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對聯知識,對聯知識,對聯常識,對聯知識大全

2023-05-16 00:20:03 字數 2597 閱讀 8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

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橫批(或稱橫額,橫檔、橫幅、橫披等),是對聯的重要組成部分。橫批即如文章的標題,它能標示出一副對聯的主題思想,是畫龍點睛之筆,是錦上添花之筆。一般說來,橫批對於聯文有著概括、揭示、補充、說明等作用。

從使用範圍說,對聯最常用也是最原始的形式,是貼掛於楹間(因之又泛稱為楹聯)。上下兩條聯文,再配以門楣上的橫批,便呈「門」之勢。對稱是對聯的最顯著表現形式,中國的建築美又多用對稱這一傳統的形式。

建築與對聯結構相映成趣,這是聯文加橫批的又乙個緣由。但不是說,凡對聯都有橫批,如有些門額牌匾可代作橫批,題贈聯、輓聯(不宜楹間貼掛的)等可以省去橫批。

對聯知識,對聯常識,對聯知識大全

2樓:睢寧一指禪

一、對聯的起源與發展。

對聯,又稱楹聯或對子,是。

關於對聯的知識 30

3樓:夜狺文苑

對聯的其本要求基本是要做到格律,格律一般有四大要素:

韻律(節奏規則,押韻)、

平仄(音調相對)、

對仗(詞性相同,詞的意思要相近或相反)、

工整(字數要相同,上下對句不要出現重複字)。

基本知識和撰寫方法對聯,又稱春聯、楹聯、對對子,相傳起於五代十國時期後蜀國主孟昶,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從傳統對聯角度來看,出題的對聯叫出句,對應的對聯叫對句。出律時要求有平仄,要求上聯尾字為仄,即上聲(第三聲)和去聲(第四聲);下聯尾字為平,即陰平(第一聲)和陽平(第二聲),不然就不會朗朗上口。

平仄合律就是為了抑揚頓挫的韻律。

但從步入現代文化的範疇看,更多的人不在拘於對聯一些枝末小節,也拋棄了一些約束的繁冗條框。更多的人更看重對聯的意境和韻味,倒不怎麼在乎上下聯之間的字字平仄對仗,很多人也不去管或不懂什麼是平仄,這讓傳統對聯有了一種現代對聯改革的味道。而且只要聲母和韻母在上下聯的首尾聲調只要不是一致的,總會有些許抑揚頓挫的感覺,從而大都會有那麼一些韻味的。

而著隨著文化的變遷和時代的與世俱進,對於對聯的壓仄已經沒有如從前這般傳統和講究了。只要對字工整,字意相對或相近,數字相同且不會上下重字,而且上下聯之間首尾兩字的音調不一樣,音韻讀起來朗朗順口,且整個聯對讀起來有意境,則是為乙個較合律的對聯了。

4樓:網友

大吉大利。新年快樂…^_

有關對聯的知識

5樓:xf書香育兒

有關對聯的知識如下:

對聯又稱為楹聯,是一種源遠流長,雅俗共賞的應用文體。它要求言簡意賅,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言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更是中華名族的文化瑰寶。對聯始於五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

早在秦漢以前,在我國一些地方就有過年懸掛桃符的習俗。而春聯的出現是在桃符的基礎上慢慢演變發展起來的。

現今我們在遊覽祖國的名山大川時,隨處可見古剎、佛堂廟宇、博物館、大學、古村落門樓、茶舍等處的佳聯妙對。2023年,***將對聯這一習俗列為國家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對聯要求字數相等,斷句一致。

對聯還需要注意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每句之內詞與詞之間,平仄盡量交替。

對聯的詞性相對,位置相同。即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也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另外,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相同位置上的詞平仄應盡量相反。

對聯的內容相關聯,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對聯知識講解,對聯知識大全

一 關於對聯的一般常識 對聯,又稱春聯 楹聯 貼在圓形木柱上的對聯,又稱抱聯 詩,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 今體詩 古體詩分為古風 樂府兩部分。而近體詩 今體詩 的近 今 是針對唐朝人而言的,分為絕句 四句 和律詩 八句 兩種。詩以兩句為一聯,律詩由此分為首 頷 頸 尾四聯,其中頷聯 頸聯必須對仗,而對聯...

關於歷史知識的對聯,關於對聯的知識

有志者,事競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是蒲松齡寫的,包含兩個歷史典故,說的是項羽和勾踐,且對仗工整,可謂經典啊 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 關於對聯的知識 對聯是我國人民普遍喜愛的一種民族文化形式,在人民群眾遇到婚喪喜慶 節假 壽...

對聯知識集錦十三對聯學堂第七講對聯的

對聯知識集錦 十三 對聯學堂第七講 對聯的欣賞 羅丹在 藝術論 中說 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對聯中也充滿了美。正是這種美,給對聯 以很高的欣賞價值。一 對聯的欣賞價值 對聯的欣賞價值,首先表現在它的內容上。對聯的內容,可謂包羅永珍。概括地說,至少有七個方面。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