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稀少的植物?珍稀植物有哪些

2023-05-16 02:35:05 字數 3307 閱讀 1723

1樓:張二

普陀鵝耳櫪 現存1株。屬樺木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1級保護植物,中國特有種。20世紀50年代在普陀山尚有數棵,後因開荒墾殖等原因遭到破壞。

絨毛皂莢 現僅存2株 豆科落葉喬木,瀕危種,國家2級保護植物。絨毛皂莢因莢果密被黃綠色絨毛而得名,花雜性,結實極少。

介紹: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

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種子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組成器官: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莖是植物體中軸部分。直立或匍匐於水中,莖上生有分枝,分枝頂端具有分生細胞,進行頂端生長。莖一般分化成短的節和長的節間兩部分。

莖具有輸導營養物質和水分以及支援葉、花和果實在一定空間的作用。有的莖還具有光合作用、貯藏營養物質和繁殖的功能。

拓展:植物大多數固態物質是從大氣層中取得。經由乙個被稱為光合作用的過程,植物利用陽光裡的能源來將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轉化成簡單的糖。

這些糖分被用做建材,並構成植物主要結構成份。植物主要依靠土壤做為支撐和取得水份,以及氮、磷等重要基本養分。

2樓:佩佩做手工

世界上最稀少的植物:普陀鵝耳櫪。

落葉喬木,高達14m,胸徑70cm。雌雄同株。雄花序短於雌花序。

2023年鍾觀光教授在浙江普陀山海拔240m處發現,2023年鄭萬鈞教授鑑定並定名為普陀鵝耳櫪,除僅有的一株標本樹外,此後未在其他地方再有發現。國家一級保護瀕危種。

普陀是著名佛教聖地,參觀過普陀廟寺的人不會忘記那廟宇院內的一株大樹,稱為普陀鵝耳櫪,它之所以遠近聞名,乃是因為那是僅存的一株,被定為國家級保護植物。普陀鵝耳櫪連同普陀大廟成為遊覽普陀的重要風景點。

普陀鵝耳櫪屬落葉喬木,高14公尺,胸徑60釐公尺。樹皮較光,灰白色。葉互生,卵狀橢圓形,長4.

5-7釐公尺,寬釐公尺;羽狀葉脈直到葉緣鋸齒頂。花單性,雌雄同株。

雄花序生於一年生枝,下垂。雌花後果序長。

5釐公尺,下垂。果苞不對稱長卵形,內側具一小裂片。小堅果卵圓形,長5-6公釐。

普陀廟中唯一的植株應倍加保護自不待說,保護的另一舉措就是本樹的結種研究及大量繁殖。杭州植物園已試種成功。

珍稀植物有哪些?

3樓:一襲可愛風

1、望天樹:最高可以生長至60公尺,有較強的耐腐性。2、百歲蘭:

是世界上唯一永不落葉的珍稀植物。3、珙桐:花朵形狀像展翅飛翔的鴿子。

4、金花茶:分布範圍狹窄,數量稀少。5、桫欏:

是已經發現的唯一一種木本蕨類植物。

1、望天樹

望天樹又叫擎天樹,是國家1級重點保護植物,最高可以生長至60公尺,其樹皮為灰色或棕褐色,堅硬耐用,並且有較強的耐腐性,是製作高階家具的重要原料。

2、百歲蘭

百歲蘭是世界上唯一永不落葉的珍稀植物,壽命可以達到百年以上,其樹幹短矮而粗壯,呈倒圓錐形,並且植株高度一般不會超過50釐公尺。

3、珙桐

珙桐有著「植物活化石」的稱號,屬於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並且為中國所特有,其花型酷似展翅飛翔的鴿子,因此又被稱為「中國鴿子樹」,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4、金花茶

金花茶單生於葉腋,花開時姿態各異,有杯狀、壺狀或碗狀,並且分布範圍極其狹窄,數量稀少,因此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喜歡生長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中。

5、桫欏

桫欏是已經發現的唯一木本蕨類植物,屬於國家一級保護的瀕危植物,其莖幹能夠生長至6公尺或更高,葉片呈螺旋狀排列與莖頂,還可以作為庭院觀賞樹木,觀賞價值極高。

我國珍稀的植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珍稀植物很多的,有珙桐、金花茶、望天樹、銀杉、紅豆杉、銀杏、桫欏、擬單性木蘭、紫花含笑、楠木樹等,現在想得出來的就這麼多。

我國有哪些珍稀植物物種?

