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說「哲學的主旨是孤獨」?

2023-05-20 06:45:02 字數 3326 閱讀 8081

1樓:賣萌

哲學不是應用之學,但任何應用之學卻不能少了哲學。例如建築學。單從建築業來看,數學、材料、力學是核心,其實不然。

本質上講,建築學是美學的應用,也是民族文化的應用,而哲學的物件則是美學及文化。如北京的「香山飯店」即為實證。「借景」「天人合一」「化境」均為中國文化的顯著特徵。

由此上公升到文化的高度。

2樓:沉夜孤星

要認清楚哲學的概念。認為哲學不能賺錢,是指現代意義的、純粹的哲學研究。哲學其實涵蓋了一切思想和學科。我們從哲學的發展歷史就可以看出其中的脈絡,哲學是一切學科的鼻祖。

3樓:峰佘無敵

哲學就是社會學理論中的基礎研究,哲學思想的突破,可以解放人們的思想,突破條條框框的限制,讓思維跳躍,插上翅膀。這樣我們的經濟學、商業模式,經營管理這些應用就可以取得巨大的發展。

4樓:猴18545咐盒

德國哲學家康德,一生僅在一所大學任教,學校僅是存身之地,他所有的精力都在思考、思考。正因為他的存在,才賦與了哲學的德國輝煌時代。在世界上所有的大型圖書館,哲學的分類編號一定是a或者「01」。

這源於哲學其本身的性質,即對一切事物提出「是什麼?」的問題,並且試**答。

5樓:網友

哲學雖然不能像經濟學那樣直接去掙錢,但是卻能夠通過提高人的思維能力,從而掙更多的錢。我在這裡只想問一句:這麼說的人,你們真的懂哲學嗎?

記得初中的時候,很多人就不上學了,回去繼承了家族產業,說是家族產業,實際上大概是乙個公升級版的「作坊」。那時候還挺羨慕他們的,因為乙個作坊就年收入來看,在縣城裡足以過上比較富足的生活。

6樓:沉夜孤星

因為關注注意某事物而別的事物都看不見感不到的達專一專注了,這也是中國道教佛教的入靜緣由原理,是道佛兩家修煉的第一步的法門。研究鼓搗某事也如此的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全心全意別無旁務的不受任何干撓打撓的進行。

7樓:知哥71737媚睦

從個人來講,個體的覺醒就在於思想的成熟,而成熟的標誌就在於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就意味著你是否能從一般人群中走出來,並把其作為「物件」觀察。用中國通俗的語言稱之為「出世」而「入世」。

借用楊先生的話來說就是「你的問題是想得太多,而又讀書太少」。是啊,翻開中國近代史,那些立志為國的先輩,有多少是以「賺錢」為目標?

8樓:消化

那麼所謂彩色的世界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多元的角度看到不同的人,懷有各種不同思想、思維方式的人。學哲學呢?

在我們看到這些人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這些人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他們的背後是有怎樣的一種思維傳統的在支配著他們。比如說,最近比較火的「北歐式靦腆」,我能說完全是很扯淡的嗎。

9樓:翎

哲學是什麼?就是形而上的精神之學,人的靈性只有內觀,沒有安靜的環境身心很難做到專注,那怎麼可能天人合一。

10樓:泉泉財財

哲學很難,100個人有1個能學好就已經不錯了。

成為哲學家的前提是孤獨嗎?

11樓:機器

分類: 娛樂休閒 >>**。

問題描述:尼采的孤獨程度很高,所以他的哲學程度很高,也許是因為我們的孤獨程度不夠所以哲學程度也就達不到了。**太擁擠了,所以我們迷失了自己。

解析: 與其說,成為哲學家必須孤獨,倒不如說,是人本身就是孤獨的,哲學家從哲學高度認識並且抵禦孤獨的人。不知道你是否見過臨終的人、觀察過他們恐懼的眼神?

那就是一種作為人的孤獨——或許,就是海德格爾所說的「畏」、「煩」。在人生最根本的問題上,比如生死,我們恰恰是沒有別的東西可以作為我們的救命稻草,我們是何其的孤獨。正是為了解決這種問題計,有人訴諸信仰,於是有了宗教;而有人訴諸智慧型,於是有了哲學。

而外人看不到這層原因,於是便以為哲學家等於孤獨者、孤獨者等於哲學家。

為什麼哲學家總是孤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群眾擠在一起,沒智商,沒情商,沒創造力,沒分析能力,沒見解,沒質疑,沒話語權,沒時間,沒空間。

學哲學的人都很孤獨嗎

13樓:梁芸芸趙縱

學哲學的人**的是文化現象,學科學的人**的是自然現象;

二者相比,前者遠比後者的思想意識複雜的多。

因為前者**的是【自然世界】和【文化世界】的二重性;

而後者**的是單一的【自然世界】,即使涉及到人,也把人視為生物學中的自然人,而不是文化世界中的文化人。

換言之:哲學**的是【文化人】和【自然人】的二重性;而科學**的是單一的【自然人】。

因此,學哲學的人,遠比學科學的人的思想豐富的多,並決定了學哲學的人絕不會感到孤獨。

什麼叫孤獨的哲學?

