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明史觀拜託了各位 謝謝,文明史是什麼意思?

2023-05-19 16:40:02 字數 2220 閱讀 7001

1樓:近聖

文明史觀認為,一部人類社會發展史,從本質上說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從橫向看,人類文明史的內涵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人類文明從範圍上可以分成古希臘與古羅馬文明、中華古代文明、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社會主義文明等若干系統:一要注意不同文明型別的特點與主要成就,二要注意不同型別的文明之間的交流、借鑑、融合與碰撞。

從縱向看,人類文明經歷了漁獵採集時代、農業文明時代(包括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工業文明時代(包括手工工場時代、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和資訊時代)。從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轉變的過程,就是現代化的過程。 文明史觀在西方由來已久,20世紀90年代才引入中國並掀起研究的熱潮。

文明史觀在中國存在時間很短,所以用文明史觀的眼光重新考量中國的歷史顯得很迫切。

2樓:破鳥

文化型別史觀a。作為文化型別學說,它與下面講到的文化型別史觀b一樣,以共時態的各種「文化」橫向並列否定了歷時態的各種 「社會發展階段」的縱向演進。但與b不同的是:

這種史觀主張「文化」 有優劣之分,因而往往站在某一文化本位的立場,甚至從文化優劣論走向種族優劣論。法西斯主義的「雅利安史觀」與「皇國史觀」即為其典型。當代已不存在明顯的種族優劣論史觀,但文化優劣論以及以文化基因優劣決定各民族歷史不同程序的文化決定論史觀仍然流行。

文化型別史觀b。它也強調各種文化或文明的共時態並列而否定超文化的全人類社會發展「階段」論。但與文化型別史觀a不同,它有文化相對主義的傾向,不強調文化有優劣或明確否認文化有優劣。

因此可能表達一種反種族主義、反特定文化本位主義的普世人文主義價值。也正因此,它還可能認為(與史觀a往往強調某一優秀文化之永恆活力相反)不同文化會有類似的「生命歷程」,即都經過起源、繁榮、衰落與滅亡等階段,而且其間有許多機制是各文化的生命歷程中共同的或相似的。與進化史觀不同的是這裡的文化生命歷程並不具有 「進步」的意義。

因而一種文化衰亡後如果有另一文化興起,那也不意味著由落後向先進的演進,而只是生命週期的又一輪迴圈。所以儘管各文化或「文明」在經驗上存在著時序的先後,但「在哲學意義上」 仍可以把它們都看作是共時態的。參考資料:

摘自秦暉的一篇文章(秦為清華大學教授)

文明史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史的意思如下:

1、文明史 就是人類文明演變的歷史;

2、包括政治,經濟,思想,現在還包括人類衣著的變化和演進。

3、政治上比如中國由封建演化成資本主義,再演進為社會主義。

什麼是文化史?

1、文化史,即以人類文化為研究物件的歷史研究分支,它是歷史學和文化學交叉的綜合性學科。

2、就其狹義而言,文化史曾與學術思想史或典籍文化史同義,如蔡尚思所著《中國文化史要論》。

3、文化史研究或文化研究多集中於文化總體,比如對中國傳統文化、國民性、中西文化比較、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等問題的研討。

4、另一方面,許多人認為文化史應集中於精神文化的歷史,研究重點如特定歷史時期的觀念、時尚、宗教崇拜、方言、習俗、娛樂等。

什麼是文明史觀,現代史觀,全球史觀?

4樓:景陵雪狐仙翁

文明史觀:認為:人類歷史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縱向看,包括:採獵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 ; 橫向看,包括: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

現代化(近代化)史觀:認為:人類歷史是實現由傳統的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社會轉變的歷史,包括政治。經濟。思想等。

全球史觀(整體史觀) 認為:人類歷史是乙個整體,是從分散發展到整體發展演進的歷史。

5樓:宸

文明史觀可以分為農耕文明、工業文明。

現代史觀強調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的過渡。

全球史觀強調從整體去看待人類的發展,與「歐洲中心論」相對。

6樓:奇怪一號

呵呵,歷史的真相只有乙個。這些概念都是人們不能夠正確解讀歷史,沒有能力完全解讀真實的歷史而產生的一種說辭。

現在人們還是無法解釋人類的起源問題,所謂的演化論,已經有很多證據證明是不成立的,而且支援演化論的根本物證,物種的化石標本,還遠遠沒有齊全。所以,最多也只能所乙個假設。而另外一方面,世界上幾乎所有文明的古老傳說中,都提到了神造人,以及大洪水。

當然,這些被人們認為是古人的想象,奇怪的是古代交通閉塞,不同地區的人們為什麼都有一致的認識呢?現代科學解釋不了,但也沒有能力否定。

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都是圍繞人存在的,如果連人的**,人的本質都沒有搞清楚,又何談研究人類所構成的社會,以及這個社會的發展過程---歷史呢?

什麼是文明史觀

文明形態史觀的興衰 一 啟蒙時代以來的近代歷史學,除了傳統的考證與 以史佈道 仍 然延續 孤立的 國別史 王朝史 人物 事件史 依然不 承認任何整體觀念與巨集觀概括外,在承認世界性長時段巨集觀歷史的人 們中主要有四種視角 一 進化論的全球史觀。這是一種起源於啟蒙時代的理性主義 進步 觀念的史學模式,...

什麼是全球史觀,什麼是文明史觀,現代史觀,全球史觀?

全球史觀的基本觀點是 將人類社會的歷史作為乙個整體來看待。世界各個地區 各種文明在各自和互動的發展中,逐步打破了孤立 分散狀態,逐漸融合成密切聯絡的全球統一體,這種全球一體化程序是歷史發展的客觀主導趨勢。依據這一史觀,世界歷史絕不是所有國家 地區及民族和文化的總和,它所關注的是整個人類和全球整體,即...

人類文明歷史是從創造什麼開始的,人類文明史從何時開始的

世界歷史 史前人類社會與古代區域文明的形成 兩三百萬年前,地球上出現了人類的足跡,人類跨入了漫長的原始社會。原始人類以石器為主要工具,在適應和改造自然的艱苦勞動中,他們學會了使用火,發明了農業和畜牧業,還創造了最初的藝術和宗教。隨著金屬工具的出現和文字的發明,從距今五六千年前開始,文明之火在西亞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