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丈青是什麼意思,「一丈青」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2-01-13 03:43:05 字數 5525 閱讀 64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丈青yī zhàng qīngㄧ ㄓㄤˋ ㄑㄧㄥ基本解釋

(1).兼帶挖耳杓的細長首飾,一頭尖細,一頭較粗,頂端作小杓。《紅樓夢》第五二回:

「 墜兒 只得往前湊了幾步, 晴雯 便冷不防欠身一把將他的手抓住,向枕邊拿起一丈青來,向他手上亂戳。」《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回:「頭上梳著短短的兩把頭兒,紥著大壯的猩紅頭把兒,別著一枝大如意頭的扁方兒,一對三道線兒的玉簪棒兒,一枝一丈青的小耳挖子。

」(2).人物綽號。《宣和遺事》前集有 一丈青 李橫 ,為 呼延灼 部將,同奔 宋江 ;《水滸傳》演為 一丈青 扈三娘 ,後為 矮腳虎 王英 之妻。

清 李清 《女世說·毅勇》:「 馬皋 被誅, 閭勁 周恤其妻 一丈青 ,以為義女,後 勁 說 張用 歸朝,以 一丈青 妻之,遂為中軍統領。」

2樓:匿名使用者

扈三娘,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將之一。她是獨龍岡扈家莊扈太公的女兒三打祝家莊後,她成了宋江的義妹,又被指婚給王英,成為梁山一員女將。梁山大聚義時,排名59,星號地慧星。

與丈夫王英共同擔任「專掌三軍內探事馬軍頭領」。後來梁山受招安後,南征北戰,征討方臘時,丈夫王英戰死,扈三娘前往接應時,也被方臘部下鄭彪所殺。追封花陽郡夫人。

摺疊單捉王英

宋江一打祝家莊失利,便聽從楊雄的建議,去找李應商議,李應不願見,杜興便自己跟宋江說,祝彪得罪了李應,因此祝家莊被攻打的話李家莊不會救應,但要提防扈家莊去相助祝家莊,又順便把扈三娘的情況告訴了宋江。

宋江帶兵到祝家莊外,忽然直西方向來了一彪軍馬,便留一部分人守住祝家莊後門,自帶了歐鵬、王英,分一半人馬去迎戰。那一彪軍馬原來正是扈三娘帶領,手下有二三十騎兵,還有三五百莊客。

扈三娘騎在一匹青鬃馬上,輪兩口日月雙刀。梁山軍馬中,王英好色,見是個女將,便想一合捉來,於是挺手中槍上陣與她交戰,打了十合以上,王英落了下風。原來王英一邊打,一邊挑逗扈三娘,扈三娘心裡惱怒,雙刀直上直下,向王英砍來,王英打不過要逃,被扈三娘追上,活捉了過去。

人物結局

徵方臘階段,扈三娘仍然常與王英一同作戰,有活捉「江南十二神」中的「弔客神」範疇以及「杭州二十四將」之一溫克讓的戰績。

後扈三娘與王英跟隨宋江打到烏龍嶺邊,烏龍嶺關隘一時難取,便先去取睦州。方臘派出「靈應天師」包道乙和他的徒弟「鄭魔君」鄭彪,以及獵戶出身的將領夏侯成去救應。王英、扈三娘夫妻兩人帶著三千馬軍,正迎上了鄭彪,鄭彪先與王英交戰,戰到一半,突然用法術變出乙個金甲神人,嚇得王英手忙腳亂,被刺下馬。

扈三娘見丈夫落馬,急忙來救,與鄭彪打了一合,鄭彪回馬便走,扈三娘追趕時,鄭彪用一塊鍍金銅磚打中她面門,將她打落下馬而死。書中此處寫道:「可憐能戰佳人,到此一場春夢」。

