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記錄還是會議紀錄?有什麼區別

2023-05-17 00:20:02 字數 3988 閱讀 4949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議記錄可作動詞和名詞,一是記錄的動作,如:今天的會議,你去做會議記錄;二是指記錄的乙個文字;但是會議紀錄只能是文字,指會議記錄的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會議記錄與會議紀要。會議記錄是詳細完整的筆錄。紀要則是摘取其中的關鍵資訊。

3樓:匿名使用者

記和紀是有分工的,兩者在不同的場合出現,有一定的規律性。

相同的特性是記和紀都可以做動詞,也可以做名詞。

做動詞時,記有兩個義項,一是把印象保持在腦子裡,如記憶、記性、記得、記清、記住等;二是記錄、記載、登記,如記事、記賬、記錄、記功等。而紀做動詞時,只與少數幾個字搭配構成紀念、紀年、紀元、紀傳、紀事、紀實、紀要等專用詞,其餘都用記。

做名詞時,記有三個義項。一是指書或文章,如日記、筆記、遊記、《岳陽樓記》等;二是指標志、符號,如標記、記號、暗記等;三是指**上生下來就有的深色的斑,如臉上的黑記。有時,記還做量詞用,如一記耳光、一記勁射等。

而紀主要是做名詞用,如紀律、紀要,紀行、紀年、紀元、紀檢等。偶爾也與別的字構成動詞,如紀念、紀實等。

我們再來看看記錄和紀錄這兩個詞。

記錄」在做動詞時,指把聽到的話或發生的事寫下來,例如記錄在案。記錄在做名詞時,指當場記下來的材料,如做會議記錄,也指做記錄的人,如推舉他當記錄。

紀錄」一般只做名詞用,指在一定時期、一定範圍以內記載下來的最高成績,如打破紀錄,創造新紀錄等。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們只要把握住一點,就可以準確無誤地用好「記錄」和「紀錄」,那就是看這個詞是做動詞用還是做名詞用。如果做動詞用,那一定是「記錄」,如「請你把會議情況記錄下來,整理成會議紀要」;如果是做名詞用,那就要優先考慮「紀錄」,如「三項指標都創造了新的紀錄」。

最後,請你好好看看這句話:「請仔細檢視一下記錄,看是不是重新整理了歷史紀錄,然後把這一情況記錄下來,編印一本新的《紀錄》。-當然,如果某項指標沒有突破歷史紀錄,這個指標就不要記錄了。」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是什麼?

4樓:老揚愛生活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是:

1、性質不同: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

2、功能不同: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3、會議紀要是在會議記錄的基礎上,對會議的主要內容及議定的事項,經過摘要整理的、需要貫徹執行或公布於報刊的具有紀實性和指導性的檔案。

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會議記錄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需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會議紀要在會議記錄的基礎上,對會議的主要內容及議定事項,經過摘要整理,需要貫徹執行或公布於報刊的指導性檔案。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

5樓:常州武進美甲

都是會議文書。二者的主要區別是:

1性質不同。

會議專記錄是會議情況的記錄,只是原始屬材料,不是正式公文,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

會議紀要則是正式的公文文種,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2物件不同。

會議紀錄一般是有會必錄,凡屬正式會議都要作記錄,作為內部資料,用於存檔備查以及進一步研究問題和檢查總結工作的依據。

會議紀要主要記述重要會議情況,只有當需要向上級匯報或向下級傳達會議精神時,才有必要將會議記錄整理成會議紀要。

3作用不同。

會議記錄不具備指導工作的作用,一般不向上級報送,也不向下級分發,只作為資料和憑證儲存。

會議紀要經過上級機關審批,就可以作為正式檔案印發,有的還直接在報刊上發表,讓有關單位貫徹執行,因此它對工作有指導作用。

4寫法不同。

會議記錄作為客觀紀實材料,無選擇性、提要性,要求原原本本地記錄原文原意,且必須隨著會議程序進行,越詳細越好。

會議紀要則有選擇性、提要性,不一定要包容會議的所有內容,而且必須在會議結束後,在會議紀錄的基礎上加工整理而成,它集中反映了會議的精神實質,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鮮明的政策性。

