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細菌細胞特殊結構有什麼意義,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實際意義有哪些

2021-03-04 06:23:54 字數 4352 閱讀 6543

1樓:防霉專員

細菌在生物醫學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作為生物某一些基因的載體,利用細菌基因表達能力製造出一些新的蛋白質出來,或合成一些原本自然界沒有的物質

細菌的特殊結構對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有影響的,研究他們的特殊結構可以清楚的知道某些生物細菌結構對細胞本身會起什麼樣的作用,若是發現一些特殊結構存在對細胞能用好處,那麼就可以研究如何將其結構的基因取下來然後嫁接到動物甚至是人體上,使人體細菌也具有那樣的結構,然後獲得那樣的功能

比如某些結構可以用來抗病,或是延緩衰老等

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實際意義有哪些

2樓:歐陽俠

細菌的特殊結構有莢膜、鞭毛、菌毛和芽胞.1.莢膜:

其功能是:①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②致病作用;③抗原性;④鑑別細菌的依據之一.2.

鞭毛:其功能是:①鑑定價值,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

②致病作用:鞭毛運動能增強細菌對宿主的侵害,因運動往往有化學趨向性,可避開有害環境或向高濃度環境的方向移動.③抗原性:

鞭毛具有特殊h抗原,可用於血清學檢查.3.菌毛:

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器官,細菌藉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固粘附在細胞上,並在細胞表面定居,導致感染.細菌的抗藥性與某些細菌的毒力因子均可通過此種方式轉移.4.

芽胞:其功能是:①芽胞的抵抗力很強;②芽胞在適宜條件可以發育成相應的細菌;③鑑定細菌的依據之一.

細菌的特殊結構有哪些?各有何臨床意義

3樓:傷害

細菌的特殊結構有莢膜、鞭毛、菌毛和芽胞。1.莢膜:

其功能是:①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②致病作用;③抗原性;④鑑別細菌的依據之一。2.

鞭毛:其功能是:①鑑定價值,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

②致病作用:鞭毛運動能增強細菌對宿主的侵害,因運動往往有化學趨向性,可避開有害環境或向高濃度環境的方向移動。③抗原性:

鞭毛具有特殊h抗原,可用於血清學檢查。3.菌毛:

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器官,細菌藉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固粘附在細胞上,並在細胞表面定居,導致感染。細菌的抗藥性與某些細菌的毒力因子均可通過此種方式轉移。4.

芽胞:其功能是:①芽胞的抵抗力很強;②芽胞在適宜條件可以發育成相應的細菌;③鑑定細菌的依據之一。

細菌有哪些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說明其醫學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除了基本結構外,某些細菌還具有一些特殊結構,包括莢膜、鞭毛、芽胞和菌毛。細菌的特殊結構雖為細菌非必有,但具有某些特殊結構時則具有一定的意義。

(1)莢膜:是某些細菌胞壁外包繞的一層較厚的粘液性物質,可幫助鑑定細菌。莢膜具有抗原性,可作為細菌分型的依據之一。

莢膜還具有保護細菌抵抗宿主吞噬細胞的吞噬和消化作用。莢膜也能保護菌體避免或減少一些物質,如溶菌酶、補體、抗體和抗菌物質對細菌的損傷,因而增強了細菌的侵襲力,故莢膜與細菌的致病性相關。莢膜多醣還可使細菌彼此相連,粘附於組織細胞表面,是引起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2)鞭毛:是附著於菌體表面上的細長而又彎曲的絲狀物。它是細菌的運動器官,亦可粘附於細胞表面,故與細菌的致病性有關。

