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青是什麼寓意,「采青」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0:46 字數 2809 閱讀 1085

1樓:夕陽戰刀

采青舞獅的乙個固定環節。在舞獅過程中,尤其春節期間,「獅子」通過一系列版

的套路表演權,獵取懸掛於高處或置於盆中的「利是」,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為多),故名「采青」。 采青一般包括操青、驚青、食青、吐青等套路。當彩禮用竹竿挑起高懸時,舞獅人會搭人梯(九人配合)登高採摘,人梯搭得越高,則技藝越高,掛「青」者多會圖得吉利。

另一類是「採水青」:在一張條凳上放有一盛水的盆,盆內放有「青」,舞獅者要跳上條凳作各種表演,最後站上盆沿,用手穿過獅嘴去撈得「青」。有時,獅子更需從由少則二三人多則數十人的「疊羅漢」而成的五六層「人山」底層踏肩而上,摘取「利是」,這是舞獅的高潮。

技藝精湛的表演給人們帶來驚險、熱烈、富有節日氣氛和娛樂情趣的藝術享受。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采青」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舞獅的乙個固定環節。在舞獅過程中,尤其春節期間,「獅子」通過一系列的套路表演,獵取懸掛於高處或置於盆中的「利是」,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為多),故名「采青」。

采青一般包括操青、驚青、食青、吐青等套路。當彩禮用竹竿挑起高懸時,舞獅人會搭人梯(九人配合)登高採摘,人梯搭得越高,則技藝越高,掛「青」者多會圖得吉利。

獅子采青,含意「反清復明」。清朝期間,***盛行,文人義士多在字裡行間表達反清復明句子,但多被清朝官吏所捉捕,而舞獅這項民間習俗色彩,由義士加插醒獅吃生菜,(采青)因生菜是青色,代表清朝,其意思是將清朝吃掉,使其滅亡。現時舞獅采青,則採其意頭,即生生髮發,生意興隆。

另一類是「採水青」:在一張條凳上放有一盛水的盆,盆內放有「青」,舞獅者要跳上條凳作各種表演,最後站上盆沿,用手穿過獅嘴去撈得「青」。有時,獅子更需從由少則二三人多則數十人的「疊羅漢」而成的五六層「人山」底層踏肩而上,摘取「利是」,這是舞獅的高潮。

技藝精湛的表演給人們帶來驚險、熱烈、富有節日氣氛和娛樂情趣的藝術享受。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舞獅中槍到掛在高空的東西。也可比喻成功

舞獅源於什麼、那個時代、最早的寓意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舞獅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元宵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前來助興。這一習俗起源於三國時期,南北朝時開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表演者在鑼鼓**下, 裝扮成獅子的樣子, 作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中國民俗傳統, 認為舞獅可以驅邪闢鬼。故此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張慶典、迎春賽會等, 都喜歡打鑼打鼓, 舞獅助慶。

舞獅亦跟隨著華人移居海外而聞名世界,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當盛行舞獅。聚居歐美的海外華人亦組成不少醒獅會,每年的春節或重大喜慶, 他們都會在世界各地舞獅慶祝。

舞獅的歷史

據傳說,它最早是從西域傳入的,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舞獅子的活動也輸入中國。獅子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後,和孔雀等一同帶回的貢品。而獅舞的技藝卻是引自西涼的「假面戲」,也有人認為獅舞是五世紀時產生於軍隊,後來傳入民間的。

兩種說法都各有依據,今天已很難判斷其是非。不過,唐代時獅舞已成為盛行於宮廷、軍旅、民間的一項活動。唐段安節《樂府雜尋》中說:

「戲有五方獅子,高丈餘,各衣五色,每一獅子,有十二人,戴紅抹額,衣畫衣,執紅拂子,謂之獅子郎,舞太平樂曲。」詩人白居易《西涼伎》詩中對此有生動的描繪:「西涼伎,西涼伎,假面胡人假獅子。

刻木為頭絲作尾,金鍍眼睛銀帖齒。奮迅毛衣擺雙耳,如從流沙來萬里。」詩中描述的是當時舞獅的情景。

舞獅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是中國與西域之間文化交流的產物。早在一千九百年前,波斯通過了絲綢之路同中國進行了雙方的商業**,同時也促進了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波斯使者還把獅子等動物運到中國,當時中國中原地帶不產獅子,但隨著接下來的古代中國與西亞、印度等國之間進行友好交往,更多的獅子來到了中國境內。

獅子體型威武,被譽為百獸之王,而中國一般不受獅患所害,因此民間對獅子有了親切感,把它當成威勇與吉祥的象徵,並希望用獅子威猛的形象驅魔趕邪,造成獅形以鎮壓或以示威武。

中國社會歷來以農為本,配合節氣變更與農事生活、各種節日或迎神喜典應運而生,在這些節慶中,人們為了所求生活平安詳寧,以神或瑞獸來驅鬼娛神演變下來,這種形式便漸漸具有娛樂民間的意義。隨著人們對獅子的喜愛,就不滿足於立門墩、屋簷、石欄、印章、年畫上靜止的獅子藝術形象,他們要讓獅子活起來,於是他們便創造了模擬獅子行為的舞蹈,再加以改進和發展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門獨特藝術。

5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明代的禁武令,人們為了流傳傳統武學,就把武功路數,隱藏在舞獅的動作裡,後來才寓意祈福等等

開業慶典活動中「舞獅"代表什麼意義?

6樓:默默她狠傷

開業慶典活動中「舞獅",一方面是為了讓營造喜慶、歡樂、火爆的氛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舞龍舞獅是中華的傳統文化,在慶典活動當中寓意傳遞美好祝願、吉祥如意。

舞獅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舞獅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廣東的舞獅表演最為有名。

獅子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每頭獅子有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

在表演過程中,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陽剛之氣。

舞獅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是中國與西域之間文化交流的產物。

7樓:農家牛

舞獅是代表開張大吉,有福有祿。一般舞獅得顏色都是紅綠金黃色。都是代表著一切都是順順利利討個好彩頭。

8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各種開業慶典中我們經常會看到舞獅這個活動,一方面代表熱鬧,另一方面代表者人們所崇拜舞獅的含義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舞獅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是中國與西域之間文化交流的產物。

採的反義詞是什麼,採的近義詞是

採的反義詞誰能說一說啊。採讀音 c i 釋義 1.摘取。2.選取,蒐集,開發,利用。反義詞 種,栽,育,植。採的近義詞是 採納採摘。採取採擷 採。它是簡體字。繁體字裡,它的左邊有個提手旁。可以把上面的詞,去掉那個 採字。就是近義詞。最好是確定是在哪個情景或者語境裡,我們才選擇啥啥字詞,來替代。釆用的...

海東青是什麼,海東青指的是什麼

海東青,為滿族最高圖騰。中文名鷓應,即肅慎語 滿語 雄庫魯 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有 萬鷹之神 的含義。傳說中十萬只神鷹才出乙隻 海東青 是中華肅慎 滿族 族系的最高圖騰。擴充套件資料 海東青 是古肅慎最高圖騰,有 萬鷹之神 神的使者 最接近神的存在 神選中的子民 等含義,這裡的神指的是肅慎...

以便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沁淫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以便 y bi n 釋義 1.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使下文所說的目的容易實現 2.為了有利於 您好,是為了方便 的意思。沁淫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應該是想表達 浸淫 吧 浸淫 1.引申為浸染,濡染。2.水流溢,氾濫。3.逐漸蔓延 擴充套件。4.漸漸 5.侵害 蠶食。6.漸近 接近。7.指時間的遷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