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象牙塔,象牙塔是什麼意思啊?

2023-05-15 06:55:04 字數 4826 閱讀 4928

1樓:夜魂之夢

「象牙塔」一詞被逐漸運用到社會生活的各方面,主要是指「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逃避現實生活的世外桃源、隱居之地」。

魯迅先生曾號召革命的文藝家要走出象牙之塔,到社會中去,到旋渦的中心裡去這樣才能創作出反映現實生活的好作品。 現實中也有人誤認為是高等學府之意,其實不然! 象牙塔只是乙個概念,人們把它用在生活中是為了用來說明自己生活的不現實。

大學的生活固然美好,也是很多人嚮往的地方,但畢竟那只是沒來的人的一種想象。記得認清自己!

象牙塔還表示一種幻想的待證實的科技,特別是宇宙探索的高尖端問題,科幻書籍《象牙塔裡的奧秘》說的就是這點。 另外,象牙塔在當今也並不僅僅只有學校和研究院的意思。由於暴雪公司的魔獸爭霸遊戲在世界的風行,越來越多的魔獸詞彙已經在網路上通行,象牙塔就是其中的乙個,它是人族商店**的迷你塔,作用是在目標區域建立乙個瞭望塔。

象牙塔是人族居家旅行必備,建造速度極快,一次能買三個,人類用農民造箭塔一共需要100金70木,迷你塔是30金20木,再公升箭塔是70金50木,也是100金70木;所以,人類的3個象牙塔(加快箭塔修建速度)等於完全是免費的價錢跟農民造一樣,施放無cd冷卻時間,被譽為人族bug的象牙塔是人族tower rush一波流戰術,速礦流戰術必不可少的利器。象牙塔可以公升級至神秘之塔、箭塔和炮塔。 還有,在遊戲天堂2中象牙塔是世界最大的巫師學校。

象牙塔豎立於巨大噴火口模樣的洞穴**。地下,**的納伯萊易特商店安置在一起,並嚴禁一般人接近。其內部虔誠又嚴肅,有術師公會和半獸人公會,傳說也有通往異空間的通道存在。

主要怪物:在象牙塔周圍有很多被隕石的力量吸引而聚集的魔法生物。而。

2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塔現在一般指大學,移動在前幾年也推出了象牙塔業務,及針對動感地帶使用者的單向收費業務,但今天都是單向收費了該業務已淡出市場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塔就是代表高等學府。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啊?

4樓:格調

象牙塔,是根據聖經《舊約·雅歌》第7章第4節,睿智富有的以色列王所羅門曾作詩歌1005首,其中愛情之歌《雅歌》第五首歌中由來的。

19世紀法國詩人、文藝批評家聖佩韋·查理·奧古斯丁在書函《致維爾曼》中批評同時代的法國浪漫主義詩人維尼作品中的悲觀消極情緒,主張作家從庸俗的資產階級現實中超脫出來,進入一種主觀幻想的藝術天地,象牙之塔。

5樓:jiojio聊家居

象牙塔指忽視現實社會醜惡悲慘之生活的地方,多用來比喻大學。

象牙塔這個詞最初是出自聖經《舊約·雅歌》,主要用來描述新娘美麗的頸項的,後來隨著人們在生活中的運用越來越廣,所表達的意思就延伸到脫離現實生活,乙個美好的世外桃源之地,是文學家和藝術家都嚮往的世界,而在現實中最符合這個詞的地方就是大學。

什麼是象牙塔呢?

6樓:愛遊戲的小

象牙塔比喻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

現實中也有人誤認為象牙塔是高等學府之意,大學的生活固然美好,也有很多令人嚮往的地方,可其畢竟只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想象。在這到處爾虞我詐的繁雜社會中,象牙塔真是一方淨土,雖然不是沒有一點雜質,可正如象牙並非純白,而是微黃甚至帶有瑕疵,但是其人員結構簡單,且專注於從事學術事業或教書育人,足以令人神往了。

象牙塔」一詞後來被逐漸運用到社會生活的各方面,在漢語中,象牙塔本指忽視現實社會醜惡悲慘之生活,而自隱於其理想中美滿之境地以從事創作的人,意為超脫現實社會,遠離生活之外,躲進孤獨舒適的個人小天地,憑藉頭腦從事寫作活動的人。

如今涵意「比喻脫離繁雜多變現實生活的知識分子(文學家和藝術家、科學家)的小天地,專心從事學術事業的人」,其被譽為「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逃避現實生活的『世外桃源』、『隱居之地』"。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啊

7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塔只是乙個概念,人們把它用在生活中是為了用來說明自己生活的不現實或遠離社會黑暗之處。

現實中也有人誤認為是高等學府之意,大學的生活固然美好,也有很多令人嚮往的地方,可其畢竟只是人們對未來的一種想象。

在這到處爾虞我詐的繁雜社會中,象牙塔真是一方淨土,雖然不是沒有一點雜質,可正如象牙並非純白,而是微黃甚至帶有瑕疵,但是其人員結構簡單,且專注於從事學術事業或教書育人,足以令人神往了。

象牙塔同名電視劇集:

象牙塔》由北京鴻盟影視傳媒****製作出品,張稷軒擔綱製片人,由高宇任編劇兼導演的大型校園青春勵志偶像網劇。

該劇將把光圈聚焦在一所全國知名的藝術類院校,通過幾位懷揣明星夢想的青年男女,為觀眾投射出藝術類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啊