不同細菌形成鞭毛的數目及部位不同,可以鑑定細菌。鞭毛還具有抗原性,可刺激機體產生免疫應答,對細菌的分類也具有一定的意義。

(3)芽胞:胞質濃縮脫水後在菌體內形成的圓形或橢圓形小體稱為芽胞。不同細菌形成芽胞的大小、位置不同,據此可以鑑定細菌。

芽胞的抵抗力強,需高壓蒸氣滅菌才能殺死芽胞,因此,醫學上常將殺死芽胞作為滅菌的指標。

(4)菌毛:菌體表面細而短的微絲狀物稱為菌毛,按其功能不同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兩種。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結構,它可粘附於多種細胞受體上進而侵入粘膜,因此它與細菌的致病性有關。

性菌毛由致育因子

細菌的特殊結構與醫學實踐有什麼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人類可以更好知道細菌生活習性,從而保護對人類有益的細菌(佔大部分),消滅對人類有害的(主要是致病菌)。如青黴素可以破壞其細胞壁的結構,細菌就很容易死亡,這是醫學上的應用。免疫應答則告訴人們人體的免疫強弱,多次接種疫苗可以大大提高人體的免疫速度和強度,使人對這種疾病有更大的防禦力,當然,有些是因為接種一次疫苗的防禦力會在一定時間後消失,多次才能長時間防禦。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問題:最主要的體現在抗生素的運用上,每種抗生素作用的靶位不同決定了其抗菌譜的差異;

第二個問題:分ii型、iii型、iv型逐一論述,ii型一般是抗體和細菌毒素的反應,iii型為病毒感染後t淋的細胞毒作用,iv型為機體應對結核、梅毒等的遲髮型超敏反應。

第三個問題:反覆接種疫苗主要為了激發體內免疫反應從而使抗體滴度達到乙個相當水平,這個水平即,能在病原體感染後進行有效的清除,且有足夠的記憶細胞來維持長期的免疫狀態。

請簡明解說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其醫學意義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細菌是指生物的主要類群之一,屬於細菌域。也是所有生物中數量最多的一類,據估計,其總數約有5×10^30個。細菌的形狀相當多樣,主要有球狀、桿狀,以及螺旋狀。

細菌也對人類活動有很大的影響。一方面,細菌是許多疾病的病原體,包括肺結核、淋病、炭疽病、梅毒、鼠疫、砂眼等疾病都是由細菌所引發。然而,人類也時常利用細菌,例如乳酪及酸奶和酒釀的製作、部分抗生素的製造、廢水的處理等,都與細菌有關。

在生物科技領域中,細菌也有著廣泛的運用。

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有的細菌還有莢膜、鞭毛、菌毛、纖毛『等特殊結構。絕大多數細菌的直徑大小在0.5~5μm之間。

細菌結構沒有葉綠體,也沒有線粒體,大部分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但部分細菌(如藍藻)細胞膜上擁有葉綠素,可進行光合作用。

8樓:寶寶欠抽

1.莢膜

:莢膜是某些細菌在細胞壁外包繞的一層界限分明,且不易被洗脫的粘稠性物質。莢膜對鹼性染料的親和性低,不易著色,普通染色只能看到菌體周圍有一圈未著色的透明帶;其成分多為醣類,用莢膜染色法於光學顯微鏡下可見菌體外一層肥厚的透明圈。

其功能是:①對細菌具有保護作用;②致病作用;③抗原性;④鑑別細菌的依據之一。

2.鞭毛:鞭毛是由細胞質伸出的蛋白性絲狀物,其長度通常超過菌體數倍。

弧菌、螺菌及部分桿菌具有鞭毛。鞭毛纖細,長3~20μm,直徑僅l0~20nm,不能直接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經特殊的鞭毛染色使鞭毛增粗並著色後,才能在光學顯微鏡下看到,也可直接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其功能是:

①鑑定價值,鞭毛是細菌的運動器官,細菌能否運動可用於鑑定。②致病作用:鞭毛運動能增強細菌對宿主的侵害,因運動往往有化學趨向性,可避開有害環境或向高濃度環境的方向移動。

③抗原性:鞭毛具有特殊h抗原,可用於血清學檢查。

3.菌毛:許多革蘭陰性菌和個別陽性菌,細菌表面有極其纖細的蛋白性絲狀物,稱為菌毛。菌毛比鞭毛更細,且短而直,硬而多,須用電鏡才能看到。菌毛可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兩類。

