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峰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峰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12:32 字數 6254 閱讀 9268

1樓:匿名使用者

帶峰字的四字成語 :峰迴路轉、登峰造極、千峰萬壑、峰巒雄偉、奇峰羅列、橫峰側嶺、千峰百嶂、波峰浪谷、望峰息心、危峰兀立

2樓:田祿清昊偉

峰轉路回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望峰息心

造極登峰

千峰百嶂

千峰萬壑

躋峰造極

橫峰側嶺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以「峰」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鴿子玻璃裡

峰迴路轉[fēng huí lù zhuǎn]: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峰戀疊嶂 [fēng luán dié zhàng]:指山峰重疊。

峰巒林立[fēng luán lín lì]: 山峰像樹林一樣矗立著。

峰巖重疊 [fēng yán chóng dié] :山峰和岩石都重疊在一起了,經常比喻山峰比較多,並且挨得比較近。

峰,讀音:[fēng ]

釋義:高而尖的山頭:山~。~巔。~巒。高~。險~。

形狀像山峰的東西:駝~。浪~。

最高處:登~造極。~年(自然界中某種活動達到高峰的年度)。

組詞:山峰、峰巒、、峰巔、冰峰

名句:夾岸高山…爭高直指,千百成峰。——吳均《與朱元思書》

帶峰的四字成語

4樓:平常心新號

登峰造極

【拼音】: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示例】:到了清末,梁啟超先生的「新文體」可算~。

★朱自清《經典常談·文第十三》

【近義詞】:嘆為觀止、空前絕後、超群絕倫

【反義詞】:屢見不鮮、平淡無奇

【歇後語】:癩**跳上金鑾殿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到達極高的境地

峰迴路轉

【拼音】:fēng huí lù zhuǎn

【解釋】: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示例】:我們坐在火車裡就像坐在江船裡一樣,~,景象刻刻變換,讓你目不暇接。 ★葉聖陶《從西安到蘭州》

【近義詞】:柳暗花明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轉折點

橫峰側嶺

【拼音】:héng fēng cè lǐng

【解釋】: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處】: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示例】:嘗作《雲山圖》,峭壁圓崢,~,備極隱現浮沉之妙。 ★清·陶元藻《越畫見聞·明·劉鵬》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躋峰造極

【拼音】:jī fēng zào jí

【解釋】:指登上山峰絕頂。

【出處】:明·胡應麟《詩藪外編·六朝》:「登龜、蒙、鳧、繹峰者,即躋峰造極,龜、蒙、鳧、繹已耳。」

【近義詞】:登峰造極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登上山峰絕頂

千峰百嶂

【拼音】:qiān fēng bǎi zhàng

【解釋】:形容山巒重迭。

【出處】:宋·陸遊《晚泊》:「身遊萬死一生地,路入千峰百嶂中。」

【示例】:~轉芝城,添作山廚鱟尾羹。 ★清·梁章巨《附謝辰和韻》詩

【近義詞】:層巒疊嶂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山勢等

千峰萬壑

【拼音】:qiān fēng wàn hè

【解釋】: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出處】:明·沈榜《宛署雜記·山川》:「每大雪初霽,千峰萬壑,積素凝華,若圖畫然,為京師八景之一。」

【近義詞】:千巖萬壑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地勢險峻

望峰息心

【拼音】:wàng fēng xī xīn

【解釋】: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出處】:南朝·梁·吳均《與朱元思書》:「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近義詞】:望岫息心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造極登峰

【拼音】:zào jí dēng fēng

【解釋】:登峰造極。比喻達到極點。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逢用違所長。」

【示例】:你想~,那就拿出真本事來

【近義詞】:登峰造極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峰轉路回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望峰息心 造極登峰 千峰百嶂 千峰萬壑 躋峰造極 橫峰側嶺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6樓:僪文賦板惠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奇峰羅列、

橫峰側嶺、

千峰百嶂、

波峰浪谷、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帶峰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峰轉路回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望峰息心

造極登峰

千峰百嶂

千峰萬壑

躋峰造極

橫峰側嶺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帶風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敏

含有風字的成語及解釋    1、風餐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2、風掣雷行掣:

閃過。風閃雷鳴。形容像颳風和響雷那樣迅速。

    3、風塵碌碌碌碌:辛苦忙碌的樣子。形容在旅途上辛苦忙碌的樣子。

    4、風塵僕僕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5、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

指戰爭的災亂。    6、風馳電掣馳:奔跑;掣:

閃過。形容非常迅速,象風吹電閃一樣。    7、風吹草動風稍一吹,草就搖晃。

比喻微小的變動。    8、風不鳴條和風輕拂,樹枝不發出聲響。比喻社會安定。

    9、風吹浪打比喻險惡的遭遇或嚴峻的考驗。    10、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

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11、風從虎,雲從龍比喻事物之間的相互感應。    12、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

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13、風度翩翩風度:

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14、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15、風光旖旎形容景色柔和美好。    16、風風雨雨不斷地颳風下雨。

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17、風高放火,月黑殺人風高:

風非常大。月黑:指黑夜。

趁風大放火,趁黑夜殺人。形容盜匪趁機作

9樓:穰柔欒為

1.麻風病人[

máfēng

bìng

rén]

麻風病患者

2.餐風露宿[

cānfēng

lùsù

]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3.風聞論事[

fēng

wénlùn

shì]

同「風聞言事

」。4.

