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倉頡造字!

2023-05-17 06:40:04 字數 1708 閱讀 5996

1樓:林穎林苗

倉頡,稱蒼頡,姓侯剛,號史皇氏,黃帝時史官,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績。但普遍認為漢字由倉頡一人創造只是傳說,不過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被後人尊為「造字聖人」。今南樂縣城西北35華里吳村有倉頡陵、倉頡廟和造書台,史學家認為倉頡生於斯,葬於斯。

傳說中倉頡生有「雙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國史書上記載只有三個人,虞舜、倉頡、項羽。虞舜是禪讓的聖人,孝順的聖人,而倉頡是文聖人,項羽則是武聖人。

相傳,倉頡「始作書契,以代結繩」。在此以前,人們結繩記事,即大事打一大結,小事打一小結,相連的事打一連環結。後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

隨著歷史的發展,文明漸進,事情繁雜,名物繁多,用結和刻木的方法,遠不能適應需要,這就有創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黃帝時是上古發明創造較多的時期,那時不僅發明了養蠶,還發明了舟、車、弓駑、鏡子和煮飯的鍋與甑等,在這些發明創造影響下,倉頡也決心創造出一種文本來。

傳說倉頡,四目重瞳,非常聰明,有一年,倉頡到南方巡狩,登上一座陽虛之山(現在陝西省雒南縣),臨於玄扈洛邙之水,忽然看見乙隻大龜,龜背上面有許多青色花紋。倉頡看了覺得稀奇,就取來細細研究。他看來看去,發現龜背上的花紋竟是有意義可通的。

他想花紋既能表示意義,如果定下乙個規則,豈不是人人都可用來傳達心意,記載事情麼?

倉頡日思夜想,到處觀察,看盡了天上星宿的分布情況、地上山川脈絡的樣子、鳥獸蟲魚的痕跡、草木器具的形狀,描摹繪寫,造出種種不同的符號,並且定下了每個符號所代表的意義。他按自己的心意用符號拼湊成幾段,拿給人看,經他解說,倒也看得明白。倉頡把這種符號叫作。

倉頡造字50字主要內容,急急急

2樓:佔戈爺

一、倉頡造字主要內容。

相傳,倉頡是黃帝手下的乙個官。黃帝讓他去管理牲口食物這些東西。但是當時沒有文字,所以就無法記錄。

管理起來非常困難。倉頡就想出了像打繩結這一類原始的計數方法。後來發現這些方法不好用。

在一次出獵的過程中,倉頡發現有經驗的獵人通過動物的腳印,來判斷是哪種動物。倉頡就因為這個受到了啟發,於是就畫一些東西來代表事物,就這樣,倉頡就開始造字了。

倉頡造字的故事另乙個主要內容就是,倉頡造字之後,因為他的功勞非常大,他就開始驕傲自大。在教別人的過程中,時常因為疏忽大意,把字教錯。黃帝知道後很生氣,就派了乙個老者去提示倉頡,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經過老者的一番教誨,倉頡痛改前非,從此認真的造字教學。

二、倉頡造字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之一。倉頡,稱蒼頡,複姓侯剛, 號史皇氏,軒轅黃帝史官,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他根據野獸的腳印研究出了漢字,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績。但普遍認為漢字由倉頡一人創造只是傳說,不過他可能是漢字的整理者,被後人尊為「造字聖人」。

3樓:中呃破破霸清

說倉頡是皇帝手下的乙個官,是什麼官呢?

倉頡造字的資料(要簡短!) 15

4樓:衛河散人

《淮南子·本經訓》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說文解字》序說:「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爪之跡,知今之可相別異也,構造書契。」

據《平陽府志》記載:「上古倉頡為黃帝古史,生而四目有德,見靈龜負圖,書丹甲青文,遂窮天地之變,仰視奎星圓曲之變,俯察龜文、鳥羽、山川,指掌而創文字,文字既成,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為潛藏。今城南有倉頡故里碑。」

小學五年級下語文,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的比喻句

出使西域的張騫,投筆從戎的班超,永平求法的佛教東渡,西天取經的玄奘 在絲綢之路上,最動人的莫過於和親公主的送迎隊伍。中國歷代王朝,為了與其他國家或民族維持良好關係,通常採用兩種方式,一是冊封首領,授予中國的官職,表達與中國的密切關係,稱為 冊封體制 二是和親,中國公主嫁給當地首領為妻,兩國用這種婚姻...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試卷答案,小學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單元卷子的答案

一。照抄 二。釀造 花瓣 解釋 紅旗 歡暢 旺盛 咆哮 歌謠 裸露 寂寞三。略四。略 五。春色滿園關不住 飛入菜花無處尋六。略 對,就是要自己想。現在做的練習卷是檢測你的知識有沒有牢固 有沒有打好基礎,如果有了答案,考到了分數也沒有意義了,這不和抄襲一模一樣嗎?要靠自己的實力,不要總依賴別人!自己考...

語文五年級下冊小練筆,語文五年級下冊71頁小練筆200字

今天,我要讚美乙個人,那就是環衛工人。可能在大多數人眼裡,他們是不起眼的,但在我看來他們是值得我們讚美的。當你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漫步在乾淨的道路旁,你會感嘆這座城市很美,卻忘記是誰讓這座城市如此美麗。是環衛工人,用一把掃帚掃出了城市的文明 是環衛工人,用乙個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潔 是環衛工人,每天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