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爾十六種人格因素,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是什麼

2023-05-20 10:15:03 字數 4474 閱讀 4175

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是什麼?

1樓:聊教育的小玫

如下:

著名的美國心理學家卡特爾編制,16種人格因素測驗測試,包括一些有關個人生活情形的問題,每個人對這些問題會有不同的看法,每個人的也就自然會有所不同。

認為人格是由許多彼此獨立的特質因素構成的復合結構,可以用因素分析技術把這些特質分離出來。每個人格特徵都存在優勢和劣勢,所以選擇的時候儘管跟隨自己的第一感覺來,對每個問題不要過多考慮。

16個相對獨立的性格維度對人進行評價,能夠較全面地反映人的性格特點,在職業指導及人員選拔領域被廣泛運用。在我們的職業規劃時,也必須要充分地考慮到自己的性格特點和對應職業的符合度。

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關於特質的分類。

根據獨特性可以分為共同特質和獨特特質;根據深度可以分為表面特質和根源特質;根據功能可以分為能力特質(主要體現在認知過程中)、動力特質(主要體現在情緒、動機過程中)和氣質特質(主要體現在意志行動中)。

其中動力特質是引起人的行為的內在動因,它由三個基本成分構成。

分別是能(即先天遺傳的動力因素,例如飢餓、好奇、恐懼、攻擊、性等,它是人的行為的終極根源);外能(也是一種動力性特質,來自環境及外界因素);輔助(是能和外能的公開表現,是個人在特定情境中對特定物件的興趣表現)。

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

2樓:愛情調味劑

用因素分析法進行分析。

提出了人格特質的結構網路模型,模型分為四層:

一層:個別特質和共同特質。

二層:根源特質和表面特質。

表面特質:從外部行為能直接觀察到的特質。

根源特質:指那些相互聯絡,並以相同原因為基礎的行為特質。

最重要的一層,既可能是共同的特質,也可能是個別的特質。

三層:體質特質和環境特質。

根源特質可區分為體質特質和環境特質。

體質特質:由先天的生物因素決定,如興奮性、情緒穩定性。

環境特質:由後天的環境因素決定,如焦慮、有恆性等。

四層:動力特質、能力特質、氣質特質。

同時受到遺傳和環境兩方面影響。

動力特質:具有動力特徵的特質,包括生理驅力、態度和情操。

能力特質:使決定人如何有效完成預定目標的特質,包括流體智力和晶體智力。

氣質特質:是決定乙個人情緒反應的速度與強度的特質。

提出了16種相互獨立的根源特質。

從而編制了「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調查」(16pf)認為每個人都具備,只是不同人身上有程度上的差異。

人格差異主要表現在量的差異上,可以對人格進行量化分析。

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 卡特爾16種人格特質

3樓:你即來

雷蒙德·卡特爾因為化學元素週期表深受啟發,對於人格進行了比較具體的分析,每個人的身上可能都有這些特性,卡特爾16種人格特質可以被分成四個層次,分別指的是個別特質和共同特質;表面特質和根源特質;體質特質和環境特質;動力特質、能力特質和氣質特質,本站帶大家了解一下。

雷蒙德·卡特爾因為化學元素週期表深受啟發,對於人格進行了比較具體的分析,並且還提出了乙個比較標準的理論模型。這個模型可以被分成四個層次,分別指的是個別特質和共同特質;表面特質和根源特質;體質特質和環境特質;動力特質、能力特質和氣質特質。

而大家傳說的16種人格因素問卷是這位教授根據研究編制的,也被叫做16pf。一直以來這個問卷也被引用多次算是比較權威的理論。

表面和根源

所謂的表面特質就是指可以從外面看到的特性,而根源是只能通過一些外在的最終通過分析和研究,更好的了解內在的東西,這是比較重要的乙個環節。

體質和環境

體質就是天生的,一出生就帶有的,環境指的是後天的環境。

動力、能力和氣質

動力特質指的是人具有一定的動力,在做事情的時候可能會向著乙個目標前進;而能力特質指的是在做事情當中表現出來的個人的能力;氣質特質可以更好的決定乙個人的情緒,甚至於影響生活。

16種人格特質是:

樂群性、聰慧性、情緒穩定性、恃強性、興奮性、有恆性、敢為性、敏感性、懷疑性、幻想性、世故性、憂慮性、激進性、獨立性、自律性、緊張性。

在卡特爾看來,每個人的身上可能都有這些特性,只不過在每個人身上表現的程度不一樣,最終讓每個人性格有了區別。

卡特爾16種人格特質算是比較權威的說法,同時還有對應的測試可以進行嘗試,整體都是比較完整和諧的。

卡特爾人格測試(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測驗)

4樓:我的驕傲

卡特爾(1905-1998),美國心理學家,最早應用因素分析法,研究人格。他對心理測驗的研究,對個體差異的測量,以及對應用心理學的倡導,有力地推進了美國心理學的機能主義運動。他編制的「16種人格因素測驗」應用十分廣泛

由187個測試題目組成。

卡特爾最突出的貢獻在於將因素分析的統計方法應用於人人格心理學的研究。卡特爾一共找到了16種根源特質,並編制出「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問卷」(簡稱16pf)。這份問卷也可以稱《卡特爾十六種人格因素量表》或《卡特爾十六項個性因素測驗》是世界公認的最具權威的個性測驗方法,在臨床醫學中被廣泛應用於心理障礙、行為障礙、心身疾病的個性特徵的研究,對人才選拔和培養也很有參考價值。

往期回顧:hrbp如何成為真正業務夥伴,送資料!

