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毒病有哪些,植物病毒有哪些

2021-03-04 06:28:34 字數 2853 閱讀 4085

1樓:微笑小小貓

柑橘裂皮類病毒

病、鶚梨日斑類病毒、櫟葉圓斑病、楊花葉病、泡桐叢枝病、刺槐叢枝病等。蔬菜類的有:番茄、黃瓜、萵苣等病毒病。

花卉類的有:牡丹病毒1號、百合叢生病毒、薔薇花葉病毒、水仙花條紋病毒、大麗花病毒病等。

植物病毒有哪些

2樓:月似當時

:菸草花葉病毒、鬱金香碎色花病毒、大蒜e病毒等。

植物病害的種類很多,根據病原的種類可分為兩大類,

一是非侵染性病害包括由非生物引起,例如營養元素的缺乏,水分的不足或過量,低溫的凍害和高溫的灼病,肥料、農藥使用不合理,或廢水、廢氣造成的藥害、毒害等;

另一類是侵染性病害,包括由生物引起,有傳染性,病原體多種,如真菌、細菌、病毒、線蟲或寄生性種子植物等。

擴充套件資料

由植物病毒寄生引起的病害。植物病毒必須在寄主細胞內營寄生生活,專化性強,某一種病毒只能侵染某一種或某些植物。但也有少數為害廣泛;如菸草花葉病毒和黃瓜花葉病毒。

一般植物病毒只有在寄主活體內才具有活性;僅少數植物病毒可在病株殘體中保持活性幾天、幾個月、甚至幾年,也有少數植物病毒可在昆蟲活體內存活或增殖。

植物病毒在寄主細胞中進行核酸(rna或dna)和蛋白質外殼的複製,組成新的病毒粒體。植物病毒粒體或病毒核酸在植物細胞間轉移速度很慢,而在維管束中則可隨植物的營養流動方向而迅速轉移,使植物周身發病。

病毒除奪取受侵染植物的一部分營養外,主要是可改變寄主植物的正常代謝過程,干擾或破壞其呼吸作用、光合作用、酶的活性,以及生長素和其他激素的代謝等。

3樓:依舊安好

有很多啊,我只給你列舉幾個比較典型的:菸草花葉病毒、鬱金香碎色花病毒、大蒜e病毒、水稻瘤矮病毒、馬鈴薯a病毒、甘蔗花葉病毒

4樓:清風醉今宵

植物病毒分類依據的是病毒最基本、最重要的性質:①構成病毒基因組的核酸型別(dna或rna);②核酸是單鏈(single strand, ss)還是雙鏈(double strand,ds);③病毒粒體是否存在脂蛋白包膜;④病毒形態;⑤核酸分段狀況(即多分體現象)等。植物病毒共分為9個科(或亞科),47個病毒屬,729個種或可能種。

其中dna病毒只有1個科,5個屬;rna病毒有8個科,42個屬,624種,佔病毒總數的85.60%。根據核酸的型別和鏈數,可將植物病毒分為五大類群:

第一類群是雙鏈dna病毒,有2個病毒屬,31個種;第二類群為單鏈dna病毒,1個科,3個病毒亞組,74個種;第三類群為雙鏈rna病毒,2個科,5個病毒屬,41個種;第四類群為負單鏈rna病毒,包括2個科,4個病毒屬,25個種。第五類群為正單鏈rna病毒,涉達5個科,33個病毒屬,558種

植物病毒有1000多種,很難一一枚舉,這是概況,你了解一下

我們常見的有菸草花葉病毒,車前草病毒,鬱金香碎色花病毒,他們都會使作物減產或感染上奇怪的斑紋

5樓:匿名使用者

菸草花葉病毒、鬱金香碎色花病毒、大蒜e病毒等

植物病毒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採用以預防為主的多種措施進行綜合防治才能取得較好效果,首先是切斷傳播途徑。

1.農業防治消滅或減少侵染源。用各種方法消滅蚜蟲、葉蟬、蟎類、線蟲等,將傳毒昆蟲消滅在傳播之前。

選留無病毒種子,用無毒的材料進行無性繁殖或進行莖尖脫毒。剷除雜草寄主。在進行摘心、剝芽、扦插等操作時,工具應經常消毒,盡量避免通過手指及工具傳播病毒。

發現病株,及時拔除並燒毀。熱處理法去除病毒,如一般種子可用50~55℃溫水浸泡10~15分鐘,比較耐高溫的種子在恆溫裝置裡處理。加強栽培管理,注意通風透氣,合理施肥與澆水,促進花卉生長健壯,可減輕病毒病的為害。

2.藥劑防治必要時噴灑3.85%病毒必剋可濕性粉劑700倍液、或7.