6樓:射手陳曉曉

如何寫會議紀要。

一、概念。

7樓:暮雅蘭心

會議記錄:記錄會議上的一言一行,不分重點,全盤記錄。

會議紀要:根據會議記錄,抓出重點,編成會議大綱,強調會議主要內容,重要人物話語意思。

8樓:林潮陽

兩者有根本的不同。

會議紀要是根據具體討論的情況,作出比較系統的整理,經過綜合的分析,重點概括,加以條理化、理論化。

會議記錄大都是按照會議進行的自然過程,順序地記錄會議的情況和內容。

9樓:手機使用者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區別十分明顯。從應用寫作和專。

文書處理的角度來屬。

探析,二者截然不同。會議紀要是一種法定的公務文書,其撰寫與製作屬於應用寫作和公文處理的範疇,必須遵循應用寫作的一般規律,嚴格按照公文制發處理程式辦事。而會議記錄則只是辦公部門的一項業務工作,屬於管理服務的範疇,它只需忠實地記載會議實況,保證記錄的原始性、完整性和準確性,其記錄活動同嚴格意義上的公文寫作完全是兩碼事。

二者在載體樣式、稱謂用語、適用物件、分類方法、內容重點以及處理方式等諸多方面都有明顯區別。[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是一樣的嗎?

10樓:儀竹青說子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區別。

1.性質上,會議紀要是法定行政公文;會議記錄是機關、單位內部用於記錄會議發言的事務文書。

2.內容上,會議紀要是經過整理加工的會議上達成的一致認識,是會議內容的要點;會議記錄是會議發言的原始記錄,基本上要做到有言必錄。

3.形式上,會議紀要基本上按照行政公文的規範格式;會議記錄沒有統一的格式,多是各單位自定。

4.釋出方式上,會議紀要按公文發文程式發,但沒有主送和抄送機關;會議記錄僅作為內部資料儲存,絕不公開釋出。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有什麼區別??

11樓:賢

會議紀要與會議記錄的區別如下:

1、性質不同: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

2、功能不同: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3、載體樣式不同。會議紀要作為一種法定公文,其載體為檔案,享有《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以下簡稱《條例》、《辦法》)所賦予的法定效力。會議記錄的載體是會議記錄簿。

4、稱謂用語不同。會議紀要通常採用第三人稱的寫法,以介紹和敘述情況為主。會議記錄中,發言者怎麼說的就怎麼記,會議怎麼定的就怎麼寫,貴在「原湯原汁」不走樣。

會議紀要和會議記錄的區別?

12樓:滑恨瑤殷翠

會議紀要有別於會議記錄。二者的主要區別是:第一,性質不同:

會議記錄是討論發言的實錄,屬事務文書。會議紀要只記要點,是法定行政公文。第二,功能不同:

會議記錄一般不公開,無須傳達或傳閱,只作資料存檔;會議紀要通常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或傳閱,要求貫徹執行。

記錄與紀錄有什麼區別,記錄和紀錄有啥區別?

記和紀是有分工的,兩者在不同的場合出現,有一定的規律性。相同的特性是記和紀都可以做動詞,也可以做名詞。做動詞時,記有兩個義項,一是把印象保持在腦子裡,如記憶 記性 記得 記清 記住等 二是記錄 記載 登記,如記事 記賬 記錄 記功等。而紀做動詞時,只與少數幾個字搭配構成紀念 紀年 紀元 紀傳 紀事 ...

傳統會議系統與無紙化會議系統有什麼區別嗎

無紙化會議系統,大大減少了傳統的紙張浪費,更加省時省力,操作簡單 廣乙 無紙化的會議系統還是不錯的 無紙化會議系統與傳統會議有何優勢 無紙化會議系統省錢,省時間,節約精力 簡化決策流程,提高管理的效率。可以實現因遠端溝通帶來的不便。無紙化的環保,而且方便現場或遠端會議的互動。目前比較方便的無紙化佳美...

會務費與會議費有什麼區別會議費和會務費的區別,最新會議費標準是什麼

1,會議費主來要是包括廣自告印刷,禮儀,bai秘書服務,公du共關係等相zhi 關費用。2,會務費 主要是召開dao會議所發生的一切合理費用,包括租用會議場地費用等。1,會議費 一 這些支援通常包括廣告及印刷 禮儀 秘書服務 運輸與倉儲 娛樂保健 媒介 公共關係等。基於這些支援均為臨時性質,如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