資料分享:從零開始做崗位評價(全解析)

由於篇幅原因,無法在這裡將資料為大家一一呈現。

或 私信我!

心理測試卡特爾十六種人格因素問卷分析中,為什麼我專業成就得分那麼低

5樓:

摘要。人是活的,量表是死的,所以量表永遠只能作為「參考」。沒有哪個量表是可以作為診斷標準的,也就是說,量表的結果「不算數」!

舉個例子,兩人同樣敏感性17分,如果選的題不一樣,「敏感」的具體表現就會不一樣,你的初衷是想了解自己,這樣的結果真的實現你的目標了嗎?

為什麼你會這麼認可這一百多道題的量表?你這個人只有一百多道題這麼簡單嗎?

為什麼你這麼想知道你的「問題」在**,你是覺得自己很糟糕、還是不夠糟糕?

你很怕自己是個差勁的人嗎?為什麼?

你把自己描述為「刨根問底」的人,是什麼讓你這麼刨根問底?假如不這麼刨根問底,你害怕什麼??

真想了解自己,用量表實在是把「人」簡單化了。用量表了解自己,倒不如說用量表可以遠離真實的自己、用量表的結果來騙騙自己罷了。

心理測試卡特爾十六種人格因素問卷分析中,為什麼我專業成就得分那麼低。

人是活的,量表是死的,所以量表永遠只能作為「參考」。沒有哪個量表是可以作為診斷標準的,也就是說,量表的結果「不算數」!舉個例子,兩人同樣敏感性17分,如果選的題不一樣,「敏感」的具體表現就會不一樣,你的初衷是想了解自己,這樣的結果真的實現你的目標了嗎?

為什麼你這麼想知道你的「問題」在**,你是覺得自己很糟糕、還是不夠糟糕?你很怕自己是個差勁的人嗎?為什麼?

你把自己描述為「刨根問底」的人,是什麼讓你這麼刨根問底?假如不這麼刨根問底,你害怕什麼??…真想了解自己,用量表實在是把「人」簡單化了。

用量表了解自己,倒不如說用量表可以遠離真實的自己、用量表的結果來騙騙自己罷了。

這張表能反饋出一些問題麼?

老師建議你別相信這個數值,活最真實的自己,別被這些影響了生活。老師不想給你做這個數值的分析,希望你能理解。

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測驗有什麼缺陷

6樓:匿名使用者

1、被試常因情境的改變而做出不同的反應,測驗的信度不如智力測驗等認知性測驗。

2、由於人格特質難於定義,個體行為總是受到情境與人格的互動作用的影響。

4、反應定勢和反應風格影響測驗結果。

5、相對而言,問卷的題目較多,因此被試容易出現疲勞。

什麼是卡特爾人格特質理論

7樓:名字太難起了

雷蒙德·卡特爾copy受化學元素週期bai表的啟發,用因素分du

析法對人zhi格特質進行了分析,提dao出了基於人格特質的乙個理論模型。

模型分成四層:個別特質和共同特質;表面特質和根源特質;體質特質和環境特質;動力特質、能力特質和氣質特質。

8樓:

人格理論有抄1、特質理論 包括奧襲爾波特的bai特質理論,他du

將特質分為兩zhi

類:共同特質dao和個人特質。卡特爾的人格特質理論現代特質理論2、型別理論 包括單一型別理論,對立型別理論,多元型別理論3、整合理論 艾森克為代表人物。

卡特爾16種人格因素測試,大家可以幫我分析一下嗎

恩,不錯,分很高,努力發展吧,將來一定能成就一番事業 我做卡特爾16種人格測試,大家幫我分析一下 您好bai.卡特爾16種人格心裡測驗du是一項很嚴格的工作,需zhi要符合具體情況的dao有關常模,你所專給出的分數屬應該是原始分數,而要認真分析需要將此原始分數轉化成標準分。因為測驗的原始分數的單位具...

求助!卡特爾16種人格測試,怎麼算分

卡特爾十六種人格因素測驗 16pf 的計分系統採用兩種計分方式 原始分和標準分。原始分是個人的量表實際得分情況,其中題目答案添a b c分別代表不同的分數,它測查的是學生的選擇情況,主要是分類資料。根據各維度的原始分數和標準差,求出的分數是標準分數。具體的公式如下 z x x sd 其中,z表示標準...

92卡特爾紅酒價位,卡特爾93精品乾紅葡萄酒多少錢

這個牌子的酒是進口的散酒國內灌裝的,因此品質不會很好的,你這款網上售價240元左右 但這個所謂的92年份不是葡萄的真實採摘年份,這種酒論品質也就值30元以內。卡特爾93精品乾紅葡萄酒多少錢 這是一款國產的小品牌酒,品質和價值都不太高,93是虛標不是真正的生產年份,這酒的價值不超過35元。皇家卡特爾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