(1)普通菌毛:該菌毛遍布整個菌體表面,形短而直,約數百根。普通菌毛是細菌的粘附器官,細菌藉菌毛的粘附作用使細菌牢固粘附在細胞上,並在細胞表面定居,導致感染。

(2)性菌毛:性菌毛比普通菌毛長而粗,僅有l~10根,中空呈管狀。通常把有性菌毛的細菌稱為雄性菌(f+菌)。

無性菌毛的細菌稱為雌性菌(f-菌)。帶性菌毛的細菌具有致育性,細菌的毒力質粒和耐藥質粒都能通過性菌毛的接合方式轉移。性菌毛能將f+菌的某些遺傳物質轉移給f-菌,使後者也獲得f+菌的某些遺傳特性。

細菌的抗藥性與某些細菌的毒力因子均可通過此種方式轉移。

4.芽胞:芽胞是某些細菌(主要是革蘭陽性桿菌)在一定條件下,細胞質、核質脫水濃縮而形成的圓形或橢圓形的小體。

由於芽胞對熱、乾燥、輻射、化學消毒劑等理化因素具有強大抵抗力,故在醫學實踐中具有重要意義:①抵抗力強的芽胞可在自然界存活多年,成為某些疾病的潛在傳染源;②特別注意能形成芽胞的細菌汙染了病房、手術室等,必須封閉房間進行徹底滅菌;③因芽胞對理化因素的抵抗力強,故可以芽胞是否被殺死而作為判斷滅菌效果的指標;④細菌芽胞的形狀、大小、位置等隨菌種而異,具有重要鑑別價值。其功能是:

①芽胞的抵抗力很強;②芽胞在適宜條件可以發育成相應的細菌;③鑑定細菌的依據之一。

細菌的特殊結構在醫學上有何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細菌得結構:1.選擇抗生素的種類2.製藥3.細菌分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致病性跟細菌的特俗結構都是有關係的!結構決定功能!比如鞭毛跟游動侵襲!脂多醣跟內毒素,菌毛跟特異**襲定植,都有關係。把特殊機構研究清楚了 致病性自然就出來了好理解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診斷方面,可能是確證性標誌;實驗設計時,也是考慮的乙個靶點。**方面,有些對疾病的感染或傳染有影響的結構,設計藥物或**時,也必須考慮到。

細菌的細胞結構和動物細胞,植物細胞有什麼差別

細菌的結構與植物和動物細胞的差異主要體現在 細菌屬於原核生物,沒有成型的細胞核。細菌一般有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細菌中只有唯一一種細胞器 核醣體,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細胞器。有些細菌有鞭毛。細菌沒有染色體。細菌與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結構相比,有何異同 細菌 沒有形成完整的細胞核 細菌 英文 germ...

芽孢結構的特點,有何實際意義,研究細菌芽孢有何理論和實踐意義

細菌在生長發育後期,個體不斷縮 小,細胞壁不斷增厚,形成芽孢。芽孢回 小而輕,可隨風四處飄散,對不答良環境有很強的抵抗能力,一旦遇到合適的環境,又會重新萌發成細菌。芽孢是用來抗極端環境保住細菌本身的生命的,這是生物進化適應惡劣環境的產物。芽孢可抗乾旱,高熱,高酸鹼 高滲環境,在惡劣環境下處於休眠狀態...

研究不同環境下植物葉片形態結構有什麼意義

林業方面可以根據葉片情況確定最優的樹木密植程度農業可以考慮最優的產量,合理的間作 園林方面可以考慮生態穩定群落 類似相面,有外形決定這個人或所處環境的不同。特殊的還可以根據形態結構推算空氣的變化,也可以作為檢測植物。意義還有不少,關鍵是這個功能能帶來哪些可應用的方面。從形態結構上分析植物的葉是如何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