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怎麼治?

2023-05-16 04:05:05 字數 5410 閱讀 4867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讓患者清楚的認識到什麼是神經衰弱,神經衰弱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不要總是去刻意的去關切自己的症狀,要學會理性的看待。要學會調節自己的生活習慣,有時候是自己不規律的生活習慣造成的,睡眠不足都會引起,因此要有乙個良好的作息時間。正確的面對壓力,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

保證乙個良好的睡眠。

2、每一次要給自己乙個鼓勵,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可以找自己的朋友一起幫助自己,給自己交友鼓勵。讓自己在改變的過程中不至於感覺到太累了。

3、學會自我放鬆的訓練,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去感受生活,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不要總是讓自己呆在乙個自己不喜歡的環境中。

4、可以通過一些其他的輔助**,可以去醫院進行一下針灸**,早上起來鍛鍊身體,練練太極拳,讓自己的身心靈都慢下來,感受下這種氣息。

5、還可以去醫院看看,採用腦功能的保健**,電磁**,光電**這些方法,或者服用纈草助眠方也可以很好的幫助自己。

2樓:拳爍迫韶

神經衰弱是指神經高度緊張導致神經疲勞,從而引起失眠、抑鬱、多夢、疲勞、記憶力減退等臨床症狀。神經衰弱的**方法包括中醫**,在中醫看來,神經衰弱一般是由於患者陰虛等造成的,建議可以用得脯怡鬱咹茶來調理,有效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多夢等問題。此外,針炙、推拿、拔罐等傳統的中醫**,對於緩解神經衰弱也具有一定的療效。

**神經衰弱最有效的方法具體還包括以下幾點:

1、學會調節情緒,合理分析事物,放遠眼光,放寬胸懷,看事通透,保持心態平和;

2、學會緩解壓力,盡力完成預期目標,若未達標,可以繼續努力,或者改變方法;

3、加強體育鍛煉。

大家都知道神經衰弱這個術語現在已經不常用了,現在這一部分病人我們都歸焦慮抑鬱,其實神經衰弱常見的症狀就是精力不集中,注意力下降,睡眠的障礙或者情緒的波動,像易激、煩躁,擔心身體等等,或者是其他一些食慾的情況,大小便出現一些異常。所以說神經衰弱的**主要是抗焦慮**,還有我們也可以給予一些飲食**,包括一些促進神經穩定的一些食物進行**。

一、心理**。

神經衰弱的**方法包括心理**,可以通過疏導、緩解患者的不良情緒,並且引導患者不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疾病上,要增加患者的自信心,對於患者的情緒穩定及**都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二、藥物**。

神經衰弱的**方法包括藥物**,一般常見的就是抗焦慮及抗抑鬱藥,這些藥物可以緩解患者焦慮煩躁的情緒,其中抗焦慮藥還能緩解患者失眠的現象。

三、加強鍛鍊。

神經衰弱的**方法包括加強鍛鍊,患者在平時和**期間都要加強鍛鍊身體,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的體質,還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這也是**和預防神經衰弱有效方法之一,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鍛鍊方式,常見的鍛鍊有跑步、打太極、游泳等。

3樓:阿里楊豪真

這得由醫生說了算。遵醫囑吧。別亂吃藥,也聽信別人的建議。

4樓:網友

調整睡眠,深度睡眠。

5樓:青草

得了神經衰弱可以通過調整生活方式,轉移注意力,口服適量鎮靜催眠藥等方法進行**。

神經衰弱是一種心理疾病,由於長期緊張和壓力,出現精神易興奮和腦力易疲勞的現象,常伴有情緒波動、易激惹、睡眠障礙和肌肉緊張性疼痛等症狀。

易疲勞是神經衰弱的典型症狀,常表現為腦力和體力易疲勞,白天思睡。

情緒波動:煩躁易怒也是神經衰弱的症狀之一,一般早晨比晚上情緒稍好。

神經衰弱的人容易憂傷,常見低氣壓,悲觀情緒。

有的患者會出現疑病心理,堅信自己疾病纏身,檢查卻無異常。

多元化生活:

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使大腦該區域的細胞長時間高強度工作,日積月累會導致腦細胞功能下降,誘發神經衰弱。

嘗試多元化的生活方式,約上朋友去唱歌、看電影、逛街等,可以放鬆神經。

藥物**:神經衰弱的藥物**理念,就是緩解症狀。

神經衰弱突出症狀是失眠,可以服用鎮靜催眠藥,如唑吡坦、佐匹轉殖等。

6樓:神經精神科專家

無錫**神經衰弱的醫院。無錫市仁德醫院失眠抑鬱科過秋燕主任:神經衰弱是由於腦細胞功能減退,神經遞質失衡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

神經衰弱的臨床表現:

1.患者經常感到精力不足,萎靡不振,不能用腦或腦力遲鈍,四肢無力,困倦嗜睡,特別是工作久了,感到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考困難,工作效率減退,即使充分休息也不能恢復體力。

