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由來?

2023-05-20 00:05:04 字數 3392 閱讀 68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的故事,始於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成形於漢代,盛行於唐朝,並先後流傳到日本和南韓。現在七夕的故事在中日韓均已家喻戶曉。鎮江是七夕故事的發源地之一,鎮江的七夕已經被批准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現正在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2樓:牛永嘯

民間相傳。

七夕」是牛郎織女。

從鵲橋渡過天河相會的日子。

在百姓心中織女是位善良、貌美、手巧的天仙。

所以七月初七當晚。

女子,特別是未出閣的女子要向織女「乞巧」

以求也能擁有一顆聰慧的心。

擁有一雙靈巧的手。

農曆七月初七,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七夕節。相傳,在每年的這個夜晚,是天上織女與牛郎在鵲橋相會之時。

凡間的婦女在七夕之夜向織女乞求智慧型和巧藝,也向她求賜美滿姻緣,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稱為乞巧節。

七夕節,是中國古代的婦女節,也是中國人真正意義上的情人節。

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閃耀,一道白茫茫的銀河橫貫南北,爭河的東西兩岸,各有一顆閃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遙遙相對,那就是牽牛星和織女星。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杜牧《秋夕》

相傳,每逢七夕之夜,抬頭就可以看到牛郎織女的銀河相會,或在瓜果架下可以偷聽到兩人在天上相會時的脈脈情話。

3樓:撩人的卷積雲

七夕節起源於對自然的崇拜和婦女穿針乞巧的習俗,後來因為牛郎織女的傳說,使其被賦予了愛情的意義。

七夕節起源於民間故事《牛郎織女》,牛郎織女相識、相知、相愛,卻因人仙有別,被王母娘娘棒打鴛鴦,讓他們只能隔著銀河遙遙相望,但是還好有喜鵲們,可以為他們搭建一座鵲橋,讓他們在橋上相見。相傳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鵲橋相會就是在農曆7月7日,所以便將這一天定為七夕。

又因為織女有一雙能織雲霞的巧手,而民間的少女們都希望能得到織女的靈氣,所以在七夕節那天才有了「乞巧」的習俗。

4樓:曉德哩

傳說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厭煩了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他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

5樓:網友

七夕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

七夕最早**於人們對自然的崇拜。從歷史文獻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和紡織技術的產生,有關牽牛星織女星的記載就有了。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牽牛星和織女星,他們認為東西南北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可供夜間辨別方向。

6樓:網友

七夕為什麼叫七夕?七夕節,又稱乞巧節、女兒節、七姐節,每天的七月初七,即為七夕,因拜祭七姐的活動,在七月七晚上舉行,所以叫七夕。

7樓:歐菲斯辦公

七夕節,是中國傳統古節,這是乙個很唯美的節日。

該節日發源於中國,在部分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亞洲國家如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也有慶祝七夕的傳統。

2023年5月20日,七夕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8樓:潛川如斯

七夕節,又稱七巧節、七姐節、女兒節、乞巧節、七娘會、七夕祭、牛公牛婆日、巧夕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由上古星宿崇拜演化而來,普及於西漢,鼎盛於宋代,經歷史發展,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美麗愛情傳說,使其成為了象徵愛情的節日,從而被認為是中國最具浪漫色彩的傳統節日,在當代更是產生了「中國情人節」的文化含義。

至於牛郎織女的故事是這樣的:這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講的是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

受盡哥嫂虐待,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耕田養活自己。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忽然張口說話,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於是牛郎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他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的時候,小仙女卻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在此時出來,和小仙女製造了邂逅。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兩個人相愛了,小仙女便嫁給了牛郎,不再想回天上去。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9樓:帳號已登出

七夕名字由來。

在古代的時候7月7日被稱為七姐誕,而這一天的主要活動就是祭祀,由於祭祀多在傍晚,古時候晚上被稱為夕,因此被稱為七夕節,其他的雙七,星期,女節,乞巧節,等等稱謂都是根據民間傳說中的一些習俗而起的名字,但是最具中國發展特色的名字就是中國情人節,七夕節也就成為了我國乙個象徵愛情的美好節日,十分具有浪漫特色。

在古代的時候,七七其實是乙個生命週期,《黃帝內經》這本書說到,女人一般都活不過49歲,每七歲為乙個週期,也就是最多活11個週期。這本書中還強調14歲來月經就可以結婚生子,活到49歲就已經馬上就要結束生命週期了。其實對古代的生命週期比較短是可以理解的,七這個數字在西方指的是相遇,所以雙七所代表的節日是十分具有意義的。

這裡所說的七姐,其實就是織女星所代表的織女形象,在民間一般信奉為情侶,兒童以及婦女的保護神,一般古時候7月7日晚上不僅會設香案,還會備宴祭祀七姐,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求七姐保佑自己今後的健健康康,還未成婚的女子,希望自己可以有一段好的姻緣,如果已經結婚生子了,就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因此不僅是未婚女子可以過七夕節,所有的女性都是可以在這天得到尊重的。

現在在一些汙染比較少的地方,大家抬頭就可以看到兩顆最亮的星星,牽牛星和織女星中間相隔了天琴座,狐狸座,天箭座,等三大星團,而中間就是一道長長的銀河,再加上民間神話故事的渲染,在古代的牛宿星宿體系中,怡河東岸就好像有兩個倒置的三角形,看起來就好像牛角,這顆星星就被稱為牽牛,織女星是天琴座西北側乙個全天象中第五亮的星星,比牽牛星還要亮,古代民間關於這種自然天象的崇拜,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一般認為信奉這兩個星象可以保佑來年的耕種以及產量。

10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七夕節起始於上古,普及於西漢,鼎盛於宋代。七夕節由星宿崇拜衍化而來,為傳統意義上的七姐誕,因拜祭七姐活動在七月七晩上舉行,故名七夕。七夕節既是拜祭七姐的節日,也是愛情的節日,是乙個以牛郎織女民間傳說為載體,以祈福、乞巧、愛情。

11樓:網友

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他們被王母用銀河隔開,只有每年七夕才能由喜鵲在銀河上搭橋讓他們相見。中國情人節~

七夕節名稱的由來,七夕節的來歷

1全部七夕,就是七月初七,這個 於民間的故事 牛郎織女 傳說中,牛郎和織女一年中,只有七月初七這一天才能在鵲橋相會,所以,才把這天叫做七夕情人節。在這一天,情侶之間,不管有多忙,都會抽出一點時間來聚在一起,大部分男生會給女生準備乙份禮物,我跟女朋友,雖然在乙個城市,但是一南一北,平常都是週六周天休息...

請問七夕情人節的由來是什麼呢,七夕情人節的來歷是什麼?

是愛情的乙個最好的證明 kn姐 七夕乞巧,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 西京雜記 有 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 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後來的唐宋詩詞中,婦女乞巧也被屢屢提及,唐朝王建有詩說 闌珊星斗綴珠光,七夕宮娥乞巧忙 據 開元天寶遺事 ...

「七月七」的由來是怎樣的,七夕節的歷史由來?(簡短點)

七夕 最早 於人們對自然天象的崇拜,早在遠古時代,人們就對天文星象有認識,並將天空星區與地理區域相互對應。追求秩序的古人們不僅將天空規劃得井井有條,還將星宿與地面區域一一做了對應,這個對應關係就天文說,稱作 分星 就地面說,稱作 分野 簡單來說,古人們就是將天上每個星座都與地上的實體地理區域一一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