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衍野草寫作時背景資料,求夏衍野草的寫作背景

2023-05-16 11:05:02 字數 2461 閱讀 9498

1樓:伊婕兒

夏衍這篇雜文,寫於抗戰中期,中心意思是鼓舞人民堅定抗戰勝利信心, 用的是象徵手法。 用野草象徵頑強的生命力,不自夏衍始,白居易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 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詩句,魯迅有《野草·題辭》的名篇。

夏 衍的新貢獻,是在於將野草這一象徵形象,表現得更加完整,賦予它的象徵意 義更加廣泛,刻畫出了新的藝術意境。 首先,作者用強烈的對比,表現了野草不為人所注意,而實際上是巨大無 比的力量。一方面是任何機械力都不能將其完整地分開的緻密而堅固的頭蓋 骨,一方面是普普通通的種子;一方面是橫壓其上、密布其旁的巨石,一方面 是看似柔弱的小草:

彼此爭鬥的結果卻是種子和野草的勝利,骨骼被切分,巨 石被掀翻。對於骨骼與巨石這些龐然大物,野草是一種「可怕的力量」。這是 作者要告訴我們的第一點。

其次,作者分析了野草的力量之所以如此之大,是 在於它的「韌性」。它是一種不斷生長著、擴大著的生命力,它不求速勝,而 能「長期抗戰」,不達目的,決不終止,這樣,它就使一切強大之敵顯得脆弱 而渺小了。再次,作者又分析了野草所具有的樂觀主義=精神。

生長的條件無 論怎樣惡劣,它也不會悲觀和嘆氣;它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鬥爭性,它為經受磨 練而更加意氣風發;它對自己的前途充滿自信。野草的力量是一種強大的、韌 性的、樂觀的、有前途的力量。這人格化了的野草,絕妙地、完整地、貼切地 象徵了正在堅持「長期抗戰」的我們的偉大中華民族,和神聖的民族戰爭的光 明前途。

在借用野草歌頌民族精神的同時,雜文又借那種見不得風雨、需要特 殊撫植、苟安於玻璃棚中的「盆花」,對國民黨**在抗戰中所表現出來的依 賴性、軟弱性、妥協性,也作了形象的揭露和尖銳的諷刺。 為與樸素的野草形象相吻合,雜文取樸素的文風,不事雕刻,力避華美。 開頭貌似閒談,意在反襯,自然地引起下文,最後以「哄笑」盆花嘎然結束, 起的自然,收的利落。

求夏衍野草的寫作背景

2樓:密碼

這篇文章寫於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野草》一文寫於抗戰中期。

4樓:手機使用者

解答只需要慨闊一下中心其餘簡單一些。

夏衍《野草》的主題特色

5樓:流星魚

這篇散文最突出的特點,是寓意深刻,哲理性強。作者描寫的是自然界的生物現象,但影射和隱喻的卻是社會生活現象。作者與當時許多革命文藝家一樣,他作的不是風花雪月式的「閒文」,而是革命文學。

他如此強調野草的力量,把那些被人們踩在腳下的野草之力說成「世界無比」,其用意就在於喚起民眾,使其意識到自己的力量,進而行動起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文中的哲理性,是通過作者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詳細觀察,通過對新奇、具體而又相當典型的自然現象的描繪展示出來的。比如,種子的生長之力能夠分開機械力難以分開的頭蓋骨這個例子,就是一般人不易具備的知識,因而顯得新穎奇特,也很典型。同時,為了避免以偏概全,作者緊接著又列舉了一系列盡人皆知的普通事例來進一步說明之。

而用普通事例來說明問題又容易失於平庸和索然寡味,於是作者便對這些普通事例進行了深入的開掘,提煉出微言大義的哲理來。

為著嚮往陽光,為著達成它的生之意志,不管上面的石塊如何重,石塊與石塊之間如何狹,它必定要曲曲折折地,但是頑強不屈地透到地面上來,它的根往土壤鑽,它的芽望地面挺,這是一種不可抗的力,阻止它的石塊,結果也被它掀翻……」作者從一粒種子的生長過程中發現了不可抗拒的力量,這就提煉昇華出一種哲理性很強的思想。

這篇散文的立意,是通過層層點染,逐步深化的,到了最後,畫龍點睛,妙語驚人。

作者目的在於啟迪人們的思考,因而沒有在抒情方面下工夫,主要是借助於形象展示一種哲理。採取的是夾敘夾議的手法。開始,提出問題:

世界上什麼東西的氣力最大?」接著破題而入,用特殊和一般的例子,來回答這個問題,說明世上小草和種子的力量最大。最後,指出小草所以有力量就在於它具有兩個突出特點:

一是它以生命作為力量的源泉,它堅忍不拔,能屈能伸,「長期抗戰」,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二是把一切困難、挫折都視為對自己的鍛鍊,決不悲觀嘆氣。如果我們通過「長期抗戰」等字樣,把野草的生命之力與當時政治背景聯絡起來進行思考,就不難看出,作者何以要呼喚野草和生命之力了。

由於散文的立意是逐步點染加深的,讀起來很有層次,既不平直淺露,和盤托出,使作者的主旨成為枯燥無味的空洞說教,又沒有把作者的思想傾向完全隱藏起來,讀起來朦朧隱晦,艱深難測,不可捕捉。

夏衍《野草》

6樓:竺容

①:小草的力量之大是無比倫比的,為什麼沒有人稱小草為「大力士」?

答:因為小草的「力」是一般人看不見的生命力,所以沒有人稱小草為「大力士」。②生命開始的一瞬間就帶來了鬥爭的草」,草是在於什麼做鬥爭?為什麼。

做鬥爭?答:草是在與石塊和一切阻礙它生長的東西做鬥爭,因為小草要向上長。

野草 夏衍提綱

7樓:李浩愛東東

1---6通過兩個故事和常見的現象說明種子的力量很大。 7---8讚頌小草的精神。

夏衍的野草每段的主要內容,夏衍寫的野草分段說意思,每段用一句話來概括。

第1 3自然段 寫世界上氣力最大的是植物的種子。第4 5自然段 寫只有種子的力量才能完整地分開結合得緻密與堅固的人的頭蓋骨。第6自然段 寫小草的力是不可抗拒的。第7自然段 寫小草的力量是一種生命力,是一種 長期抗戰 不達目的不止的力量。第8自然段 寫這種力量非常樂觀,無論環境怎樣惡劣,仍對自己的前途...

誰可以告訴我夏衍《野草》一文的寫作背景,是什麼時代的

野草 是夏衍早期的一篇很有名的散文。夏衍是現代劇作家 革命戲劇和電影運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在 野草 中,作者通過對種子 野草和生命力的歌頌和肯定,表達了他對黑暗現實重壓的蔑視,對民眾力量的信賴。本文揭示了乙個真理 民眾 野草 的力量是不可戰勝的。夏衍這篇雜文,寫於抗戰中期,中心意思是鼓舞人民堅定抗戰...

觀蔡狗尾草寫作文字,觀蔡狗尾草寫作文154個字

今天,我在我家門口發現了一些狗尾巴草。狗尾巴草就像狗的尾巴一樣在風中搖擺,好像在跳舞。所以叫狗尾巴草。我摘一株在桌子上觀察。發現狗尾巴草身上有軟軟的毛。毛的頂端有一粒像公尺一樣的種子,種子就是毛的根。狗尾巴草的在身上甩一甩,感覺癢癢的。它身體全身都是綠色的。它的葉子像荷花的花瓣。狗尾巴草不用人們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