徵方臘結束後,扈三娘被宋朝朝廷加封為花陽郡夫人。

3樓:梁勇秋實

一丈青扈三娘是梁山七十二地煞中,少數在《水滸傳》成書前便有原型蹤跡可尋的人物之一。多年來也有不少學者在這方面有研究。

扈三娘的綽號「一丈青」往往是這方面研究的重點,因為書中並未詳細說明她為何有此綽號,而「一丈青」這一名稱,在宋代便已確實流行了,具體含義比較多樣,多數與表示身高較高有關。

根據《三朝北盟會編》記載,兩宋之交(與《水滸傳》所講述的時期接近)的馬皋有妻子(一說女兒)名為「一丈青」,也是一員女將,後來馬皋被處斬,一丈青被閭勍收為義女,後來又嫁給曾加入岳飛部下的武將張用。

宋元之際,作為《水滸傳》主要藍本的兩部作品都有「一丈青」出現,但似乎都與《水滸傳》中的扈三娘關係甚小:《宋江三十六人讚》中的燕青贊詩為:「平康巷陌,豈知汝名?

太行春色,有一丈青」,《大宋宣和遺事》中,則有「一丈青張橫」。

「一丈青」到底是什麼意思?

4樓:高手笑

一丈青有很多種意思,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1.形容春色美好,大片大片的青色。

2.指一種特殊的紋身。

3.一種首飾,既可以作為髮簪,也可以作為掏耳朵的工具。

4.古人將頭髮稱作青絲,「一丈青」也就是指很長的秀髮。

5.形容人身材修長。

6.一種毒蛇。

7.一種南荻的變種。

不過最出名的,還要數《水滸傳》中的人物一丈青扈三娘。

那麼,為什麼將扈三娘稱為一丈青呢?我認為,取的應該是上面的第五種和第六種意思。首先,扈三娘的一大悲慘之處,就是被宋江強行許配給了矮腳虎王英。

這兩個人可以說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用王矮虎的矮襯托扈三娘的高,用王英的奇醜無比襯托扈三娘的貌美如花。這一高一美,合起來不正是一丈青。另外,扈三娘武藝高強,可以說是十分危險了,這也符合第六點,一丈青用來形容人時,往往是取狠毒的意思。

另外,參照《水滸傳》其他幾位女中豪傑的稱號,顧大嫂是「猛虎」,孫二娘是「厲鬼」,那麼稱扈三娘為毒蛇也是合理的了。不過也有人說,原著中並沒有體現扈三娘的狠辣,所以毒蛇一說站不住腳。還有說法是扈三娘一襲青衣,加上身材高挑,所以被稱為「一丈青」。

此外,還有其他人擁有一丈青這個綽號。也是《水滸》中的人物,「浪子」燕青,就因為有一身紋身,而在南宋龔開《宋江三十六人讚》中獲得一丈青的美譽。

5樓:咩咩呀

「賤人就是矯情」、「賜一丈紅」,這兩句因《甄嬛傳》中的華妃娘娘「一炮而紅」。「一丈紅」是指後宮中的一種非常殘忍的刑罰,用兩寸厚五尺長的板子打犯人臀部下方的位置,直到筋骨全斷,血肉模糊,從遠處看,紅紅的一片,因此取名「一丈紅」。那從表面看和一丈紅差不多的「一丈青」是什麼意思呢?

它是否也是一種酷刑呢?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丈青的意思有很多:1、古代女子用的一端尖細,一端較粗的髮簪,亦可充當挖耳勺的作用。2、一種毒蛇,也可用作形容人的性格潑辣野蠻。

3、指長長的秀髮,如瀑布一般。4、指身材苗條纖細、高挑勻稱。「一丈青」這個詞在名著中也不難見到它的身影,例如《紅樓夢》中的晴雯聽說了墜兒偷拿平兒的鐲子,於是從枕邊拿出一丈青來,在墜兒的手上亂戳。

這裡所說的「一丈青」便是第乙個意思:髮簪。

當然,關於一丈青,很多熱愛《水滸傳》的人們肯定第一時間想起了扈三娘這個人物,扈三娘在著作中有乙個綽號就是「一丈青」。至於為什麼取這個綽號,作者並沒有給出回答,只好由我們去推理猜測。扈三娘是個身材高挑、苗條的大美女,書中有對扈三娘的外貌這樣描寫到:

