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資源有哪些特徵,中國森林資源有哪些特點?

2021-03-03 20:44:09 字數 5755 閱讀 4999

1樓:中地數媒

森林資源的可再生性和再生的長期性。在一定條件下森林具有自我更新、自我複製的機制和迴圈再生的特徵,保障了森林資源的長期存在,能夠實現森林效益的永續利用。但是,森林資源所具有的可再生性和結構功能的穩定只有在人類對森林資源的利用遵循森林生態系統自身規律,不對森林資源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的基礎上才能實現。

因為林木從造林到其成熟的時間間隔很長,天然林的更新需更久的時間,即便是人工速生林也要10年左右的時間,這就影響到森林資源的再生性和系統的穩定性。

中國森林資源有哪些特點?

2樓:郭嘉

中國森林資源是在中國國土內以喬木為主體的生物群落與非生物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生態系統的總稱。它包括各種型別的林地、宜林地與林分、疏林、散生木,以及林地內的動物、植物、景觀等資源。

中國森林資源的主要特點:

1.人均資源占有量小。人均有林地面積0.113公頃,人均有林地蓄積量7.9立方公尺,不及世

界人均83立方公尺的1/10。

2.林業用地面積大,但利用率低。有林地的利用率僅為50.05%,而德國、日本等林業發達國家的林業利用率都在90%以上。

3.林地分布不均勻,影響了多種效益的發揮。林地集中分布在中國的東南部,西北地區很少。土地面積佔全國32.

2%的西北地區,有林地面積僅佔全國的6.7%,活立木蓄積量為全國的7.7%;在東南部又集中分布在東北和西南地區,而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的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則分布較少。

由於西南地區的森林大多位於崇山峻嶺或高深峽谷之中,交通運輸困難,開發利用的難度較大,而且90%是成、過熟林,雖然活立木蓄積量較高,但可採資源量少。中國森林的這種 分布格局,造成「北材南運」與「東材西運」,即增加了木材的生產成本,又削弱了森林的總體防護功能。

4.森林管理粗放,生產力低下。中國有林地平均每公頃蓄積量為76.5立方公尺,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115.

5立方公尺的66.2%;人工林生產力則更低,平均每公頃蓄積量33立方公尺。

中國森林資源開發利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成熟林資源日趨減少,可採資源少,不能滿足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保護和擴大森林資源的任務仍很繁重;對森林資源利用不能放任自流,必須繼續實行限額採伐。(摘編自《中國資源科學百科全書》)

3樓:甕淳毛敏達

多 多 的 很多 多 的

4樓:陳芙蒼西

1.人均資源占有量小。人均有林地面積0.113公頃,人均有林地蓄積量7.9立方公尺

,不及世

界人均83立方公尺的1/10。

2.林業用地面積大,但利用率低。有林地的利用率僅為50.05%,而德國、日本等林業發達國家的林業利用率都在90%以上。

3.林地分布不均勻,影響了多種效益的發揮。林地集中分布在中國的東南部,西北地區很少。土地面積佔全國32.

2%的西北地區,有林地面積僅佔全國的6.7%,活立木蓄積量為全國的7.7%;在東南部又集中分布在東北和西南地區,而人口稠密、經濟發達的長江中下游和珠江流域則分布較少。

由於西南地區的森林大多位於崇山峻嶺或高深峽谷之中,交通運輸困難,開發利用的難度較大,而且90%是成、過熟林,雖然活立木蓄積量較高,但可採資源量少。中國森林的這種 分布格局,造成「北材南運」與「東材西運」,即增加了木材的生產成本,又削弱了森林的總體防護功能。

4.森林管理粗放,生產力低下。中國有林地平均每公頃蓄積量為76.5立方公尺,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115.

5立方公尺的66.2%;人工林生產力則更低,平均每公頃蓄積量33立方公尺。

5樓:雀舉連元綠

首先從分布上來說是東北和西南地區多,西北地區少。其次從天然林和人工林來說,西南地區多是天然林,東北,東南地區多是人工林

世界森林資源有哪些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1)世界森林覆蓋率低(30﹪),森林面積減少的趨勢仍在繼續。

(2)世界森林資源分布不均。現有森林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北美洲、亞洲北部和東南部、非洲赤道地區。

我國森林資源的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連年植樹造林,給我國森林資源帶來多大的變化?國家林業局今天公布的第五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自2023年至 2023年,我國森林覆蓋率上公升了1.43%,淨增森林面積1370.3公頃。從整體上看,我國森林資源狀況喜憂參半,林業生態建設任重道遠。

