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是什麼意思

2023-05-21 07:10:02 字數 823 閱讀 6028

1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意思是: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

一、出處。出自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創作的《答謝中書書》。

二、原文。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三、譯文。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談賞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

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一年四季常青蔥翠。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

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2樓:

青翠的樹木、脆綠的竹子,在一年四季都有。初中課文是吧,我學過,望。

3樓:走大道利天下

綠色的樹林和蒼翠的竹子,一年四季都有。

4樓:手機使用者

青翠的樹木、脆綠的竹子,在一年四季都常青蔥翠。

5樓:劇浩然

一年四季 都有蔥蔥鬱鬱的樹木和竹林。

四時讀書樂的詩,四時讀書樂是什麼意思?

詩歌 文學 詩詞四時讀書樂。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四時讀書樂 春。宋 翁森。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

轉走不謝這句話,不謝是什麼意思,四時不謝之花,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答 您想要問什麼?您所說的是人日常生活的習慣點話語。不用謝了,應該做的。就是不用說謝謝的意思 四時不謝之花,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四時 春 夏 秋 冬四季。八節 以立春 立夏 立秋 立冬 春 分 夏至 秋分 冬至為八節。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一回 四時 指春夏秋冬 也指一日的朝 晝 夕 夜 八節指二十...

春風浩蕩什麼意思,春風浩蕩四時泰 ,麗日融和永珍新是什麼意思?

唐朝中期,有位著名的詩人孟郊。他出身貧苦,從小勤奮好學,很有才華。但是,他的仕途卻一直很不順利,從青年到壯年,好幾次參加進士考試都落了榜。唐德宗貞元十三年 公元797年 孟郊又赴京參加了一次進士考試。這次,他進士及第了,而這時,他也已經46歲了。他高興地作了一首 登科後 的絕句,表達他當時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