14樓:

哲學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以至於她無所不包,什麼東西和現象都可以用哲學來加以闡釋和論證。上訴的小故事是哲學無疑,那只需說什麼是孤獨,為什麼是孤獨?

狐狸為什麼要咬斷自己的一條腿,可能有些人是不能理解的,認為可以再周旋周旋,求求獵人放過它,或者趁獵人不注意的時候再伺機逃跑,然而狐狸卻始終認為:如果不逃走,只有死路一條。認為它遇到的這個獵人不可能是個善良的或者粗心的獵人。

所以這個角度上講,狐狸是孤獨的,因為它的想法不被很多人接受,很多人認為這種方式來的太血腥和殘忍,完全有更好的解脫方式。

所以狐狸它孤獨。

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嗎?也去這一時刻是最好的逃跑時刻,後面獵人的粗心和大發慈悲都只是可能出現的情況,也可能獵人不會出現這些情況,那麼等待狐狸的只有——死路一條。所以狐狸是明智的,因為它現在做出的決斷雖然對自己殘忍和血腥了些,但畢竟肯定地保下了一條命。

而現實生活中,人們也許就不會像狐狸這樣的明智了。出現了危機,很多人總是認為上天會善待他,會出現轉機,而不是痛定思痛,長痛不如短痛。所以面對貪婪,人們總是無計可施。

再來看看,狐狸真的是明智的嗎?健全的狐狸都沒有逃過獵人的追捕,難道斷了一條腿還能逃走。情況只能是這樣的:

獵人如果是個善良的獵人,那他肯定會放了狐狸一把,但是如果不是,那他肯定會捉到狐狸,而且他有這個能力。那麼又回到原來了:盡然是個善良的獵人,那麼狐狸大可不必咬斷,後面求求情(上有老,下有小),那麼獵人也會放過它;就算是咬斷了,如果獵人不善良,照樣捉住它,那它還是逃不掉。

所以狐狸咬斷自己小腿的舉動就太虧了。如果大家都可以想到這,但惟獨狐狸沒有想到,那你說它孤獨不孤獨?

再回到現實中來,想想人們有時候面對危機和困難做出的決策,是不是和狐狸有幾分相似呢?深度的想想,人們很多時候都會面臨狐狸的選擇。

孤獨,孤獨的狐狸,孤獨的人們。

孤獨的哲學,想法是哲學,孤獨的想法就是孤獨的哲學,但是並不意味著哲學是孤獨的。……

為什麼有的人有酒窩,有的人沒有,為什麼有的人有乙個酒窩?有的人有兩個?

我的右臉有乙個 誒呀!這和有的人眼睛大小不是一樣嗎?你能說眼睛小的比眼睛大的看到的東西少嗎?遺傳基因的問題 能不能有酒窩,跟表情肌的發達程度有關。笑肌不那麼豐滿,面部皮下脂肪不那麼多的人,一般微笑時候不會出現小酒窩。為什麼有的人有乙個酒窩?有的人有兩個?有酒窩是顯性遺傳。顯性遺傳是指一對基因中只要帶...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東西過敏,我對什麼東西都不過敏,我家裡人也幾乎都

天生的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使用各種東西,因為敏感肌膚 很挑東西,所以每次可以在耳朵後面試一下會不會過敏,哈哈,這是我的建議 人之所以會出現過敏一般認為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一個遺傳的素質,這個遺傳的素質就是來自於父母的基因所導致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孩子的父母雙方,如果有一方患有過敏性疾病的話...

為什麼有的人眼珠是黑的,有的人是黃的

人的眼珠是黑的或者是黃的,為什麼人的眼珠顏色不一樣?就像人 的顏色一樣,不同的人種,眼睛的顏色也是不一樣的。比如亞洲人眼睛常見的顏色是棕色或者褐色,白種人會有藍色或者綠色的眼 睛,為什麼不同人種的眼睛顏色會不一樣呢?我們的眼球分為眼球壁和內容物,其中眼球壁分為三層,最外層是纖維膜,分為角膜和鞏膜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