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國五大交通樞紐是哪

2023-05-21 00:30:05 字數 3770 閱讀 9570

1樓:餘暉裡的孤雁

交通樞紐(transportation junction)又稱運輸樞紐,是幾種運輸方式或幾條運輸幹線交會並能辦理客貨運輸作業的各種技術裝置的綜合體。一般由車站、港口、機場和各類運輸線路、庫場以及運輸工具的裝卸、到發、中轉、聯運、編解、維修、保養、安全、導航和物資**等項設施組成 。又稱運輸樞紐。

綜合運輸網的重要環節。

交通樞紐形成的主要制約或影響因素有:①地理位置 。②地形、水文等自然條件。

經濟條件,如生產和**的結構及水平、工業企業的分布等。④歷史交通線和既有交通網的基礎。⑤運輸技術的發展。

大宗客貨流的集散。

交通樞紐可按匯集的主要運輸方式分為:鐵路公路河海樞紐,如上海、天津、漢堡、紐約;鐵路公路內河樞紐,如南京、武漢、莫斯科、法蘭克福;鐵路公路航空樞紐,如北京、東京、巴黎;內河公路樞紐,多為中小城市。由同種運輸方式,兩條以上幹線組成的樞紐為單一樞紐;由兩種以上運輸方式的幹線組成的樞紐為綜合樞紐。

交通樞紐的形成和發展受政治、經濟、人口中心、工業區、遊覽區、療養中心等發展的影響,反過來,交通樞紐對於地區之間的聯絡、地區和城市的發展又起到促進作用。大城市、大工業中心、大型海港或河港往往形成交通樞紐。

交通樞紐是一種或多種運輸方式的交叉與銜接之處,共同辦理客貨的中轉、傳送、到達所需的多種運輸設施的綜合體。由同種運輸方式兩條以上幹線組成的樞紐為單一交通樞紐,兩種以上運輸方式的幹線組成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是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協調運營、組織聯合運輸的結合部。

交通樞紐是由複雜的交通裝置與建築組成的群體,一般由車站、港口、機場和各種線路以及為完成裝卸、中轉、各種技術作業所需的裝置等組成。形成交通樞紐的條件與因素有:自然條件與地理位置,運輸技術進步,經濟聯絡的方向與規模,交通網的原有基礎與發展條件,樞紐所在城市的發展條件。

大城市、大工業中心及大型河、海港口往往形成交通樞紐。對交通樞紐進行專門研究是交通運輸地理學的重要內容之一。

2樓:烤焦的熱帶魚

鄭州處於中國的中間地帶 是南北東西的必經之路 京九隴海兩大線路足以說明他是交通樞紐。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北京才對,接下來的問題答不上了。

中國五大交通樞紐是哪

4樓:青青綠洲

鐵路;北京、武漢、上海、廣州。公路交通;北京、上海、廣州、瀋陽、南京、訥河。交通;南京、蘇州、武漢、重慶、九江、港口。

我國主要交通樞紐

5樓:問問哈兒

我覺得最大的火車中轉站應該是鄭州吧,**是中國交通中心。

6樓:奮鬥而獻出一切

亞洲最大火車編組站,我國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鐵路心臟!

中國幾大鐵路交通樞紐

7樓:旅遊服務專家

1.北京鐵路樞紐 由京廣、京沈、京包、京。

九、京秦、京承、京通、京原等鐵路線交匯而成,是我國最大的鐵路樞紐,負責通向全國各地的列車編組作業。

2.天津鐵路樞紐 地處津滬和京沈兩大重要幹線交匯處,並與天津港相銜接,為北方最大的水陸聯運中心。承擔著繁重的運輸任務,天津站既是客貨混合站,又是編組站。

3.鄭州鐵路樞紐 位於隴海和京廣兩條重要鐵路幹線交匯處,居全國鐵路網的中心,鄭州北站是全國著名的大型編組站。

4.武漢鐵路樞紐 位於京廣、漢丹和武九等鐵路線的交匯處,並與長江航道相連,是乙個以水陸中轉為特點的交通樞紐。樞紐的各站分別設於武昌、漢口、漢陽,是乙個延伸式的鐵路樞紐。

5.上海鐵路樞紐 由津滬線和滬杭線交匯而成,與上海港相結合,組成了我國最大的水陸交通樞紐。

6.廣州鐵路樞紐 地處京廣、廣茂、廣深、廣。

九、廣梅汕等鐵路交匯處,接廣州港,是南方最大的水陸交通中心。

7.蘭州鐵路樞紐 位於包蘭、蘭青、隴海、蘭新四大幹線交匯處,為西北地區最重要的鐵路樞紐。

8.瀋陽鐵路樞紐 地處哈大、京沈、沈丹和沈吉等鐵路線交匯處,是東北南部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

9.哈爾濱鐵路樞紐 位於哈大、濱洲、濱綏、濱北、濱吉、濱佳等鐵路線交匯處,是東北北部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

