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是什麼?

2023-05-17 07:35:03 字數 3673 閱讀 9041

1樓:超神的火女

你好,貔貅(音:皮休)是一種瑞獸,和龍、麒麟一樣皆不存在於現世間 。 傳說貔貅曾幫助黃帝打敗蚩尤,是龍王所生九子的第九子。能騰雲駕霧,號令雷霆,降雨開晴。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傳說中的神獸,龍生九子皆不是龍,有個就叫貔貅,他是只吃不拉的,所以他是招才的象徵。

3樓:小小小小小丙丶

古代神話中的一種神獸。口大,招財聚財。

4樓:渠戎戎

古代神話的神獸,現代人求保佑。

貔貅是啥

5樓:心的痕淚

貔貅別稱「辟邪、天祿、百解」,俗稱「貔大虎」,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

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

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這個典故傳開來之後,貔貅就被視為招財進寶的祥獸了。很多中國人佩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此典故。

6樓:行從甫雁芙

最近一些年,吉祥物被大家熟知,開始不斷流行,甚至風靡社會,其中的代表吉祥物就是貔貅。對於很多人來說,這種神獸非常陌生,甚至這兩個字都不認識的人大有人在。不過貔貅早已經在我們的歷史中了,在很多的民間傳說和古書都有這種兇猛的瑞獸。

什麼是貔貅

在古時候,貔貅不僅一種叫法,有人也把貔貅稱為天祿或者辟邪。天祿是天賜福祿的意思,辟邪是辟邪化煞的意思。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樣的叫法越來越少出現,現在已經很少有人這麼稱呼了,一般都是稱為貔貅。

在人們的認知裡,貔貅沒有公母的說法。但是天地萬物分陰陽,動物都有雌雄之分,貔貅當然也不例外,貔貅也有性別之分。貔貅是一種統稱,公貔貅叫貔,母貔貅叫貅,它們的稱呼不一樣,效果也會有所區別。

公貔貅主要是用來增加財運,具有招財的作用;母貔貅則是守財的意思。正常來說,兩者結合才會有最好的效果。所以我們請貔貅的時候,都會是一對貔貅。

現在大家看到的貔貅吉祥物有很多的款式,比如手鍊、吊墜、擺件等等,但是最常見的就是手鍊、吊墜、擺件這三種。如何判斷貔貅是不是具有靈性,一般從兩個方面來看,第一貔貅是否開過光,第二是貔貅製品的材質,要想貔貅具有靈性,這兩者缺一不可。

貔貅開光與否,開光的方法怎麼樣,直接關係到貔貅的靈性。對於貔貅來說只有開過光的貔貅才能有作用,發揮效果。開過光的貔貅才最靈驗,能夠增加運勢,才能夠招財。

現在市面是很多專賣店的貔貅都是開過光的,如果是一些路邊攤的貔貅,就千萬不要購買,買吉祥物還是要到專門的店裡購買,這樣才會***。如果買到假材質的貔貅反而會降低自己的運勢。

很多人都沒有請過貔貅,通過的介紹,大家對於貔貅應該有了相當的了解。要是想要增加自己財運的人,可以佩戴貔貅。貔貅是招財轉運的瑞獸,作為護身符還能夠驅邪化煞,保佑平安,會讓事業發展更加順利,感情變得更加和諧。

7樓:化希榮欽君

相傳貔貅是一種兇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為"貅"。但現在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為雌雄了。在古時這種瑞獸是分一角和兩角的,一角的稱為「天祿」,兩角的稱為「辟邪」。

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

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至於天祿,則較少有人用以稱這種瑞獸,還有人將它稱為「怪獸」或「四不象」。

貔貅與麒麟有所不同,貔貅是**的瑞獸,且護主心特強。有鎮宅辟邪的作用。

貔貅在風水上的作用,可分以下幾點說明:

一、有鎮宅辟邪的作用。將已開光的貔貅安放在家中,可令家運轉好,好運加強,趕走邪氣,有鎮宅之功效,成為家中的守護神,保閤家平安。

二、有趨財旺財的作用。除助偏財之外,對正財也有幫助,所以做生意的商人也宜安放貔貅在公司或家中。

三、有化解五黃大煞的作用。用來化煞鎮宅和旺財,尤其在財運方面,貔貅是有較明顯作用的。

8樓:麗華學跳舞

貔貅(pí xiū),是一種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獸,通常被認為是能夠招財辟邪的祥瑞。

