要進口一定數量木材。根據**,我國木材緊張狀況近期不會緩解,在很長時間內依靠進口木材補充國內需要的局面不會改變。

保護生態自然環境,我們責無旁貸。

森林與水源一樣,都是我們人類人存的根本條件。

中國森林資源有哪些特點?

10樓:郭嘉

中國森林資源是在中國國土內以喬木為主體的生物群落與非生物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生態系統的總稱。它包括各種型別的林地、宜林地與林分、疏林、散生木,以及林地內的動物、植物、景觀等資源。

中國森林資源的主要特點:

1.人均資源占有量小。人均有林地面積公頃,人均有林地蓄積量立方公尺,不及世。

界人均83立方公尺的1/10。

2.林業用地面積大,但利用率低。有林地的利用率僅為,而德國、日本等林業發達國家的林業利用率都在90%以上。

3.林地分布不均勻,影響了多種效益的發揮。林地集中分布在中國的東南部,西北地區很少。土地面積佔全國32.

2%的西北地區,有林地面積僅佔全國的,活立木蓄積量為全國的;在東南部又集中分布在東北和西南地區,而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的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則分布較少。

由於西南地區的森林大多位於崇山峻嶺或高深峽谷之中,交通運輸困難,開發利用的難度較大,而且90%是成、過熟林,雖然活立木蓄積量較高,但可採資源量少。中國森林的這種 分布格局,造成「北材南運」與「東材西運」,即增加了木材的生產成本,又削弱了森林的總體防護功能。

4.森林管理粗放,生產力低下。中國有林地平均每公頃蓄積量為立方公尺,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115.

5立方公尺的;人工林生產力則更低,平均每公頃蓄積量33立方公尺。

中國森林資源開發利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成熟林資源日趨減少,可採資源少,不能滿足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保護和擴大森林資源的任務仍很繁重;對森林資源利用不能放任自流,必須繼續實行限額採伐。(摘編自《中國資源科學百科全書》)

11樓:雀舉連元綠

首先從分布上來說是東北和西南地區多,西北地區少。其次從天然林和人工林來說,西南地區多是天然林,東北,東南地區多是人工林。

我國主要的森林資源有那些?現狀如何?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中國國土遼闊、地形複雜、氣候多樣,森林資源的型別多種多樣,有針葉林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43239、落葉闊葉林、常綠闊葉林、針闊混交林、竹林、熱帶雨林。樹種共達8000餘種,其中喬木樹種2000多種,經濟價值高、材質優良的就有1000多種。珍貴的樹種如銀杏、銀杉、水杉、水松、金錢松、福建柏、台灣杉、珙桐等均為中國所特有。

經濟林種繁多,橡膠、油桐、油茶、烏桕、漆樹、杜仲、肉桂、核桃、板栗等都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中國森林資源的地理分布極不均衡,東北、西南地區和東南、華南丘陵山地,森林資源比較豐富,森林覆蓋率達28~38%;華北、中原及長江、黃河下游地區為7%;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森林資源極少,僅為。

森林資源結構不夠合理,用材林面積的比重佔,經濟林佔,防護林佔9.

1%,薪炭林佔,竹林佔,特殊用途林佔1.

2%。經濟林、防護林、薪炭林的比重低,不能滿足國計民生的需要。中國林地生產力水平低,發達國家林地利用率多在80%以上,中國僅為42.

2%;世界平均每公頃蓄積110立方公尺,中國為90立方公尺;每公頃年生長量,發達國家均在3立方公尺以上,中國僅為立方公尺。中國宜林地多,東南半部氣候濕潤溫暖,造林潛力大。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1977~2023年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統計,中國森林面積共11528萬公頃,立木總蓄積量億立方公尺 (包括零星樹木),其中森林蓄積量億立方公尺,森林資源居世界第五位。

但中國人口眾多,人均占有量低,人均森林面積公頃,與世界人均量之比為1:5.

8;人均森林蓄積量立方公尺,與世界人均量之比為 1:8.

2。據森林資源1977~2023年清查資料與1973~2023年清查資料相比,森林覆蓋率(亦稱森林覆被率)從降低到12%,森林面積有所減少,主要林區森林過伐。

全國森林資源年消耗量約29410萬立方公尺,而立木總生長量為27532萬立方公尺,年赤字為1878萬立方公尺。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城市及沿海地區樹木成長的很好很茂密 而長江中部地區原有的原始森林已不復存在曾經是密密麻麻大樹現在已變沙丘不能積水洪水氾濫 ..據第四次全國森林資源。

森林資源有哪些特徵,中國森林資源有哪些特點?

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在一定條件下森林具有自我更新 自我複製的機制和迴圈再生的特徵,保障了森林資源的長期存在,能夠實現森林效益的永續利用。但是,森林資源所具有的可再生性和結構功能的穩定只有在人類對森林資源的利用遵循森林生態系統自身規律,不對森林資源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因為...

香港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是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有豐

c試題分析 香港人多地峽,森林資源 礦產資源並不豐富。其發展經濟的有利條件是自身背靠祖國大陸,面臨東南亞地區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自身優良的天然港口。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所以本題c為正確選項。點評 香港位於我國大陸的東南端,通過其緊鄰大陸的地理位置,便於與內地經濟合作 優勢互補 互惠互利。同時因其...

中國的森林面積有多大,中國目前森林面積有多大

中國的森林覆蓋率有多大?2005年的3月12日中國第27個植樹節上午,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公布了 2004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 公報。公報顯示,我國森林面積已經達到了26.2億畝,森林覆蓋率為18.21 全國人工林面積7.99億畝,蓄積15.05億立方公尺,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公報顯示,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