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酸鎳是 尖晶石結構 還是反尖晶石結構

2023-05-20 10:20:02 字數 2246 閱讀 8688

1樓:慕半壘

兩個晶面當然是平行的,取向完全一致,所以矽片沒問題。後者要通過觀察其它弱衍射峰來確定到底是六方還是立方。一般來說硫化鎘六方多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鐵酸鎳是完全反型的尖晶石結構的鐵氧體。

四氧化三鐵為什麼是反尖晶石結構?

3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a,b離子所處的位置和配位關係完全相反,故名。這類結構中o2-離子與尖晶石結構中情況相同,呈立方緊密堆積,a2+離子和半數b3+離子處於八面體空隙中,而餘下的一半b3+離子處於四面體空隙中。整個結構可寫作,式中iv和vi為配位數。

常見的反尖晶石化合物有:fe3+,(fe2+,fe3+)o4,(即fe3o4)、fe(mgfe)o4,zn(snzn)o4、fe(nife)o4等,這些晶體具有鐵氧體磁性,在電子陶瓷中有廣泛應用。

尖晶石結構

4樓:曉熊

尖晶石晶胞可以劃分成8個小的立方單位,分別由4個a型和4個b型小單位拼在一起。

每個a型、b型小單位都有4個o2-離子,晶胞中o2-的個數是8*4=32個。

mg2+處於a型小單位的中心及一半的頂點及b型小單位一半的頂點上,晶胞中mg2+的數目是4*(1+4/8)+4*4/8個。mg2+呈四配位,即佔據o2-密堆積中的四面體空隙。

每個b型小單位中有4個al3+,晶胞中al3+的個數是4*4=16個。

al3+呈八配位,即佔據o2-密堆積中的八面體空隙。

奈米鐵酸鎳有什麼用途。盡可能寫多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成功用於鋰離子電池陽極材料。

隨著微電子器件的小型化,人們迫切要求開發與小型化配套的微型鋰電池或薄膜鋰電池,由於具有尖晶石結構的奈米鐵酸鎳具有優良的電化學效能,符合鋰電池陽極材料要求。 2.鐵酸鎳是一種常用的軟磁材料,可用作磁頭材料、矩磁材料、微波吸收材料,同時也用作磁致伸縮材料,可廣泛用於電子工業。

3.因其具有耐高溫,高硬度,高強度,熱穩定性好的優點,被用作效能優良的陶瓷材料。

4.可用作催化劑:能將二氧化碳分解為碳和氧氣。

其反應化學式是: co2 (鐵酸鎳催化)==o2+c 神舟六號飛船上天,宇航倉內曾使用該產品處理二氧化碳。 可用於富勒烯生產製備過程催化。

5、是一種磁性異向光芬頓催化劑,可用於有機汙染物的降解。

6、可用於可見光催化劑(奈米二氧化鈦)的載基,提高光催化劑的光催化效率,以及利用其自身的磁性,實現光催化劑的順利**。

尖晶石的晶體結構

6樓:千家信耐材

尖晶石的典型代表是fe3o4,後來發現類似的ab2c4結構都可能有類似的晶體。

其中c,即o採取ccp,即麵心立方堆積。

然後,a填入四面體空隙,b填入八面體空隙。

這個也叫常式尖晶石結構。

還有反式尖晶石結構。

即1個b填入四面體空隙,另外的1個b與1個a填入八面體空隙。

7樓:登封元豐磨料耐材

尖晶石晶體,屬於等軸晶系,為麵心立方,z=8。基本結構是氧按abc順序在垂直於(111)方向堆積。四面體與八面體層相間,四面體與八面體數之比為2:

1。尖晶石結構可看作氧離子形成立方最緊密堆積,再由x離子佔據64個四面體空隙的1/8,即8個a位,y離子佔據32個八面體空隙的1/2,即16個b位。由此得出尖晶石單位晶胞的通式為x8y16o32,尖晶石的晶體包括正常尖晶石型結構、反尖晶石型結構。

尖晶石的晶胞結構

8樓:匿名使用者

尖晶石 mgal2o4屬立方晶系。在尖晶石結構中, mgo4四面體與 alo6八面體共用頂點氧, alo6與鄰近八面體 alo6共用稜邊,相互聯結在一起。尖晶石晶胞較大,氧原子作立方面心堆積 2×2×2 堆成乙個大立方晶胞,共有 32 個 o 原子,形成 32 個八面體空隙,其中一半( 16 個)為陽離子 al(m3+) 佔據, 64 個四面體空隙,其中 1/8 ( 8 個)為陽離子 mg ( m2+)佔據。

詳細可參見「尖晶石_互動百科」)

高鐵酸鉀K2FeO4是一種消毒劑,它在消毒殺菌過程中還可以淨水,請問淨水原理是什麼?是水解嗎

淨水原理是 feo4 負二價 與水結合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得到氫氧化鐵沉澱 它的淨水作用是書中強調過的 和氧氣,你把這個反應配平即可 鉀元素顯 1價,氧元素顯 2價,設鐵元素的化合價是x,根據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可得 1 2 x 2 4 0,則x 6價 故選 d 由電子守恆和原子守恆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