2.在閱讀書刊或看電視時,不由自主地回憶和聯想增多,不能自己控制,在入睡前更加明顯,使患者深感痛苦。

3.容易煩惱。生活中的各種矛盾,感到困難重重,無法解決。

自控能力減弱,遇事容易激動,煩躁易怒,對家人發脾氣,事後又後悔,容易傷心落淚。對自己的疾病產生疑慮,擔心和緊張不安。患者可以因為心悸,心跳加快而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

因腹脹,厭食而擔心自己得了胃癌。或因為療效不好而擔心自己得了不治之症。

4.緊張而引起頭痛。感到頭重,頭脹,頭部緊壓感,或頸部僵硬,還有腰痠背痛或四肢肌肉疼痛。

5.睡眠障礙。入睡困難。輾轉難眠,以致心情煩躁,更難入睡。多夢易驚醒,睡眠淺,覺得沒有睡一樣。白天困倦乏力,嗜睡,可晚上興奮,難以入睡。患者為失眠而擔心痛苦。

6.其他還會有頭昏眼花,耳鳴,心悸心慌,胸悶氣短,腹脹,消化不良,尿頻,多汗,陽痿**或月經混亂。**需要調節神經遞質平衡。

就診時掛神經內科找過秋燕主任。​​

7樓:廣來福汲念

三味安眠湯:酸棗仁三錢,麥冬、遠志各一錢,以水煎成,於睡前服用。以上三種藥材均有寧心安神鎮靜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8樓:來自撫順的抑鬱故事

神經衰弱的患者主要表現為睡眠上的障礙,患者睡眠可以表現為多醒或者是早醒的症狀,也可以表現為入睡困難而服用安眠藥物,最主要的乙個***就是患者會出現心理上的依賴。如果患者出現明顯的心理上的依賴,或者第2天早上起來醒來的時候會感覺比較疲乏,那麼考慮可以慢慢減少藥物的使用劑量。

9樓:別瑤毓嫣

吃點穀維素,維生素c,還有就是調節植物神經紊亂,內分泌,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情,

10樓:go巴斯滕

(1)胰島素低血糖**:應用此**後,患者自覺症狀改善很快,尤其是 對於消化系統的症狀、衰弱狀態、睡眠障礙和焦慮情緒的患者療效較好。方法是每晨空腹,皮下注射4~20單位的胰島素,以達低血糖為度,3~4 小時後口服糖水終止**。

每週6次,30~40次為乙個療程。

2)針灸和中藥:可應用一般的針療、耳針、梅花針和建議使用貽鬱安茶,安神助隨眠。

3)抗焦慮藥:對失眠者,可交替應用以下安眠劑,佳樂定,或氯硝安定2~4mg,每晚睡前服。

4)其他:對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者,可應用穀維素10~20mg,每日3次。恆溫水浴對促進睡眠療效很好,輕微的體力勞動或體育**,氣功和太極拳均是有效的。

神經衰弱的本質是一種功能性疾病,所以是可以治好的。有人認為患了神經衰弱就得休息療養。剛入院**時見效,但是再往下住,症狀又全部出現,仍覺四肢無力,頭痛,失眠等。

在休養過程中,有的為了保護腦子而不敢看書報,實際不然,腦子不用會漸漸的廢退,不但不能因休養使其精神健康起來,反而會使自己的工作能力逐漸下降。神經衰弱**應以心理**為主,同時輔以藥物、物理**。

心理**首先是收集詳盡的病史,全面了解後,然後根據具體情況通過與患者交談,進行以下措施:

1)使患者首先認識到神經衰弱的原因是精神創傷,而不良的個性是發病的基礎。對原因,進行耐心細緻的分析,若能解決問題當然更好,若不能解決問題,可使其提高認識能力,正確對待。特別要改造不良個性,堅信神經衰弱是完全可以**的。

2)使患者從被症狀所吸引的過程中解脫出來,樹立樂觀的精神,消除任何緊張情緒及思想顧慮。

3)妥善安排好工作、學習和生活,注意勞逸結合,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相結合,堅持鍛鍊身體,適當參加文娛活動,既注意消極的休息(睡眠,安靜的休息等),更應注意積極的休息 (文體活動等),以鞏固療效和防止再**。

11樓:網友

神經衰弱以心理**為主,藥物為輔為**原則,具體包括:

1、心理**:神經衰弱的患者具有早睡、晚起、白天愛打盹的特點,應調整生活習慣,規律作息。一般多採用睡眠限制**,即限制患者臥床時間,以提高其睡眠效率;

2、藥物**:如患者失眠症狀較嚴重,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抗焦慮藥物。

12樓:葉色睡滿園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神經衰弱的**問題,在南京建議選擇精神疾病專科醫院進行**,針對性更強,專病專治,另外患者自身也要注意很多的事項,1.要保持知足常樂的良好心態,在面對個人得失的時候,要正確認識問題的存在,避免造成心理不平衡等不良情緒。2.

