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描述一下「矽酸鹽」常見的矽酸鹽材料有哪些

2023-05-18 23:55:03 字數 3741 閱讀 9099

1樓:風日下

所謂矽酸鹽指的是矽、氧與其它化學元素(主要是鋁、鐵、鈣、鎂、鉀、鈉等)結合而成的化合物的總稱。它在地殼中分布極廣,是構成多數岩石(如花崗岩)和土壤的主要成分。由於其結構上的特點,種類繁多(矽酸鹽礦物的基本結構是矽――氧四面體;在這種四面體內,矽原子佔據中心,四個氧原子佔據四角。

這些四面體,依著四面體,依著不同的配合,形成了各類的矽酸鹽)。

它們大多數熔點高,化學性質穩定,是矽酸鹽工業的主要原料。矽酸鹽製品和材料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科學研究及日常生活中。

2樓:匿名使用者

由金屬離子和矽酸形成的鹽,和其它鹽不同的是,矽酸鹽的化學式只表示組成該物質的各元素原子數之比。

矽酸鹽中不存在單獨的分子或離子,而是以矽原子為骨架組成的長鏈。

水泥的主要成分是。

矽酸三鈣:3cao·sio2

矽酸二鈣:2cao·sio2

鋁酸三鈣:3cao·al2o3

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是矽酸納、矽酸鈣等矽酸鹽,還有二氧化矽,所以玻璃的組成可表示為na2o·cao·6sio2

不同用途的玻璃組成不同,比如光學玻璃,是由pbsio3,k2sio3和sio2組成的。

矽酸與金屬離子形成的鹽。天然矽酸鹽的分布很廣,它的結構單元是矽氧四面體(sio4)。如果這個四面體中沒有乙個氧原子與其他的矽氧四面體共用 ,就形成乙個-4價的離子,它與金屬離子(m2+)形成正矽酸鹽(m2sio4)礦物。

如果每個矽氧四面體都把它的兩個氧原子與其他兩個四面體共用,成為一種線型的大離子 (sio3),成為鏈狀結構,它們靠ca2+和mg2+拉在一起,便形成石棉,成為纖維狀。如果每個矽氧四面體都把它的3個氧原子與其他3個四面體共用,許多四面體就會鏈結成為乙個平面的大離子(si2o5),它們靠k+和al3+拉在一起,便形成雲母,成為層狀結構。可很容易揭成小片,但很難撕開。

如果每個矽氧四面體把它所有的氧原子都與其他4個四面體共用,就成了乙個不帶電荷的立體大分子,形成骨架型矽酸鹽礦,如沸石等。在人工合成的矽酸鹽中,只有鹼金屬的矽酸鹽(如矽酸鈉)的溶解度大。過渡元素的矽酸鹽往往有不同顏色,溶解度很小。

矽酸鹽的分類

3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矽酸鹽種類繁多是由其結構所決定的,矽酸分子xsio2·yh2o中x、y的比例不同,就會形成正矽酸、偏矽酸和多矽酸,因此不同矽酸分子中的氫被金屬離子取代後,可以形成不同元素種類、不同含量分布的多種矽酸鹽體系。矽酸鹽通常分為天然矽酸鹽和人造矽酸鹽兩大類。

1)天然矽酸鹽。

各種天然矽酸鹽礦物是構成地殼岩石、土壤和礦物的主要成分,在自然界中,約佔地殼質量的95%,包括矽酸鹽岩石和矽酸鹽礦物等。在已知的2000種礦石中,矽酸鹽礦石達800多種。

常見的天然矽酸鹽礦石主要有:正長石(k[alsi3o8])、鈉長石(na[alsi3o8])、高嶺石(al4[si4o10][oh]8)、鈣長石(ca[al2si2o8])、滑石(mg3si4o10[oh]2)、白雲母(kal2[alsi3o10][oh]2)、石英(sio2)、蛋白石(sio2·nh2o)等。

2)人造矽酸鹽。

人造矽酸鹽(或稱為矽酸鹽製品)是以天然矽酸鹽為主要原料經加工而成的各類矽酸鹽材料和製品。如:矽酸鹽水泥、玻璃及其製品、陶瓷及其製品、耐火材料等。

常見的矽酸鹽材料有哪些

4樓:阿沾愛教育

一般包括無機玻璃(矽酸鹽玻璃)、玻璃陶瓷(微晶玻璃) 和陶瓷等三種。

普通無機非金屬材料的特點是耐壓強度高、硬度大、耐高溫、抗腐蝕。此外,水泥在膠凝效能上,玻璃在光學效能上,陶瓷在耐蝕、介電效能上,耐火材料在防熱隔熱性能上都有其優異的特性,為金屬材料和高分子材料所不及。

化學性質:矽酸鹽礦物的特徵是它們的正四面體結構,有時這些正四面體以鏈狀、雙鏈狀、片狀、三維架狀方式鏈結起來。按正四面體聚合的程度,矽酸鹽再細分為:島狀矽酸鹽類、環狀矽酸鹽類等。

矽酸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25℃下約為。在溶解度範圍內,矽酸以單矽酸形式存在。