8樓:ray聊教育

象牙塔原為法國十九世紀文藝批評家聖佩韋批評同時代消極浪漫主義詩人維尼的話。後用以比喻脫離現實生活的文藝家的小天地,也形容高等教育場所。

讀音:xiàng yá tǎ。

例句:在某種水平上,這反映了年夜學生越來越融入這個現代社會,而不是待在「象牙塔」裡的書痴人。

象牙塔造句

1、人要閉目塞聽,把自己關進象牙塔裡,則必然陷入孤陋寡聞的窘境。

2、在某種水平上,這反映了年夜學生越來越融入這個現代社會,而不是待在「象牙塔」裡的書痴人。

3、而今日之大學校園,已遠非昔日之「象牙塔」,社會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雲屯霧集,都會很快在校園裡激起陣陣波瀾。

4、你在你的象牙塔幸福安逸,我在我的遊樂場流離失所。

5、也許象牙塔裡的出版行業有一天會轟然倒塌,在那之前,致力於增進公眾學識素養的學者們必須對各種選擇進行考慮。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啊

9樓:憶路櫻花

象牙之塔的解釋。

原是 法國 十九世紀文藝批評家 聖佩韋 批評同時代消極 浪漫 主義詩人 維尼 的話。後用以 比喻 脫離 現實 生活 的文藝家的小天地。 魯迅 《集外集·文藝與 政治 的歧途》 :

這種文學家,他們都躲在象牙之塔裡面; 但是 『象牙之塔』 畢竟 不能住得很 長久 的呀!」 瞿秋白 《亂彈·世紀末的 悲哀 》 他們死也不肯走出『象牙之塔』, 也許 走出了『象牙之塔』,又走進了『水晶之宮』。」

詞語分解 象牙的解釋 構成象的獠牙的堅硬、 乳白色 、不透明、結構緊密、有彈性的牙質詳細解釋指象上顎的門牙,以質地細密而有 光澤 者為佳,多 用於 雕製飾物及工藝美術品。 漢 王褒 《洞簫賦》:「帶以象牙,掍其會合。

後漢書·西 塔的解釋 塔 ǎ 佛教特有的高聳的建築物,尖頂,多層,常有七級、九級、十 * 等,形狀有 圓形 的、多角形的,一般用以藏舍利、經卷等: 寶塔 。佛塔。

像塔形的建築物或器物:水塔。燈塔。

紀念 塔。金字塔。塔樓。

姓。 筆。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

10樓:婷洋春雪

主要是指「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逃避現實生活的世外桃源、隱居之地」。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

11樓:網友

象牙塔(ivory tower),法語 la tour d'ivoire之譯。 ivory tower是根據聖經《舊約雅歌》(the old testament, song of songs)第7章第4節,睿智富有的以色列王所羅門(solomon)曾作詩歌1005首,其中《雅歌》都是愛情之歌。在第五首歌中,新郎是這樣讚美新娘的,「…your neck is like an ivory tower.

your eyes are pools in heshbon,by the gate of bath-rabbim….」你的頸項如象牙塔;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那拉並門旁的水池;……很清楚這裡的「象牙塔」只是用來描述新娘美麗的頸項。

象牙塔」一詞後來被逐漸運用到社會生活的各方面,主要是指「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逃避現實生活的世外桃源、隱居之地」。 在漢語中,象牙塔原指忽視現實社會醜惡悲慘之生活,而自隱於其理想中美滿之境地以從事創作,意為超脫現實社會,遠離生活之外,躲進孤獨舒適的個人小天地,憑主觀幻想從事寫作活動;外延涵義主要是「比喻脫離現實生活的文學家和藝術家的小天地」。大學,研究院正是這種地方。

周作人使用了居住在高塔中的學者的比喻。有可能受到廚川白村《走出象牙之塔》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乙個沒有煩惱的空間。

象牙塔是什麼意思OO謝謝,O O 是什麼意思啊?

樓上大哥說的是原解。呃。現在一般指學校 大學 o o 是什麼意思啊?o o哈哈 搜狗和qq都可以打出來的.表示現在心情很好吧 女生打的話 可能是想讓你感覺她比較可愛 因為在聊天中類似於表情的東西比話語更有動感 就是乙個表情,在搜狗裡打哈哈就會出現的o o.哈哈 o o.哈哈 的意思 用qq拼音可以打...

寫詩,有問題很急呀,象牙塔對什麼比較合適

要想對仗工整,得考慮上下文的語境的。虎跑泉,看上去還不錯。但是,我認為,象牙塔是乙個比較高雅的象徵,對仗的應該是乙個至俗的,例如羊角店之類的一聽就是很俗的名字之類的。象牙塔 三字看似簡單,想對工整並不容易 象 是動物,名詞 牙 是名詞,象身上的器官 象牙 乃專有名詞,不可分割 象牙塔 亦是特指,有其...

大象牙是什麼意思

就是大象的牙齒 笨呀笨 為什麼猛獁比大象牙長 俗話說 十牙九裂 不管是現代象牙還是猛獁象牙大部分都會出現開裂和顏色黃變的情況,尤其是乾燥季節,這都是正常現象,只不過猛獁象牙開裂的情況比現代象牙好得多,因為現代象牙的水分大。其實這句話應該是 是牙就裂 只有真牙才裂 仿製品永遠不會裂的 開裂了在行內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