5樓:匿名使用者

珙桐、水杉、銀杏、花梨木、紫檀。

6樓:峽江車上

中國僅存10株以下的珍惜。

植物側柏即東方崖柏或中國崖柏,瀕危種,是我國特有的「國寶」植物,8年前,專家以為它從地球上消失了,把它從「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名錄中抹去,2023年,有人在四川深山裡發現有一株被大水衝下來的死崖柏,並把它撿回去栽培竟然復活了;2023年4月25日在重慶開縣境內日前發現一株高約30公尺、圍徑公尺的崖柏,該種是2023年在重慶城口縣的乙個分布點上採得標本的。由於森林已被砍伐,以後曾多次去原產地調查,都沒有再找到,最近又被重新發現。

華北地區太行山脈(山西、河北交界處),存在崖柏樹根、樹幹木料。

除了崖柏以外,我國還有11種瀕臨滅絕的物種,目前僅存1到10株,其中大多數為中國特有物種,普陀鵝耳櫪,分布於浙江東部舟山群島,是中國特有物種,目前我國僅存1株,處瀕臨滅絕的境地。

絨毛皂莢,分布於湖南省衡山縣,目前我國僅存2株,百山祖冷杉,殘存於浙江南部,是我國特有的古老殘遺植物,對研究冷杉屬植物演化和我國東南部地區植物區系的發生。

與演變等有著十分重要的科學價值。現在僅存3株。

廣西火桐,僅產於廣西西南部,我國特有植物,僅存3株。

羊角槭,分布於浙江,是古老的殘遺物種,對研究東亞植物區系的起源、演化以及古氣候、古地理變遷具有重要的科學。

價值。共4株,雲南藍果樹,分布於雲南南部,中國特有種,僅存4株,在植物區系地理研究方面有重要價值。

天目鐵木,分布於浙江西部,中國特有物種,共5株,華蓋木,分布於雲南東南部,現存僅6株大樹。

滇桐,分布於廣西西南部、貴州南部、雲南西南部及東南部,僅發現6株。

丹霞梧桐,我國特有物種,僅分布於廣東省,僅8株。

膝柄木,分布在廣西南部,僅存10株。

山西珍惜動植物有哪些,山西的珍稀動植物

假如想知道山西有什麼珍稀物種,建議你去一下翠楓山 陽泉 那有山西最大的植物標本館!很美的!山西的珍稀動植物 1 褐馬雞 是中國特產珍稀鳥類,主要棲息在以華北落葉松 雲杉次生林為主的林區和華北落葉松 雲杉 楊樹 樺樹次生針闊混交森林中。僅見於中國山西管涔山國家森林公園 河北西北部 陝西黃龍山和北京東靈...

山西的珍稀動植物,山西珍惜動植物有哪些

1 褐馬雞 是中國特產珍稀鳥類,主要棲息在以華北落葉松 雲杉次生林為主的林區和華北落葉松 雲杉 楊樹 樺樹次生針闊混交森林中。僅見於中國山西管涔山國家森林公園 河北西北部 陝西黃龍山和北京東靈山。2 朱 朱 在中國曾廣泛分布於東北黑龍江省烏蘇里江流域和興凱湖,吉林省東部 中部和西部,遼寧省遼東半島大...

辟邪的植物有哪些,什麼植物辟邪

民間說法當然是 桃枝 王安石有 總把新桃換舊符 的詩句就是這個意思.舊時人們總在過年時將新折的桃枝掛在門前避邪 即使是現在,傳統觀念比較濃的人家給嬰兒的磨牙棒也用桃樹做 什麼植物辟邪 風水中最能驅邪的植物 1.桃樹。千門萬戶瞳瞳口,總把新桃換舊符。桃樹為五行的精華,故而每逢過年總以校符懸於門上,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