貔貅形似獅子,身體長而細,無翅,有角,尾巴呈拐彎狀。傳說中,貔貅有天生的好奇心和貪吃心,所以會吞下不少物品,而且不會排出。因此在民間信仰中,貔貅被視為能夠吸納財富,防止財富流失的吉祥之獸。

在風水學中,貔貅也被認為可以吸收煞氣和陰氣,消除病痛和災禍,有著鎮宅、避邪和招財的作用。

貔貅在中國文化中的形象非常常見,常被雕刻成像吉祥物一樣的造型出現在家居裝飾、珠寶首飾和文物收藏品中。

9樓:在西沙濕地跳芭蕾舞的橄欖枝

貔貅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神獸,又稱辟邪、辟穀、螭吻等。它的形象通常是獅身、龍頭、鹿角、牛耳、虎爪、魚鱗、蛇尾,或是變體的組合形態。

據說,貔貅具有神奇的力量,可以辟邪、消災、保平安,因此在中國文化中被廣泛應用於風水、宗教、裝飾等領域。常見的應用形式有擺件、掛件、手鍊、戒指等。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貔貅是一種具有神秘色彩的存在,被廣泛地認為是帶來好運和財富的象徵。

10樓:網友

貔貅是傳說中的神獸,形象通常為龍頭、獅身、麒麟足、虎牙的怪獸,寓意著能夠驅邪辟邪、避險消災、招財納福等意義。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貔貅通常被視為吉祥物和辟邪物,常常被用於製作各種飾品和工藝品。

11樓:麻ju麻_亮

貔貅是什麼你的在替補席上了齜著牙搖搖頭而竟然一下子從球隊贏得了說也有經。

12樓:社會糖糖

貔貅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

貔貅是傳說中的龍王的九太子,能夠騰雲駕霧,十分神通廣大。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身形如虎豹,其色亦金亦玉,其首尾似龍狀,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雄性名為「貔」,雌性名為「貅」。《史記·五帝本紀》中記載,四千多年前,黃帝馴養虎、豹、貔貅等威猛動物為軍隊衝鋒陷陣,在阪泉戰敗了炎帝。

文化特色

1、貔貅舞

每逢新春元宵佳節或喜慶之日,廣東湛江的吳川市梅菉頭的群眾都要舞貔貅舞,或配合國技武術隊伍和各式飄色,共同遊行表演慶賀節日,以祈福驅邪,保佑平安。

2、故宮藏品

玉辟邪,漢,長釐公尺,寬釐公尺,高釐公尺。玉料青褐色,圓雕異獸,臥狀,圓目,張口,頭頂有角,身有翼,長尾。

13樓:ic雨題

貔貅,別稱「辟邪、天祿、百解」,俗稱「貔大虎」,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最早的出處為《逸周書·周祝》。

貔貅身形如虎豹,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相傳貔貅分雄性和雌性,雄性為「貔」,雌性為「貅」。在古時分一角或兩角的,一角稱為「天祿」,兩角稱為「辟邪」。

貔貅造型多以單角為主。

貔貅代表什麼,貔貅是什麼?

貔貅是什麼?最近一些年,吉祥物被大家熟知,開始不斷流行,甚至風靡社會,其中的代表吉祥物就是貔貅。對於很多人來說,這種神獸非常陌生,甚至這兩個字都不認識的人大有人在。不過貔貅早已經在我們的歷史中了,在很多的民間傳說和古書都有這種兇猛的瑞獸。什麼是貔貅 在古時候,貔貅不僅一種叫法,有人也把貔貅稱為天祿或...

貔貅到底是什麼神獸,貔貅是什麼神獸

相傳貔貅是一種兇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 貔 雌性名為 貅 但現在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為雌雄了。在古時這種瑞獸是分一角和兩角的,一角的稱為 天祿 兩角的稱為 辟邪 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 貔貅 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 辟邪 至於天祿,則較...

貔貅,是什麼

編輯摘要 貔貅,又名天祿 辟邪 百解,共四個名字,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 馬身 麟腳,形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中國傳統是有 貔貅 的習俗,和龍獅一樣,有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