應該多注意保持臥室幽暗,並且避免睡前飲用濃茶。3.可以在睡覺之前聽一些輕鬆、歡快的**,或者外出散散步。

3.除了中午睡一會,白天的其他時間不要睡覺,以免影響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時間。4應該建立起一套健康的生活制度。

13樓:天空天空天空

注意一下幾項:

忌肥膩類:烤肉、烤鴨、香腸和燻肉等肥膩食品不易消化,神經衰弱患者食後越發的會造成失眠問題。

忌脹氣類:脹氣之物如蘿蔔、豆製品(大豆、蠶蟲)等,可引起腸腔脹氣,神經衰弱患者無法安睡。此外像檳榔、蘿蔔籽等破氣耗氣的食物也是神經衰弱病人忌諱的食物。

忌興奮神經類:濃茶、咖啡及酒類,容易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進而導致植物神經紊亂誘發失眠。儘管茶水是神經衰弱食物禁忌,但從改善神經衰弱症狀的角度看,喝茶鹼含量較少的淡茶,能提神醒腦,恢復體力,使人保持清醒,卻不會影響睡眠。

根據具體型別,辨證論治。如:

氣鬱型:愁眉苦臉,煩躁易怒,情緒不穩,焦慮不安,失眠多夢,頭痛頭脹,口乾咽苦,尿黃便秘,唉聲嘆氣,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數。臨床**:

疏肝解鬱,開竅清腦。痰濕型:面色油膩,不清爽,有粉刺心煩不眠,易驚易恐,頭痛重脹,面紅目赤,口苦,不願吃飯,噁心,過度自責,舌質暗紅,苔黃膩,脈滑數。

臨床**:化痰健脾,燥濕安神。

氣虛型:精神萎靡,疲倦,全身無力,心悸不寐,頭昏目眩,頭痛綿綿,面色無華,舌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臨床**:

健脾益腦,兼補氣血。陰虛型:體型瘦長,兩顴潮紅,急躁易怒,情緒不穩,易驚恐,虛煩不眠,多夢,五心煩熱,盜汗,耳鳴,腰痠腿軟,遺精或月經少,舌質紅瘦,苔少,脈細數。

臨床**:滋陰降火,交通心腎。

神經衰弱(neurasthenia)在中國屬於神經症的診斷之一。是由於長期處於緊張和壓力下,出現精神易興奮和腦力易疲乏現象,常伴有情緒煩惱、易激惹、睡眠障礙、肌肉緊張性疼痛等;這些症狀不能歸於腦、軀體疾病及其他精神疾病。症狀時輕時重,波動與心理社會因素有關,病程多遷延。

近世紀,神經衰弱的概念經歷了一系列變遷,隨著醫生對神經衰弱認識的變化和各種特殊症候群和亞型的分出,在美國和西歐已不作此診斷,ccmd-3工作組的現場測試證明,在我國神經衰弱的診斷也明顯減少。

此病的**原則是在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後,應用心理**、行為**、配合藥物及物理**,可以獲得較好的療效。抗焦慮、抗抑鬱藥物可改善患者的焦慮和抑鬱,也可使肌肉放鬆,消除一些軀體不適感。其他**包括體育鍛煉,旅遊療養,調整不合理的學習、工作方式等也不失為一種擺脫煩惱處境、改善緊張狀態、緩解精神壓力的一些好方法。

支援性和解釋性的心理**可幫助患者認識疾病的性質和消除繼發焦慮。

神經衰弱怎么治,神經衰弱怎麼治?

所謂神經衰弱多數是噱頭,正規醫院及時就診,僅供參考 神經衰弱如何恢復?回答請稍候 你好,注意適當的運動鍛鍊,可以多參加戶外活動,比如散步 慢跑 旅遊,改善學習工作環境,放鬆自己的心情,盡量避免緊張狀態,緩解過度的精神壓力。可以給予抗焦慮 抗抑鬱 鎮靜安神的藥物,改善患者的焦慮 緊張的情緒,放鬆肌肉,...

神經衰弱怎么治才能好起來,神經衰弱怎麼治才能好起來?

神經衰弱者注意以下幾點很快就可以改善 1.心理 臨床實踐證實,大多數神經衰弱患者的發病原因都是由精神創傷引起的,而患者自身存在的不良個性則是發病的基礎。因此,患者要正確地認識和對待自己所受到的精神創傷,積極地改變自身存在的不良個性,同時要堅信神經衰弱是完全可以 的。2 要盡量從該病各種症狀的折磨中解...

神經衰弱怎麼治可以減輕,神經衰弱要怎樣治療?

神經衰弱多與頸椎關節紊亂或錯位有關,去醫院頸椎科 矯正紊亂或錯位 的頸椎關節即可。神經衰弱要怎樣 1 首先讓患者清楚的認識到什麼是神經衰弱,神經衰弱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不要總是去刻意的去關切自己的症狀,要學會理性的看待。要學會調節自己的生活習慣,有時候是自己不規律的生活習慣造成的,睡眠不足都會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