「蟬鬢金釵双壓,鳳鞋寶鐙斜踏。連環鎧甲襯紅紗,繡帶柳腰端跨。霜刀把雄兵亂砍,玉纖將猛將生拿。

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當先出馬。玉雪肌膚,芙蓉模樣,有天然標格。金鎧輝煌鱗甲動,銀滲紅羅抹額。

玉手纖纖,雙持寶刃。恁英雄烜赫,眼溜秋波,萬種妖嬈堪摘。」可見她長的多麼標緻。

於是有人就猜測這裡的一丈青是「身材苗條」的意思。

還有人說是因為扈三娘背後紋有一條毒蛇的紋身,但是不久就有人反駁了,認為扈三娘從小出生在大戶人家,儘管武功高強,但是並沒有做出什麼叛逆的事情,像紋身這種比較有個性的做法,扈三娘是不會去做的。

6樓:

一丈青作為扈三娘的綽號,意思是身材高挑,美麗動人卻又心思比較狠辣的女人,這個詞也還有有多種意思的,只不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罷了。

7樓:粽子撲倒小天真

一丈青有很多種意思不是特指某一樣東西,一般說的比較多的乙個是《水滸傳》中的人物一丈青扈三娘,還有就是首飾一丈青一種可以當做掏耳勺的髮簪。

8樓:文娛吃瓜

一丈青,我覺得指的是水滸傳裡的扈三娘,指的是她的身材,好像是,也有說她背後有紋身的說法。

9樓:幸福終究會來到

一丈青,我覺得是指大黑蛇,用來形容**,水滸傳裡的扈三娘就被稱為「一丈青」,潑辣**。

10樓:珠竹

一丈青,我們安徽地區的說法就是指一種蛇類,體長,纖細,速度快,較凶橫,一般難以捕捉。

11樓:魔鬼零零七

在古代有一種蛇身長一丈,顏色是青色的,在水滸傳中一丈青就成了扈三娘的外號,形容這個女人的狠辣。

12樓:lllljy金魚

兼帶挖耳杓的細長首飾,一頭尖細,一頭較粗,頂端作小杓。還有一種人物外號。

13樓:我亦無淚縱橫

水滸傳裡的扈三娘吧,可能是因為有人看到了她的身材覺得很適合這個稱號。

14樓:一老友

1.兼帶挖耳杓的細長首飾,一頭尖細,一頭較粗,頂端作小杓。

2.人物綽號。

15樓:荒王爺

長腿美女的意思

一丈,指長度。青 ,青衣也許更貼切。扈三娘與矮腳虎是夫妻,從視覺衝擊更強,更以被記住。明清**往往有此形象,如封神榜鄧玉蟬與土行孫,水滸傳武大與潘金蓮等。

16樓:大慶蟲子滿天飛

我們都知道水滸有108好漢,和三個女英雄。他們都有各自的綽號,而「一丈青」就是扈三娘的綽號,扈三娘風姿綽約是少見的美人,她的軍事才能也是相當了不得的,她活捉過王英。說她是「一丈青」可能是指外貌美,殺傷力強吧。

畢竟一丈青還指北京的一種毒蛇,和用作飾品的簪子。簪子還看,還可以用作**傷人。

一丈青是什麼意思?

17樓:o0凍凍

文/主任

梁山108將,男人105人,女人只有3人,於是有人就說,這是3個女人還105男人之間的故事。而在這3個女人中,顧大嫂彪悍脾氣大,登州幫其實她才是真正的老大,孫立孫新之所以上梁山,也完全是因為顧大嫂的決策不當造成。而孫二娘絕對談不上美,但是論心狠手辣,在梁山可以排行前三。

真正說到漂亮有女人味,只有扈三娘,她不僅僅是梁山第一大美女,就算在整個水滸傳中,其外貌也能進入前五,雖然沒有潘金蓮那麼多情,沒有李師師那麼文藝,但是她是紅妝武裝都能駕馭,是典型的中性美女,難怪當時矮腳虎王英一看到她就要死要活地撲上去。