風輕雲浄[

fēng

qīng

yúnjìng

] 見「

風輕雲淡

」。5.

風輕雲淨[

fēng

qīng

yúnjìng

] 見"風輕雲淡"。

6.飄風過雨[

piāo

fēng

guòyǔ

] 已經過去的風雨。

7.風語不透[

fēng

yǔbù

tòu]

形容異常嚴密。

「風」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風 [fēng]

1.空氣流動的現象。

2.習俗,風氣。

3.作風;風度。

4.風格。指某種技藝、作品或思想的特點。

5.流傳的,沒有確實根據的。

6.趨勢;情勢。

7.風聲,訊息。風緊;聞風而動。

8.風波;事端。

9.景象。風景。

10.指獸類雌雄相誘。

11.奮起,振作。如風發。

風 [fěng,舊讀fèng]

1.古同「諷」。

2.勸諫;諷諫。

3.諷誦。

10樓:愛本似乎泡沫

和風細雨、

風平浪靜、

春風化雨、

風和日麗、

滿面春風、

喝西北風、

風餐露宿、

呼風喚雨、

乘風破浪、

寒風刺骨、

風塵僕僕、

傷風敗俗、

風起雲湧、

空穴來風、

狂風怒號、

風燭殘年、

風捲殘雲、

兩袖清風、

蔚然成風、

風聲鶴唳、

風雨同舟、

狂風暴雨、

飽經風霜、

風華正茂、

談笑風生、

風流倜儻、

叱吒風雲、

月明風清、

風雲突變、

春風得意

11樓:肇華藏祝俊

狂風怒號,風度翩翩,風和日麗,風雨交加,風平浪靜,滿面春風,飽經風霜

帶有峰字的四字詞語

12樓:咪浠w眯兮

1、峰迴路轉

【拼音】: fēng huí lù zhuǎn

【解釋】: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處】: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譯文:泉水沿著山峰折繞,沿著山路拐彎,有一座亭子像飛鳥展翅似地,飛架在泉上,那就是醉翁亭。

【舉例造句】: 我們坐在火車裡就像坐在江船裡一樣,峰迴路轉,景象刻刻變換,讓你目不暇接。

2、 登峰造極

【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

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譯文:不學習就可以達到最高的境界嗎?

然而陶練的功夫,尚且不能達到。

【舉例造句】: 到了清末,梁啟超先生的「新文體」可算登峰造極。

3、連天峰火

【拼音】: lián tiān fēng huǒ

【解釋】: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點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出處】: 漢·蔡邕《蔡中郎集·外紀上·漢書十志疏》:「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譯文:乙個月當中戰火不斷,埃塵連天。

【舉例造句】: 在殺聲震耳,連天峰火的戰場上,戰士們狠狠地打擊著來犯的敵人。

4、橫峰側嶺

【拼音】: héng fēng cè lǐng

【解釋】: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處】: 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舉例造句】: 嘗作《雲山圖》,峭壁圓崢,橫峰側嶺,備極隱現浮沉之妙。

5、千峰萬壑

【拼音】: qiān fēng wàn hè

【解釋】: 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出處】: 明·沈榜《宛署雜記·山川》:「每大雪初霽,千峰萬壑,積素凝華。」譯文:每當大學初晴,連綿山巒,:白色的聚集在一起,美麗且有光彩。

【舉例造句】:黃山雲流動在千峰萬壑之間,形成濤濤雲海,浩瀚無際。

帶峰的成語有哪些,帶峰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峰的成語有哪些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千峰萬壑 峰巒雄偉 橫峰側嶺 奇峰羅列 千峰百嶂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登峰造極 登 bai攀登 峰 山 du峰 造 到 zhi達 極 極點,dao 頂端。比喻學問 技藝等已 內達到最高的境容界 躋峰造極 指登上山峰絕頂 峰迴路轉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

帶「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帶鮮字的四字成語

鮮車怒馬 怒 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鮮廉寡恥 無廉潔之操守且不知羞恥。鮮眉亮眼 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鮮血淋漓 淋漓 不停往下滴落的樣子。形容鮮血流淌不止。鮮豔奪目 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鮮衣良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同 鮮車怒馬 鮮衣美食 鮮 有光彩的...

帶龍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龍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臥虎藏龍 龍爭虎鬥 龍生九子 龍潭虎穴 葉公好龍 龍鳳呈祥 飛龍在天 亢龍有悔 龍虎風雲 龍馬精神 車水馬龍 畫龍點睛 龍飛鳳舞 降龍伏虎 筆走龍蛇 龍騰虎躍 望子成龍 鯉魚跳龍門 魚龍混雜 乘龍快婿 老態龍鍾 虎踞龍盤 直搗黃龍 魚躍龍門 大水沖了龍王廟 生龍活虎 來龍去脈 二龍戲珠 人中之龍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