全國森林資源的現狀是:森林面積15894.1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16.55%;森林蓄積量112.7億立方公尺;全國人工林面積(不含台灣省)4666.7萬公頃,蓄積量10.1億立方公尺,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馬福介紹說,第五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從2023年開始,19 98年結束。這期間,全國森林面積年均增長273.4萬公頃,其中人工林年均增長 205萬公頃,佔年均淨增量的74.8%;林木年均生長量45752.5萬立方公尺,消耗量37075.2萬立方公尺。這表明,我國林業工作在加快森林資源培育、強化森林資源管理、合理利用森林資源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保持了森林面積、蓄積量的雙增長和林木蓄積量繼續大於消耗量的良好發展勢頭。

馬福指出,這次清查結果也表明整個林業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一是森林質量不高,單位面積蓄積量低,遠遠低於林業發達國家的水平。二是林齡結構不合理,可採伐資源減少。

三是林地被改變用途或佔用現象依然嚴重,保護的形勢更為嚴峻。四是林木消耗量呈上公升趨勢,超限額採伐問題十分嚴重。這期間,林木年均淨消耗量達37075.2萬立方公尺,較上次清查增加了5082.8萬立方公尺,年均超限額8679.4萬立方公尺。

據介紹,雖然我國森林資源總量位於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很低。我國森林面積居世界第5位,森林蓄積量列第7位。但我國的森林覆蓋率只相當於世界森林覆蓋率的61.3%,全國人均佔有森林面積相當於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積量只有世界人均蓄積量的1/8。

森林資源包括了哪些方面?

8樓:中地數媒

森林資源

:林復地及其所生長的森製林有機體的總稱。這裡以林木資源為主,還包括林中和林下植物、野生動物、土壤微生物及其他自然環境因子等資源。

林地包括喬木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林中空地、採伐跡地、火燒跡地、苗圃地和國家規劃宜林地。

森林可以更新,屬於再生的自然資源,也是一種無形的環境資源和潛在的綠色能源。反映森林資源數量的主要指標是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

急需有關於森林資源的特點,急急急~!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森林資源特點

2.1 資源型別多

主要指的是樹種和樹種組多,森林型別多和珍貴經濟林木多。

我國地域遼闊,地理、氣候條件等自然因素複雜多樣,形成了我國森林資源型別多的特點。全世界木本植物 2 萬餘種,我國有約 8000 餘種,有世界木本植物種類的 40 %,其中喬木有 2000 多種。竹類資源也十分豐富,約有 30 個屬, 300 多個種,總面積達 340 多萬 公頃 ,是世界上竹類資源最多的國家。

由於我國從南到北地跨熱帶、**帶、暖溫帶、溫帶和寒溫帶 5 個主要氣候帶,因而形成了雨林、熱帶季雨林、**帶常綠闊葉林、暖溫帶落葉闊葉林、溫帶針葉林與闊葉混交林、寒溫帶針葉林等多種主要的森林型別。如果詳細分型別則更多。在眾多的森林資源型別中,許多具有很高的價值,包括經濟價值、觀賞景觀價值、生物多樣性價值等。

例如經濟價值高的樹種有銀杏、紅豆杉、漆樹、橡膠樹、紅木、杜仲、桑樹、茶樹等。世界主要的食用油樹種有 150 種,我國就有 100 種左右。此外,還有眾多乾鮮果品種、天然香料、飲料等樹種。

許多樹種資源不僅經濟價值高,而且為我國所特有。例如水杉、銀杏、紅豆杉、杜仲、珙桐等。另外還有更多的稀少樹種。

2.2 資源總量多、人均少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1995 年公布的《世界森林資源 1990 年評估》報告,中國森林資源面積總量排名第5位,林木總蓄積排名第7位。由於中國人口眾多,約佔世界人口的 22 %,而森林面積只佔世界的3.9 %,平均每人的森林面積只有0.

112公頃,是世界平均水平0.64公頃 的l/6 ;人均蓄積量我國為8.6立方公尺,不足世界平均水平71.

8立方公尺的 l/8 。

從總體上看,我國仍屬於森林資源貧乏的國家。

2.3 分布不均

由於歷史和自然地理條件等方面的原因,我國森林資源分布非常不平衡。東北、西南和東南各地森林資源較多,華北、中原和西北各地的森林資源分布少,差異極大。從人均擁有量看,人均面積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的只有**和內蒙古自治區,其中**人均最多,森林面積人均達到2.

987公頃 ,這主要也是由於人口少所致。人均蓄積超過世界平均水平71.8立方公尺的只有**自治區,林分蓄積達到人均850.

