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400字的昆蟲記原文及其賞析200字左右

2023-05-16 00:30:04 字數 2187 閱讀 8774

《昆蟲記》梗概 400字

1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乙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乙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

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和《昆蟲學札記》

昆蟲記精彩片段300到4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個難忘的晚會。我稱之為大孔雀蝶的晚會。有誰不知道這種華美的蝴蝶?

它是歐洲最美的蝶。它穿著栗色的天鵝絨外衣,戴著白色的皮毛脖套。那灰白相間的翅膀,中段位置上橫著由暗白色「之」,字連成的浪形線紋;外緣有一圈表層呈燻黑色調的白邊;正**長著乙個圓點像乙隻由黑瞳孔和紅光闌組成的大眼睛;這圓點周圍,環包著黑、白、褐、紅各種顏色的弧形線條。

當我面對池塘,凝視著它的時候,我可從來都不覺得厭倦。在這個綠色的小小世界。

裡,不知道會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

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有著紅色肚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

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

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乙個枯枝做的小鞘中——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

想不到的災難用的。

求,,昆蟲記的精彩片段4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科學的研究,我們可以很坦率地對蟋蟀說道:「把你的樂器給我們看看。」像。

各種有價值的東西一樣,它是非常簡單的。它和螽斯的樂器很相像,根據同樣的原理,它不過是乙隻弓,弓上有乙隻鉤子,以及一種振動膜。右翼鞘遮蓋著左翼鞘,差不多完。

全遮蓋著,只除去後面和轉折包在體側的一部分,這種樣式和我們原先看到的蚱蜢、螽。

斯,及其同類相反。蟋蟀是右邊的蓋著左邊的,而蚱蜢等,是左邊的蓋著右邊的。

兩個翼鞘的構造是完全一樣的。知道乙個也就知道另乙個了。它們分別平鋪在蟋蟀。

的身上。在旁邊,突然斜下成直角,緊裹在身上,上面還長有細脈。

如果你把兩個翼鞘揭開,然後朝著亮光仔細地留意,你可以看到它是極其淡的淡紅。

色,除去兩個連線著的地方以外,前面是乙個大的三角形,後面是乙個小的橢圓,上面。

生長有模糊的皺紋,這兩個地方就是它的發聲器官,這裡的皮是透明的,比其它的地方。

要更加緊密些,只是略帶一些煙灰色。

在前一部分的後端邊隙的空隙中有五條或是六條黑色的條紋,看來好像梯子的台階。

它們能互相磨擦,從而增加與下面弓的接觸點的數目,以增強其振動。

在下面,圍繞著空隙的兩條脈線中的一條,呈肋狀。切成鉤的樣子的就是弓,它長。

著約一百五十個三角形的齒,整齊得幾乎符合幾何學的規律。

這的確可以說是一件非常精緻的樂器。弓上的一百五十個齒,嵌在對面翼鞘的梯級。

裡面,使四個發聲器同時振動,下面的一對直接摩擦,上面的一對是擺動摩擦的器具,它只用其中的四隻發音器就能將**傳到數百碼以外的地方,可以想象這聲音是如何的。

急促啊!

昆蟲記的全布,昆蟲記的原文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 特徵 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昆蟲記 每章節內容概括,共三十七章 第一章論祖傳。各人有各人獨特的性格,有時,這種性格看起來似乎來自先輩的遺傳,但當你想追問這種性格究竟是從 來的,卻又十分困難。當我凝視著池塘的時候,從來都不會感到厭倦。在這個綠色的...

讀《昆蟲記》讀後感要,讀《昆蟲記》讀後感300字要300字!!!!!!!!

昆 蟲 記 今天,我讀了法布林所寫的一 昆蟲記 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用畢生的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完成了 昆蟲記 這部昆蟲學巨著,他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戴。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的故事梗概,昆蟲記故事梗概50字

昆蟲記 是一本講昆蟲生活的書,涉及蜣螂 螞蟻 西緒福斯蟲等100多種昆蟲。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現在已知的昆蟲種類約100萬種,佔所有已經知曉的動物種類的5 6。並且仍有幾百萬的未知曉的昆蟲仍待人類去發現和認知。法布林在19世紀中期,於學校教課之餘,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田野間觀察各類昆蟲,為之定名,為之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