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什麼,「二十四史」的第一史是什麼 最後一史是什麼?

2021-03-19 05:50:52 字數 2213 閱讀 8363

1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明史》。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二十四史總共3229卷,約有4700萬字。它記敘的時間,從第一部《史記》記敘傳說中的黃帝起,到最後一部《明史》記敘到明崇禎17年止,前後歷時4000多年,用統一的本紀、列傳的紀傳體編寫。

二十四史的內容非常豐富,記載了歷代經濟、政治、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各方面的事蹟。

《明史》是二十四史中的最後一部,共三百三十二卷,包括本紀二十四卷,志七十五卷,列傳二百二十卷,表十三卷。它是一部紀傳體斷代史,記載了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元年即公元2023年至明思宗朱由檢崇禎十七年即公元2023年二百多年的歷史。《明史》正式於康熙十八年,以徐元文為監修開始纂修,於乾隆四年張廷玉最後定稿,前後經過九十多年,是官修史書歷時最長的一部。

在二十四史中,《明史》以編纂得體、材料翔實、敘事穩妥、行文簡潔為史家所稱道,是一部水平較高的史書。

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什麼?

2樓:正康三年

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明史》。

《明史》是二十四史最後一部,共三百三十二卷,包括本紀二十四卷,志七十五卷,列傳二百二十卷,表十三卷。它是一部紀傳體斷代史,記載了自朱元璋洪武元年(公元2023年)至朱由檢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二百多年的歷史。其卷數在二十四史中僅次於《宋史》,但其修纂時間之久,用力之勤卻大大超過了以前諸史。

修成之後,得到後代史家的好評。清史學家趙翼在《廿二史札記》卷31中說:「近代諸史自歐陽公《五代史》外,《遼史》簡略,《宋史》繁蕪,《元史》草率,惟《金史》行文雅潔,敘事簡括,稍為可觀,然未有如《明史》之完善者。」

3樓:與洋蔥無關

《明史》是清乾隆年間「欽定」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也是我國歷史上官修史書中纂修時間最長的一部。如果從清順治二年(2023年)開設明史館起,到乾隆四年(2023年)正式由史官向皇帝進呈,前後歷時九十四年。假如從康熙十八年(2023年)正式組織班子編寫起至呈稿止,為時也有整整六十年之久。

比較脫脫修宋遼金史僅用半年,宋濂修元史前後一起僅用一年左右,其共細可想而知。

「二十四史」的第一史是什麼﹖最後一史是什麼?

4樓:啞巴太陽陽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依次為: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明史》。

24史的最後一部描寫的是什麼朝代

5樓:大蘑菇因

準確來說24史最後一部寫的是明朝,清史稿屬於第二十五史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部是《明史》,寫的是明朝。

三國時期社會上已有「三史」之稱。「三史」通常是指《史記》、《漢書》和東漢劉珍等寫的《東觀漢記》。《後漢書》出現後,取代了《東觀漢記》,列為「三史」之一。

「三史」加上《三國志》,稱為「前四史」。歷史上還有「十史」之稱,它是記載三國、晉朝、宋、齊、梁、陳、北魏、北齊、北周、隋朝十個王朝的史書的合稱。後來又出現了「十三代史」。

「十三代史」包括了《史記》、《漢書》、《後漢書》和「十史」。到了宋代,在「十三史」的基礎上,加入《南史》、《北史》、《新唐書》、《新五代史》,形成了「十七史」。明代又增以《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合稱「二十一史」。

清朝乾隆初年,刊行《明史》,加先前各史,總名「二十二史」。後來又增加了《舊唐書》,成為「二十三史」。後來從《永樂大典》中輯錄出來的《舊五代史》也被列入正史,經乾隆皇帝欽定,合稱「欽定二十四史」。

乾隆四年至四十九年武英殿刻印的《欽定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正史最完整的一次大規模匯刻。

2023年,柯劭忞撰《新元史》脫稿,**十年(2023年)大**徐世昌以《新元史》為「正史」,與「二十四史」合稱「二十五史」。但也有人不將新元史列入,而改將《清史稿》列為二十五史之一。或者,如果將兩書都列入正史,則形成了「二十六史」。

中國的二十四史分別是,中國二十四史是哪些?

清史稿 不屬於二十四史,但是屬於二十六史!序號 書名 作者 卷數 1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130 2 漢書東漢 班固 100 3 後漢書 南朝宋 范曄 120 4 三國志 西晉 陳壽 65 5 晉書 唐 房玄齡等 130 6 宋書 南朝梁 沈約 100 7 南齊書 南朝梁 蕭子顯 59 8 梁書 唐...

二十四史哪一部寫的最好,哪一部寫的最差

最差很明白是 元史 最好的難說前四史裡自己選一本吧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元史 問世後,很多學者對它表示了不滿,錢大昕則是不滿者中持激烈否定態度的一個。他指出 古今史成之速,未有如 元史 者,而文之陋劣,亦無如 元史 者 開國功臣,首稱四傑,而赤老溫無傳。尚主世胄,不過數家,而鄆國亦無傳。丞相...

《二十四史》和《資治通鑑》哪個更有閱讀價值

資治通鑑 與 史記 並稱史學之雙璧。曾十七次批註過 資治通鑑 對司馬光及 資治通鑑 給予了極高評價。欲瞭解中國歷史,不可不讀 二十四史 亦不可不讀 資治通鑑 近段時間武漢大學要開一門名為歷史文化與領導韜略的高階研修班 近段時間武漢大學要開一門名為歷史文化與領導韜略的高階研修班,這個班是精講 資治通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