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和特警有什麼區別?他們是警察還是軍人

2021-03-21 15:46:36 字數 3976 閱讀 4059

1樓:№袍澤→弟兄

樓主,武警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簡稱,由內衛、**、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 和公安部領導的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組成。

武警部隊主要擔負固定目標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怖任務,並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固定目標執勤,主要是擔負警衛、守衛、守護、看押、看守和巡邏等勤務。具體負責國家列名警衛物件和來訪重要外賓,省級以上黨政領導機關和各國駐華使、領館,國際性、全國性重要會議和大型文體活動現場的安全警衛;對監獄和看守所實施外圍武裝警戒;對重要機場、電台和國家經濟、國防建設等重要部門的機密要害單位或要害部位實施武裝防守保衛;對鐵路主要幹線上的重要橋梁、隧道和特定的大型公路橋梁實施武裝防守保護;對國家規定的大中城市或特定地區實施武裝巡查警戒。

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 和公安部領導的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組成。不是會武功的叫武警。

特警是特種警察,是**的乙個擔負某些特殊任務的警種,特警是警察中的特種精英。專門負責各種特別的危險任務:例如:拯救人質、圍攻****或有強大火力**的匪徒等等。

總的說,特警是警察,武警算是軍隊性組織。

特警在公安局,武警有自己的機構。

2樓:匿名使用者

武警部隊,屬於武裝警察部隊,按照類別劃分屬於警察,但是不歸公安部管轄。其職能是協助地方公安維持地方治安,對內鎮壓叛亂、打擊國內恐怖主義等。

特警部隊,屬於武裝警察,歸所在地方公安部門直接管轄(部分特警部隊不歸地方管轄)。

還有,武警和特警不一定會武功……有文職人員和技術人員。「武警」中的「武」字,取的是「武裝」的意思,不是「武功」的意思。

3樓:

既不是軍隊也不是警察,即可以算是軍隊也經常充當警察...............是中國特有的,很糾結的東西。它就是武警,什麼都不屬於....................

4樓:匿名使用者

武警是軍人,但有雙重職能,行使一部分警察職能,所以叫武裝警察部隊,簡稱武警。

特警在公安局。

特警是軍隊的還是警察?

5樓:國寄竹彌琬

特警是警察bai,特警就是指

du特種警察。是zhi一種以反恐、對抗火力強dao大的犯罪分回子、解救人質等

6樓:寧榮花庾霜

我國的特警分為武警特警和公安特警

如果是武警特警就是武警部隊的,屬於現役軍人

如果是公安特警,就是公安局的,屬於公務員

7樓:就是x你怎麼了

公安特警是警察 是公務員,武警特警是軍人。

8樓:水手——大海

特警有兩種,一種是武警部隊的特警;一種是公安系統的特警。前者為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1396333現役軍人、後者為國家公務人員。以下我分別說明。

公安的特警是屬於公務員,現在要還是從公安內部和剛剛復員的軍人裡招,當然也從社會中選拔,選拔的時候都會進行考試,包括體能測試、筆試、面試。全國公安機關設立特警隊的只有不到十個城市。

武警部隊的特警只從武警部隊官兵中招取,錄用的官兵大部分被選拔到武警北京特警學院(04年開始招收本科生,副軍級單位,要知道2023年**軍委又一次裁軍二十萬,在這個環境下特警學員竟仍招收本科生,這是多麼的不容易),進行培訓學習,畢業之後有的留到北京特警學院作戰大隊,大部分被分到各省一級的特警部隊作為訓練、作戰骨幹。武警特警部隊是現役軍人,訓練要遠遠嚴格於公安特警隊,因為武警特警部隊在解放軍部隊裡就是特種偵察部隊,2023年轉隸為武警機動師部隊的解放軍乙種步兵師中的警偵連,也就變為了特警部隊。武警特警部隊是最後一道防線,也就是說,對於他們來說,不容許失敗,所以他們訓練的嚴格程度可想而知。

中國特警部隊組建二十多年來,出色的完成了多次反恐怖、解救人質、反**等任務,從另乙個側面也反映了我軍特種部隊、特警部隊過硬的軍事素質!

特種部隊是軍隊中執行滲透、偵察、襲擾等特殊任務的精銳部隊,也就是我軍以前的偵察兵部隊。我軍各軍區都配有直屬的特種大隊(團),各集團軍配有營一級的特種部隊,師配有連一級的特種部隊,此外,海軍陸戰隊、空軍空降兵部隊也都屬於特種部隊,還有陸軍第三十

八、三十九軍、第一軍等都屬於快速反應部隊,雖然不及特種部隊的嚴酷訓練,但是不管從裝備還是從人員素質上來說都要好與其他部隊,軍委首長對快速反應部隊的要求是一旦戰爭打響,快速反應部隊能迅速投入戰鬥。其中訓練的內容和強度包括**裝備都有別於一般的軍兵種部隊,比如說我軍陸軍部隊主要輕**是五六式衝鋒槍,八一式自動步槍,而特種部隊、包括武警特警部隊都裝備九五式突擊步槍、九七式突擊步槍等,此外特種部隊還配有包括夜窺鏡等在內的特種**。因為執行任務的不同所以要求特種部隊的訓練強度是嚴酷的。

我軍自從年以來多次參加「愛沙尼亞突擊」世界偵察兵大比武,差不多每次都取得了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而其他的第一則是愛沙尼亞偵察兵,因為他們熟悉地理環境,愛沙尼亞國防部長都曾稱讚中國偵察兵是不可戰勝的,總這點上也說明了我軍特種部隊、特警部隊過硬的軍事素質!