天然美貌海棠花的扈三娘很漂亮,但漂亮的女人似乎往往要經受不少磨難,這些在水滸傳中也體現得十分充分,無論是嫁給宋江的閻婆惜,還是嫁給楊雄的潘巧雲,抑或是委身於武大郎的潘金蓮,還是遊走在官宦商賈之間的李師師,他們的命運都很曲折,而且有些下場還非常慘。

扈三娘不但有很慘的下場,為了救矮腳虎王英,最後在徵方臘的戰場被人殺死。最關鍵是,她的一生都很不幸福。本來作為扈家莊的千金大小姐,她從小過著殷實的衣食無憂的生活,而且能識文斷字,也有一身武功,但是命運這個東西很吊詭,你以為你投了個好胎,但是很有可能卻是掉進了火坑。

因為祝家莊和扈家莊、李家莊的發展嚴重威脅到了梁山的利益,雖然梁山老大晁蓋一直試圖避免和他們發生正面衝突,但是作為二當家的宋江,卻清醒意識到,如果不能盡快乾掉他們,那麼梁山將無法做大做強。

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宋江抓住楊雄石秀和時遷偷雞一事,向祝家莊發難,作為扈家莊的主力大將,扈三娘可謂是威風八面,乙個女流之輩,竟然連克梁山幾名大將,但是面對林沖這樣的一流高手,扈三娘還是在十個回合敗下陣來,被活捉之後,宋江連夜叫人把她送到了梁山,自己的家裡。

這是她命運的轉折點,隨著梁山的進攻,李逵殺了扈三娘全家老小,扈三娘也只有聽天由命,被宋江做主安排嫁給了矮腳虎王英。仇人就在身邊,卻要和仇人共枕同眠,這絕對是人生最大的悲劇。

再回到她的綽號上來,為什麼扈三娘的外號是一丈青呢?之前有很多解釋,有人說是因為她有一頭烏黑的長髮,也有說是因為她背上紋了一條青龍,還有人說是形容她高挑美妙的身材。但是,昨天有朋友提出,其實一丈青真正的含義,是指扈三娘雖有如春色般美貌,但是卻有一生都不能跨過的悲慘命運。

這也切合了很多文學作品中常用的一點,那就是美女往往命運是曲折的,下場是悽慘的。

水滸傳一丈青人物分析,一丈青扈三娘的性格特點

扈三娘 在水滸裡面 屬於木頭人 為什麼呢 1 梁山三打祝家莊之前 是扈家莊千金 才貌雙全 未婚夫是祝家莊三公子 祝彪 是祝家三傑裡最厲害的 最帥的 本來他們的婚姻將是很幸福的 結果梁山一來 全攪亂了 2 扈三娘在亂軍中追趕宋江 被林沖所擒 馬上送上梁山了 未經同意 宋江就擅自把扈三娘認作自己的義妹 ...

什麼生肖一丈高,一丈高是什麼生肖

你好,答案是豬 寓意步步高公升,金榜題名 因古 金榜題名要用紅朱 豬 筆寫,而蹄與題諧音。福豬吉祥,祝福平安。僅供娛樂,切勿當真!什麼生肖一丈高 古代時,一丈等於十尺或者九尺 而尺的長度隨時代不同。遠古時代 布指知寸,布手知尺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這一尺度,人高約一丈左右,故有 丈夫 之...

海中青是一種什麼動物,“海中青”是什麼意思?

是 海東青 不是 海中青 本草綱目 禽部 記載 雕出遼東,最俊者謂之海東青。海東青屬於大型猛禽,屬於鳥綱 古鳥亞綱 隼形目 隼科,為矛隼東北亞種。漢名 鷓應,滿語 雄庫魯 意為世界上飛得最高和最快的鳥。海東青分佈於北歐,北亞,北美,中國東北。棲息於岩石海岸 開闊的岩石山地 沿海島嶼 臨近海岸的河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