9立方公尺 。

森林資源分布不均的特點還反映在與人口、經濟發展關係的不平衡上。現有森林主要分布在遠離人口密集、經濟發達的地域,不僅增加了經營利用森林的費用,尤其是運輸費用,也使人們的生活環境得不到森林資源的直接保護,降低了生活質量。近年來在我國日漸興盛的與森林有關的旅遊、文化、休憩等也由於森林距離遙遠而增加了出行的難度和費用。

2.4 森林結構不合理

主要反映在林齡結構和林種結構等方面。

從年齡結構上看,不合理主要反映在幼、中齡林多,成過熟林資源少的林分低齡化上。全國森林中幼齡林和中齡林佔2/3 以上,在用材林中,尤其是在老的國有林區已接近無成熟林可採伐的狀態。從區域林區狀況分析,森林資源低齡化的傾向更為嚴重。

例如東南部丘陵山地林區,幼、中齡林面積佔 80 %以上,近熟、成熟林蓄積只有約40%,距離正常情況下的60%~70%相距甚遠。 森林資源結構不合理的另乙個重要方面,是各材種比例不合理。最突出的方面是用材林比重大,佔 64.

6 %,而其他林種比重少,特別是防護林少,只有 13.9 %。薪炭林佔 2.

9 %,特用林佔 2.9 %,比例也是偏少的。像我國這樣的少林國家,森林資源總量原本就少,許多地區的生態環境非常脆弱,防護林少則更加不利於發揮森林的生態防護效益。

從區域情況看,有的地區林種結構不合理現象更為明顯。例如,京、津、唐地區經濟發達,人口密集,北京又是政治和文化中心,而周邊地區的防護林還達不到全國平均水平。

2.5 林地生產力低

林地生產力低主要反映在 2 個方面,一是每公頃蓄積生長量低,二是在林業用地中有林地比重小。

蓄積生長量是我國蓄積資源增長的主要途徑,每年新種植林木的蓄積所佔比重很少。儘管全國林分林木的平均生長率可達 3.98 %,但由於林分的每公頃蓄積量只有 78.

1立方公尺 ,蓄積生長量只有約 3立方公尺 。如果我國林分蓄積能達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公頃 114立方公尺 ,則每公頃年蓄積生長量將達到 4.5立方公尺 ,比現實的增長 50 %。

林分生長率在全國各地區間差異較大,南方各省、自治區自然條件好,中、幼齡林比重大,生長率較高,多數在 6 %以上;我國森林資源主要分布區,北方的內蒙古、黑龍江、吉林和西南的雲南、四川、**蓄積生長率都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在南方生長條件好的省、自治區重點發展用材林,是解決我國木材供給嚴重不足的有效途徑。

林業用地的利用率,即有林地佔林業用地的比例較低是林地生產力低的另乙個方面。我國現有林業用地 2.57 億 公頃 ,其中有林地只佔 59.

8 %, 1.34 億 公頃 ( 由於台灣省的森林資源統計方式不同,下面的資料不包括台灣省的森林資源。 ) 其餘的 40.

2 %中,無林地 0.47 億 公頃 ,佔 22.2 %;灌木林地 0.

34 億 公頃 ,佔 13.4 %;疏林地 0.72 億 公頃 ,佔 2.

8 %;苗圃和未成林造林地共 0.47 億 公頃 ,合 1.8 %。

從中可以看出,無林地和疏林地有 0.64 億 公頃 ,佔林業用地的 25.0 %。

世界上林業發達的國家,如德國、芬蘭、美國等有林地比重都在 90 %以上,與此相比,我國的林業用地資源還有巨大的潛力。

2.6 人工林多,質量不高

2.7 宜林地多,發展人工林前景好,擴大森林資源潛力大

森林資源包括了哪些方面,森林資源包括哪些

森林資源 林復地及其所生長的森製林有機體的總稱。這裡以林木資源為主,還包括林中和林下植物 野生動物 土壤微生物及其他自然環境因子等資源。林地包括喬木林地 疏林地 灌木林地 林中空地 採伐跡地 火燒跡地 苗圃地和國家規劃宜林地。森林可以更新,屬於再生的自然資源,也是一種無形的環境資源和潛在的綠色能源。...

中國森林資源有多豐富 5,中國的森林資源現狀

中國森林資源分布不均勻,主要分布在東北和西南。森林質量不高,林齡結構以幼齡林 中齡林和人工林為主。截至1993年,中國有林業用地面積39 43億畝,森林面積20 06億畝,森林覆蓋率達13 92 活立木畜積量117 85億立方公尺,森林蓄積量101 37億立方公尺,居世界第5位。到1995年6月,全...

如何保護森林資源,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性

1 加強宣傳力度,讓大家知道保護森林的重要性2 做好森林的防火工作 3 封山育林和人工栽培相結合,擴大森林資源4 對於分散的樹木做好監管和維護工作 5 適度開採森林資源 保證其他保護工作所需資金 合理開發森林資源6 制定相關法律,嚴肅保護森林的地位,和宣傳提高保護森林的意識相結合 第一 在全社會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