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 師說 的重點 名句有哪些

2023-05-15 16:40:03 字數 903 閱讀 7638

1樓:犀利又神勇的熊貓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2樓:在青原山自駕的蒼耳蘭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

譯文:人不是生下來就什麼也懂得的,誰能沒有疑惑呢?

韓愈在師說中交**作緣由的句子

3樓:落幕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韓愈在師說中提出選擇老師的標準兩句

4樓:一摞塵埃

第一句: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第二句: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解釋:一、原句: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翻譯:老師,是(可以)依靠來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問題的。

解說:老師,不只是簡單的教書,還要教授學生道理、培養他們的品質。

傳道」,要求老師言傳身教,傳授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的人格品質,培養學生形成獨立人格,確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

授業」,傳授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知識儲備,並採用恰當的方法傳授給學生,使學生能夠更好的接受、吸收與利用。

解惑」,學生通過主動學習提出他們的疑惑,老師要有效地解決知識的困惑,進而培養學生獨立的人格並使他們自己掌握一定處理問題的能力,在幫助的時候要留有空隙讓他們自己去探索、去發現。

二、原句: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翻譯:因此,無論地位高低貴賤,無論年紀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師存在的地方。

解說:孔夫子倡導有教無類,而韓愈所在的時代門第之間隔閡巨大,韓愈希望倡導先人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韓愈的古詩有那些,韓愈有哪些著名詩句

韓愈代表作品 1.早春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翻譯 皇城下著小雨把大地溼潤得鬆軟,小草鑽出地面遠看一片淺綠近看卻無。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遠勝過了滿城煙柳的京晚春景。2.晚春 韓愈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

謝靈運的名句有哪些,謝靈運有哪些名句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登池上樓 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初去郡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 林壑斂瞑色,雲霞收夕霏 石壁精舍還湖中作 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歲暮 謝靈運的名句有哪些?池塘生春抄草,園柳變鳴禽 登池上樓 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初去郡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 林...

描寫秋的名句有哪些,描寫秋天的名句有哪些

1 秋天,葉子一片 bai片落下,帶著du一絲絲的遺憾,zhi投向大地母親的懷抱。dao她們跳版躍著,旋轉著,輕舞飛權揚著,翩然落下。2 多明媚的秋天哪,這裡,再也不是焦土和灰燼,這是千萬座山風都披著紅毯的旺盛的國土。那滿身嵌著彈皮的紅松,仍然活著,傲立在高高的山巖上,山谷中汽笛歡騰,白望在稻田裡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