矽酸在溶液中濃度高於溶解度時發生聚合,聚合作用是矽酸的重要性質,即單矽酸聚合成低聚矽酸,再聚合成高聚矽酸。

5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鹽的常見化合物例如:矽酸鈉:na2o·sio2 石棉:

cao·3mgo·4sio2 長石:k2o·al2o3·6sio2 普通玻璃的大致組成:na2o·cao·6sio2 水泥的主要成分:

3cao·sio2,2cao·sio2,3cao·al2o3 黏土的主要成分:al2o3·2sio2·2h2o 礦物學上,矽酸鹽礦物按其分子結構分為以下類別: 橄欖石(單正四面體) -島狀矽酸鹽類 綠簾石(double tetrahedra) -對狀矽酸鹽類 電氣石(rings of tetrahedra) -環狀矽酸鹽類 輝石(single chain) -鏈狀矽酸鹽類 角閃石(double chain) -鏈狀矽酸鹽類 雲母和白土 (sheet) -片狀矽酸鹽類 長石(framework) -架狀矽酸鹽類 石英 (sio2 framework) -架狀矽酸鹽類。

天然矽酸鹽 自然界存在的各種天然矽酸鹽礦物約佔地殼質量的95% 矽酸鹽礦的複雜性在其陰離子,而陰離子的基本結構單元和二氧化矽一樣,是矽氧四面體。矽氧四面體通過以下幾種方式組成了各種不同的矽酸根陰離子。

矽酸鹽是什麼啊?

6樓:裔秉耿同

矽酸鹽是由矽元素、氧元素和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的總稱。

矽酸鹽的化學性質

7樓:秘瑞

化學上,指由矽和氧組成的化合物(sixoy),有時亦包括一種或多種金屬或氫元素。

從概念上可以說矽酸鹽。

是矽,氧和金屬組成的化合物的總稱。它亦用以表示由二氧化矽。

或矽酸產生的鹽。能與酸反應生成矽酸固體。

在普通情況下,最穩定的矽酸鹽是二氧化矽(sio2)--俗稱石英,和類似的化合物。二氧化矽經常有微量的矽酸(h4sio4)處於平衡狀態。化學家認為石英是不可溶解的,但在長時間尺度下,它是可以流動的。

此外,在鹼性條件下,會出現h2sio42-。大部分矽酸鹽都是不可溶解的。

8樓:乙隻稻草人

矽酸鹽的化學性質:能與多數酸反應,因為矽酸酸性強,熱穩定性高。

9樓:霍老師叫我小

大部分矽酸鹽都是不可溶解的。可以和hf酸或者和naf,kf之類含氟的鹽反應。

10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能與鹼發生反應;化學穩定性好。

無機矽酸鹽是什麼?

11樓:權力的奮鬥

1、先解釋下無機塗料:以無機材料為主要成膜物質的塗料。

在建築工程中常用的塗料是鹼金屬矽酸鹽水溶液和膠體二氧化矽的水分散液。用以上兩種成膜物,可製成矽酸鹽和矽溶膠(膠體二氧化矽)無機塗料,再加入顏料、填料以及各種助劑,可製成矽酸鹽和矽溶膠(膠體二氧化矽)無機塗料,具有良好的耐水、耐鹼、耐汙染、耐氣效能。無機塗料是由無機聚合物和經過分散活化的金屬、金屬氧化物奈米材料、稀土超微粉體組成的無機聚合物塗料,能與鋼結構表面鐵原子快速反應,生成具有物理、化學雙重保護作用,通過化學鍵與基體牢固結合的無機聚合物防腐塗層,對環境無汙染,使用壽命長,防腐效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是符合環保要求的高科技換代產品。

2.矽酸鹽指的是矽、氧與其它化學元素(主要是鋁、鐵、鈣、鎂、鉀、鈉等)結合而成的化合物的總稱。

12樓:淮北日月公升

就是矽,氧與金屬鉀鈣鈉鎂等化合形成的無機物。傳統的無級矽酸鹽有玻璃,水泥,陶瓷等。

怎麼樣才算青年才俊,請描述一下

一般來說,青年才俊的定義有三層含義 一是青年,年紀大概在25 45歲,二是才,這個含義有兩層,要麼是特別有才能,譬如那些白手起家,也可能是錢 財 特別多的,三是 俊 這個概念非常抽象。才貌雙全 逸群之才 才俊意謂傑出的人才。俊,俊傑。宋 梅堯臣 吊唐 俞 通閨年最少,才俊罕能雙。亦作 才雋 花季意謂...

請描述一下在外上班跑銷售的和在店裡做銷售的各個的優缺點

目前大學生畢業找到對口專業的不超過40 業務員比在店裡的銷售員更累 不過相對的賺的錢更多 接觸的人更多的 見多才能識廣 認識的人多 建立好的人脈 是對整個人生都有用的 我覺得才畢業的大學生不要好高騖遠 要吃得苦 做業務員是很鍛鍊人的 還有關鍵就是要鍛鍊口才 希望你能成功 不一定非要相對口 時間長了你...

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有什麼功能?請具體描述一下

能為企業帶來的作用有 1 業務流程系統 規範化 從市場線索,機會 客戶資料建立,商務聯絡活動,簽訂合同,銷售下單,銷售應發 發貨 含贈品管理 銷售應收 收款 開票 2 資料分析,決策支援 超強統計 各業務模組均可統計 可統計周 月 季度 年 半 年 度或任意時間段銷售業績 發貨情況 銷售應收款 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