10.成都鐵路樞紐 地處寶成、成崑、成渝等鐵路線交匯處,為一環形樞紐。

11.重慶鐵路樞紐 地處襄渝、成渝、川黔等鐵路線交匯處,聯接重慶港,是西南地區最大的水陸交通中心。

12.貴陽鐵路樞紐 位於黔桂、貴昆、川黔和湘黔等鐵路幹線交匯處,系新中國成立後形成的鐵路樞紐。

8樓:培訓創造價值

哈爾濱、瀋陽、北京、鄭州、武漢、廣州、成都。

中國44個鐵路交通樞紐城市

9樓:匿名使用者

4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北京、天津、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石家莊、秦皇島、唐山、青島、濟南、上海、南京、連雲港、徐州、合肥、杭州、寧波、福州、廈門、廣州、深圳、湛江、海口、太原、大同、鄭州、武漢、長沙、南昌、重慶、成都、昆明、貴陽、南寧、西安、蘭州、烏魯木齊、呼和浩特、銀川、西寧、拉薩。

全國三大鐵路交通樞紐是哪三大三大鐵路交通樞紐?

10樓:煙火過客

1、北京鐵路樞紐: 是聯結八個方向的全國最大的鐵路樞紐。有京廣、京滬、京。

九、京沈、京包、京通等鐵路呈輻射狀通向全國,並有國際列車通往朝鮮、蒙古和俄羅斯。

2、上海鐵路樞紐:

是東部沿海地區最大的樞紐站。既是京滬線和滬杭線的終點,又是我國遠洋航運和沿海南北航線的中心,客流量和貨運量極大。

3、廣州鐵路樞紐:

是我國華南的水陸交通中心,京廣、廣深鐵路與珠江航運在此匯合。黃埔港是廣州的外港,經這裡的海內外旅客和進出口貨物流通量很大。

4、鄭州鐵路樞紐:

地處我國中原地帶,隴海、京廣兩大幹線在此相交,溝通了東西南北十幾個省的貨物,是全國鐵路網的「心臟」。

5、武漢鐵路樞紐:

是京廣、襄漢、漢九(江)鐵路和長江、漢水航運交匯的交通中心,素有「九省通衢」之稱,以水陸中轉聯運為其特色。武漢鐵路樞紐為我國鐵路八大樞紐之。

一、六大客運中心之一和四大機車客車檢修基地之一。屆時,將有京廣線、京廣客運專線貫通南北,武九線、漢丹線和滬漢蓉客運通道承東啟西,成為全國鐵路通道的交會點。2023年前後,從武漢去上海、北京、廣州、重慶等城市都只需5-6小時,前往中部城市不超過3小時。

6、蘭州鐵路樞紐:

是目前西北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也是全國四大鐵力樞紐之一,是隴海鐵路、蘭新鐵路、青藏鐵路、包蘭鐵路、中太銀鐵路、蘭成鐵路、蘭渝鐵路、蘭新客運專線、隴海客運專線、蘭合城際鐵路、蘭天城際鐵路、蘭張城際鐵路,共計12個方向鐵路的交匯點,是西北地區主要的客、貨集散地和中轉中心,也是聯結華北、西北、西南各省的紐帶,是輻射甘、新、青、川、渝、陝、寧8省區的全國七大物流中心之一。

7、成都鐵路樞紐:

是目前西南地區最大的鐵路樞紐,聯結寶成、成崑、成渝、達成等鐵路線,是西南地區主要的客、貨集散地和中轉中心,成渝鐵路是新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寶成鐵路是我國的第一條電氣化鐵路,成昆鐵路對新中國有著重大歷史意義,其意義堪比當年原子彈的研製成功。在國家規劃中,還將修建成都到蘭州、格爾木、拉薩、貴陽的鐵路以及新的成昆鐵路。

8、重慶鐵路樞紐:

在成渝、襄渝、川黔、遂渝、渝懷五條鐵路幹線以及長江和嘉陵江航線的交匯處,是西南地區最大的水陸聯運中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上海,廣州,鄭州,成都,瀋陽。

12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三大鐵路交通樞紐是 北京,上海,廣州。

13樓:小小鬼

徐州,柳州,株洲不也是重要的樞紐啊!

東北地區最大的綜合性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名勝古蹟眾多,國家歷

瀋陽是遼寧省省會,全省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也是東北最大的城市 瀋陽故宮是中國現存第二大的古代宮殿 在清朝著名的關外三陵 清福陵 清昭陵和清永陵 中,有兩個位於瀋陽 清福凌,又稱東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和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寢 清昭陵,又稱北陵,是清太宗皇太極和孝端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的陵寢 故...

中國的五大菜系是那五大,中國的五大菜系是什麼?

四川菜第一 湖南第二 山東第三 河南第四 福建第五 中國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 魯 川 粵 閩 蘇 浙 湘 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 八大菜系 滷菜,川菜,湘菜,粵菜,對不起昂 我就知道這4個 中國的五大菜系是什麼?中國的五大菜系為 魯菜,川菜,湘菜,粵...

中國的五大山都是哪五大山,中國五大山是哪五大山?分別在哪個省啊?

1 泰山 泰山,又名岱山 岱宗 岱嶽 東嶽 泰嶽,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山東省中部,綿亙於泰安 濟南 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萬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 五岳之首 五岳之長 五岳之尊 天下第一山 之稱。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