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閣制起於哪個朝代

2021-08-18 15:22:44 字數 326 閱讀 7029

1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明朝從廢丞相到實行內閣制,使中國傳統社會的**官制發生了最重要的變革。明洪武元年設左、右丞相,丞相之下設左丞、右丞、參知政事等職,為其屬員。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以擅權撓政為名,殺中書省丞相胡惟庸,廢丞相,使六部直隸於皇帝。

廢除宰相制後,相權被分於六部,國柄則集於皇帝一身。明成祖時,在洪武年間設立殿閣的基礎上正式設立內閣。閣臣權力雖比宰相權力小得多,但人們還是習慣把閣臣看成宰相。

清朝從三院長官到內閣大學士,再到軍機大臣、總理大臣、內閣政務大臣,宰相權力日趨淡化,皇帝集權則達到極點。而隨著清王朝的滅亡,中國古代的宰相制也終於走到它的歷史盡頭。

英國內閣制和日本內閣制的不同,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

英國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一般是首相辭職!並不是解散議會。日本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整個內閣由多數黨選派首相重新組閣,是在黨內進行的,並不是重新選舉。小日本都是抄襲英國的,基本沒什麼改變。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內閣制。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

概括明朝內閣制與英國內閣制的異同

兄弟,這個問題太高深了。建議你去找個歷史學家還有政治學家 注意,是現代政治 討論。中國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的相同點 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有什麼相似之處?它們在行政上又有什麼不同?都是 最高行政機構,擁有很多權利,雖然名義上都有君主任命,但是卻都只有象徵性 明朝內閣有實際行政權,而英國的內閣沒有行政權。用...

中國太監起於哪個朝代,太監起源於哪個朝代

呵呵 這各問題有意思啊 我感覺好象是隋朝開始有的吧 太監起源於哪個朝代?太監也稱宦官。宦官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詩經 周禮 禮記 中都有關於宦官版的記載。周王權朝及各諸侯國大都設定了宦官。秦國宦官嫪毐受太后寵幸,權勢顯赫,封為長信侯。宦官一般由身分卑賤的人充當。其 或由處以宮刑的罪人充任,或從民間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