5%克毒靈水劑500倍液、或10%病毒王水劑500倍液、或20%鹽酸嗎啉雙呱·膠銅(病毒a)可濕性粉劑500倍液。

7樓:柳玉花鐸未

柑橘裂皮類病毒病、鶚梨日斑類病毒、櫟葉圓斑病、楊花葉病、泡桐叢枝病、刺槐叢枝病等。蔬菜類的有:番茄、黃瓜、萵苣等病毒病。

花卉類的有:牡丹病毒1號、百合叢生病毒、薔薇花葉病毒、水仙花條紋病毒、大麗花病毒病等。

植物病毒病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傳播2、昆蟲傳播3、人工操作工具傳播,如修剪、嫁接等4、通過組織培養擴繁含病毒外植體。

9樓:匿名使用者

1、種子帶毒;2、根系相接;3、嫁接、修剪等;4、外植體帶毒進行組培;5、蟲害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隨種子、雨水、土壤傳播。

植物病毒病有什麼傳染途徑及方式?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病毒沒有主動侵染寄主的能力,只能從機械的或傳播介體所造成的傷口侵入,只要是微傷,活細胞就能被侵入。多數病毒在自然情況下靠介體傳播,如蚜蟲、葉蟬、土壤中的真菌、線蟲,無性繁殖材料等。

1.汁液傳染花葉型病毒病可通過汁液傳染。有些病毒病可以通過病株、健壯植株的枝葉間相互摩擦或人為接觸摩擦發生傳染,如移苗、整枝、日常管理、切取無性繁殖材料等,使手指或工具沾染有病毒的汁液而傳播給無病植株。

2.昆蟲傳染尤其以蚜蟲、葉蟬傳染最重,其次為土壤線蟲及真菌。3.

無性繁殖材料傳染由於病毒病為全株**染,一旦感染病毒,寄主植物的各個部位一般都帶有病毒。如插穗、接穗、塊莖、球莖、鱗莖、塊根、走莖等都可以傳播病毒病。

4.其他土壤中帶病毒的有機物傳播。種子中的胚及花粉常常會帶有病毒,因而通過播種及花粉能傳播病毒。菟絲子與多株寄主植物的維管束連在一起,傳播病毒也非常容易。

病毒有那些,常見病毒有哪些

常見病毒有哪些 木馬 後門程式 蠕蟲。這是常見的總體,每個病毒還要分誰設計的,病毒有幾種 病毒是根據病毒的宿主 所致疾病 核酸的型別 病毒粒子的大小 病毒的結構 有或無被膜等進行分類的。一 根據專性宿主分類 有動物病毒 植物病毒 細菌病毒 噬菌體 放線菌病毒 噬放線菌體 藻類病毒 噬藻體 真菌病毒 ...

植物病毒有著怎樣的形態,植物病毒的主要形態型別有哪些

病毒的單位稱作 病來毒粒體 各種自病毒粒體的bai形狀 大小 結du 構的差別很大。植物zhi病毒粒體主要有桿狀 線條dao狀 球狀和彈狀四種。球狀病毒粒體直徑16 80nm 線狀病毒粒體一般長480 1250nm,寬10 13nm 桿狀病毒粒體一般長130 300nm,寬15 20nm 彈狀病毒粒...

小金豬病毒的特徵,豬細小病毒病有哪些流行特點?

病毒的基本特徵 1.形體極其微小,一般都能通過細菌濾器,故必須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觀察 2.沒有細胞構造醫學教育網 蒐集整理 3.每一種病毒只含一種核酸,不是dna就是rna 4.既無產能酶系,也無蛋白質和核酸合成酶系,只能利用宿主活細胞內現成代謝系統全成自身的核酸和蛋白質成分 5.對一般抗生素不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