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言「朽木不可雕也」,那麼「朽木」有哪些特徵呢?

2023-05-15 04:05:04 字數 1380 閱讀 2232

1樓:小陳侃社會百態

這裡的朽木是指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這個特徵就是比喻人的腦子也像腐爛的木頭。

2樓:瞎胡扯的大腸

朽木就是指已經腐爛的木頭啊,都已經腐爛了還怎麼雕刻,意思指這個人從頭到腳都爛透了,爛泥扶不上牆了。

3樓:職場解惑七七

這句話中的「朽木」就是指腐爛的木頭,把不上進的人比作朽木,認為他們是無法成才的。

4樓:司徒煌燁

朽木字面意思指已經腐爛的木頭,一般指這個人已經沒有回頭之路了。

5樓:d**id烏拉拉

朽木是指腐朽的木頭。木頭一旦腐朽,結構就會變得十分疏鬆。一碰就爛掉,經不起雕刻。

6樓:啊羨

其實也算是乙個天賦吧,對於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學習的速度非常的慢。

7樓:

這裡指這個人就像朽木一樣無法雕刻,是說此人無法得到重用的說法。

8樓:英漢大詞典

如果能稱得上朽木的人,也是非常厲害的,其實也有一點爛泥扶不上強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比喻爛泥扶不上牆吧,不可雕的意思就是改變不了的意思。

10樓:和藹的小銘

朽木就是指腐爛的木頭也是代指那些很多人連被人的教誨都聽不進去,毫無修改之心的人,比喻無藥可救的意思。

孔子說的「朽木不可雕也」指的是誰?

11樓:撒的謊

指的是宰予,他善於言辭,孔子認為他有大作為,沒想到,有一天孔子在上課,卻發現他在睡覺,所以就特別的生氣。

朽木不可雕也,是什麼意思?求解釋

12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朽木不可雕。

xiǔ mù bù kě diāo

解釋〗腐爛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勢敗壞而不可救藥。亦作「朽木難雕」。亦作「朽木不雕」。

13樓:待會見發揮不出

朽木指腐爛的木頭,毀壞的木頭,已經不能拿來雕刻。意指乙個品德智力低下的人,是不能成才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腐朽的木頭是不能用來雕刻的,就是說別人想幫你可你自己已經放縱了。

15樓:合肥的懶羊羊

孺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 。

16樓:甲興旺

豬是怎麼死的,乙個道理。

17樓:妮妮

跟爛泥扶不上牆乙個意思。

古人誠不期我也,古人誠不我欺也這句出自何處嗎?

古人誠不我欺也 應該是這個吧 出自子程子曰 大學,孔氏之遺書,而初學入德之門也。於今可見古人為學次第者,獨賴此篇之存,而論 孟次之。學者必由是而學焉,則庶乎其不差矣。所謂 誠其意 者,毋自欺也。古人誠不我欺也 之白話解 宋朝大儒,程伊川先生說 大學是孔子留傳下來的書,是初學者進修德行的門徑,到如今還...

俗語說 不貪三更色 不戀一更食,古人的話有何深意

是用來提醒人們要保持良好的起居飲食習慣,這樣對身體才有好處。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經常熬夜,要飲食規律,這樣的話才能夠身體健康。這是提醒別人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健康。在半夜三更的時候,不要貪戀晚上的美景,而是早點休息,在晚飯過後,不應該貪戀夜宵美食,而應當控制住自己的食慾,做到健康飲食。都是對身體好的建議...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句話真的嗎,古人說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句話是真的嗎

安慰的人總會bai 說一句 大難不死 du,必有後福 zhi。不管是說者dao還是聽者,都對這句話報以信徒內 一般的執容念,讓人振作,后福也必將到來,這句話確實是有道理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傳頌至今是有一定道理的,都是人們在長期的生活觀察中,在大量的事實基礎上,總結出來的客觀規律。總結的規律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