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個帶意思的有龍的四字成語

2023-05-15 13:20:02 字數 1990 閱讀 6594

1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活潑壯勇的姿態。

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

來龍去脈】喻事情的全部過程。

臥虎藏龍】喻人才多而傑出。

活龍活現】形容繪畫、雕刻或文字的敘述,極為逼真。

乘龍快婿】形容乙個令人滿意的好女婿。

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能成大器。

畫龍點眼】喻作畫在重要處添上一筆使作品更加深動。

蛟龍得水】喻人材得到賞識重用。

群龍無首】喻群眾失去了領袖。

葉公好龍】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事物,但並非真正的愛好它;引申為浮華不實。

龍生九子】古代傳說龍生的九條小龍,外貌性情皆有所不同。比喻人各有所好,不全然相同。

龍吟虎嘯】指龍虎的叫嘯,形容人吟嘯聲非常洪壯嘹亮。

龍爭虎鬥】形容兩強爭鬥,不相上下。

龍肝鳳髓】比喻珍美之菜餚。

龍飛鳳舞】形容氣勢奔放雄壯。

龍馬精神】形容精神健旺、充沛。

龍蛇雜處】喻各種好壞不同的人,混雜居處在一起。

龍鳳呈祥】富貴吉祥的徵兆,多用於結婚證書或喜帖上。

龍潭虎穴】喻險要的地方。

龍蟠虎踞】形容形勢雄壯險要的地方。

龍行虎步】指威儀莊重,非普通人,多用以形容帝王。

龍驤虎步】比喻威武軒昂的氣概。

龍驤虎視】形容規模巨集遠。

攀龍附鳳】喻巴結、投靠有權貴的人向上鑽營。

含有龍的四字成語

2樓:教育先鋒能手

含有龍的四字成語:鰲憤龍愁、筆底龍蛇、攀龍附鳳、筆走龍蛇、白龍魚服、乘龍配鳳、禪世雕龍、乘龍快婿、乘龍佳婿、成龍配套。

1、鰲憤龍愁:如鼉憤怒,如龍憂愁,比喻樂曲的情調悲憤。

2、筆底龍蛇: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3、白龍魚服: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4、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5、攀龍附鳳:謂依附龍鳳而公升空。

帶有龍的四字成語

3樓:容意

帶有「龍」字的成語:龍馬精神、車馬如龍、畫龍點睛、葉公好龍、攀龍附鳳。

帶龍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龍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臥虎藏龍 龍爭虎鬥 龍生九子 龍潭虎穴 葉公好龍 龍鳳呈祥 飛龍在天 亢龍有悔 龍虎風雲 龍馬精神 車水馬龍 畫龍點睛 龍飛鳳舞 降龍伏虎 筆走龍蛇 龍騰虎躍 望子成龍 鯉魚跳龍門 魚龍混雜 乘龍快婿 老態龍鍾 虎踞龍盤 直搗黃龍 魚躍龍門 大水沖了龍王廟 生龍活虎 來龍去脈 二龍戲珠 人中之龍 白...

帶龍帶虎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龍」「虎」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龍馬精神 葉公好龍 畫龍點晴 臥虎藏龍 龍鳳呈祥 魚躍龍門 望子成龍 車水馬龍 群龍無首 生龍活虎 必須是帶龍,虎兩字的麼?龍爭虎鬥,龍飛風舞,虎假虎威,畫龍點睛 龍潭虎穴 生龍活虎 臥虎藏龍 蟠龍踞虎 龍爭虎鬥 龍吟虎嘯 龍韜虎略 龍跳虎臥 龍騰虎躍 龍驤虎步 帶有 龍 虎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龍驤...

帶「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帶鮮字的四字成語

鮮車怒馬 怒 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鮮廉寡恥 無廉潔之操守且不知羞恥。鮮眉亮眼 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鮮血淋漓 淋漓 不停往下滴落的樣子。形容鮮血流淌不止。鮮豔奪目 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鮮衣良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同 鮮車怒馬 鮮衣美食 鮮 有光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