接著說說特警和特種部隊的區別和聯絡。

不管是武警特警部隊還是解放軍的特種部隊都是由解放軍總參謀部制定的訓練大綱,都進行如搏擊格鬥、射擊、野外生存等的基礎訓練。但是由於執行任務的不同,所以訓練內容也不同,但是都是有一線部隊選來的,身體素質應該差不多,武警特警部隊多側重於圍捕、解救人質、反劫機、反恐怖等的訓練,要知道武警特警學院的前身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種部隊,也稱反劫機特種部隊,他們就是2023年從全軍特種部隊中選拔的。而解放軍特種部隊側重為偵察、野戰、滲透、敵後偷襲、刺殺等特種任務,海軍陸戰隊側重在登陸訓練。

但是因為近年來反恐形勢嚴峻,戰爭與非戰爭性情況下使用特種部隊不是很明確,所以我軍特種部隊也都進行解救人質、反劫機、等的反恐訓練。

下面是特警學院的介紹。

中國的反恐怖特種部隊(被譽為「東方反恐勁旅」(spc),special police of china意為中國特警。)最初組建於2023年,也就是武警特警學院的前身,當時被稱作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種部隊,也稱反劫機特種部隊,位於現在的北京機場附近。他們都是從全軍特種部隊中選拔的。

2023年4月5日武警總部成立,該部隊隸屬於武警總部,更名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大隊」,後又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校」。2023年5月,經**軍委批准,它有了現在的名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軍委首長對特警學院的要求是「亦隊亦校、隊校合一」的有著特殊編制、培養特殊人才、進行特殊訓練、執行特殊任務的特殊院校,從2023年起開始招收本科生。 特警學院的學員完成學業之後一部分留在特警學院作戰大隊,絕大多數被分配到各省一級的武警總隊特警部隊去作為訓練、作戰骨幹。

要知道在現在解放軍多次裁軍的時候特警學院招收本科生是多麼的不容易!就連大連陸軍學院這樣的院校都不招收新學員了。

特警學院現開設特警、偵察兩個專業,從2023年起開始招收本科生。特警學員在這裡除了接受政治、文化、體能等基礎訓練外,還要進行射擊、搏擊、攀登、汽車駕駛、反劫機、營救人質、防暴排爆、野外生存、游泳、偵察與反偵察等課目的訓練。從2023年招收首屆新生開始,北京東郊這所神秘的學院已經培養出1000多名畢業學員。

每年學員畢業後,一部分留在特警學院成為作戰隊員,一部分分配到武警各總隊和機動部隊擔任指揮員。作戰隊主要擔負反恐作戰、戰備執勤、外事表演等任務。 前年深受廣大觀眾歡迎的電視劇集《武裝特警》就取自於特警學院。

武警特警部隊就是專用於對付劫機等嚴重暴力犯罪和恐怖活動。由於任務重要而特殊,該部隊裝備了國內外最先進的警用裝備。例如,他們使用的轎車和吉普車都是昂貴的德國賓士車,以保障在行動中萬無一失。

他們還配備有***和飛艇。此外,為對付****的炸彈,特警還配備了專用的、最先進的防爆服、防爆罐、防爆車和防爆機械人。自然,中國武警特種警察部隊的尖端裝備遠遠不止這些。

憑藉先進的裝備以及高超的作戰技能,中國武警特種警察部隊完成了數十次反恐怖犯罪任務。

武警部隊中以「反恐怖」命名的第一支部隊的確是上海總隊反恐中隊。2023年2月5日,武警上海總隊反恐怖特種作戰中隊成立,這是中國第一支反恐怖特種作戰部隊。武警部隊中各省一級的武警總隊都有乙個特警大隊,建制相當於解放軍的乙個營,這也和解放軍部隊中每個軍有乙個偵察營是一致的。

比如2023年轉隸為武警機動師部隊的解放軍乙種步兵師中的警偵連,也就變為了特警部隊。他們在我國的反恐怖行動中將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武警機動中隊和執勤中隊有什麼區別

武警機動中隊是正確的叫法應該是 機動師 全稱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機動師 一 與武警執勤中隊的區別 1 武警機動師是武警總部的直屬機動力量,不受地方總隊調遣。2 戰時協助解放軍進行防衛作戰,因此武警機動師在平時訓練中既要掌握武警執勤技能又要進行解放軍步兵戰術訓練,可以說是半武警半陸軍。3 平時不執行...

憲兵與警察有什麼區別,憲兵和軍警有什麼區別?還是一回事?

一 性質不同 1 憲兵 xi nb ng 英文military policeman,簡稱mp,軍事警察 與裝甲兵 航空兵一樣,是世界上多數國家軍隊的正規常設兵種。2 警察一詞是指國家及其統治者,根據國家和統治者階級的意志,按照確定標準設定的警察機關及其警務人員。一般指按照具有武裝性質的維護 和社會治...

憲兵和警察的區別,憲兵和軍警有什麼區別?還是一回事?

憲兵,英文military policeman 軍事警察 與裝甲兵 航空兵一樣,也是目前世界上多數國家軍隊的正規常設兵種。主要負責維持軍隊紀律,保障軍隊命令的執行,組織軍事法庭。是名副其實的軍隊中的警察。憲兵在西方的軍事結構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國在 時期也編有數個營的常備憲兵部隊。蘇聯社會主義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