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該怎麼做?

2023-05-14 20:00:05 字數 3748 閱讀 3972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孩子年齡比較小,可以給孩子買那種比較可愛有趣的科普性讀物,小孩子都比較喜歡這種,所以可能會慢慢愛上讀書。

2樓:默默無聞的小明子

要充分運用好小朋友的求知慾,其實現實生活有很多事情都是他們不知道的,因為不知道所以他們會想我們提問,這個時候我們有些東西就不能說得太明了,要循序漸進引導他們自己去發現,告訴他們書籍裡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現象,要培養他們的探索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一般會去陪著孩子一起看書,以身作則。

4樓:雨後彩虹

首先找一本孩子愛看的書,慢慢培養他讀書的習慣。

5樓:曉淡

‍‍在我看來對於一些比較小的孩子,家長需要每天有意識地陪孩子讀書,注意一定要每天固定時間,慢慢孩子就會習慣成自然,才能每天都會很好的去讀書。‍‍

6樓:回憶

孩子如果沒有養成看書的習慣,那就要考慮大人是否有看書的習慣。如果還沒有,那麼從父母開始以身作則,關掉手機,電腦電視和孩子進入家庭閱讀時光吧。

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我感覺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去培養孩子,讀書興趣,讓他去了解書,還有很多故事,能夠讓自己得到快樂。

8樓:我愛士多啤梨粥

‍‍現在提倡全民閱讀,想要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應該順應孩子的心理特點,選好孩子「愛看」的第一批書,使孩子先對書產生好感。不可過早地限定孩子的閱讀範圍和閱讀內容,而應把閱讀選擇的權利交給孩子,盡可能為孩子提供輕鬆自由的閱讀環境。‍‍

9樓:回憶

在我看來,家長一定要自己有讀書的習慣,一定自身做好榜樣,你想想看,孩子從懂事開始看到的就是他爸爸媽媽在讀書,在閱讀,在學習,他肯定潛意識裡就知道讀書,頭腦裡一直有這樣的概念是件多棒的事情啊。

10樓:辰星

‍‍在給孩子讀書時,注意把手指指著相應的字,注意只是指著但不強制孩子去記住,過上一段時間我們會神奇的發現孩子識字量突飛猛進。孩子自己認字了,他愛上讀書也就不遠了。‍‍

11樓:知84769蹤友

從最開始跟孩子在一起交流的過程中,多用繪本作為互動的借力之一,這樣的話,孩子就會把繪本當成一種溝通的橋梁,同時也可以把它看成一種維繫親情的互動習慣。

12樓:以心

家長要注意讀書情緒的培養。通俗的講就是讓孩子讀書時體會到的是愉悅。現實中我們恰恰是相反的,家長會認為識字最重要,堅持讀多長時間最重要,孩子達不到要求就開始批評指責,孩子心裡厭煩是不會喜歡上讀書的。

13樓:網友

讓孩子喜歡上讀書家庭氛圍很重要。我這裡有幾個表現比較突出的小會員,他們的家裡一般都是父母喜歡讀書,很少開電視看手機。茶餘飯後爸媽隨手翻開一本書,孩子耳濡目染也會自然而然地開始翻書。

14樓:猴63394襯毀

想要孩子喜歡閱讀,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興趣。我還在懷孕的時候,經常給孩子聽書聽**,俗稱稱為胎教。業餘時間,培養自己讀書看書的好習慣。

等孩子生下來了,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培養看書的習慣。目的在於,先幫孩子養成好的看書習慣。

怎麼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15樓:曦曦

在孩子閱讀書籍這方面,父母千萬不要著急,以讀書為讀書,讓孩子讀書是為了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是成為固有的任務,不然會引起孩子的牴觸心理。

16樓:道家無為而治

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不閱讀的孩子就是學習上的差生。」語文學習更是如此,乙個不愛閱讀的孩子,很難在語文成績上有所突破。所以說,語文的學習,閱讀是關鍵。

17樓:初夏呀呀

可以把書變成漫畫講給孩子聽,這樣孩子可能會非常感興趣。

18樓:月下吹風漫步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知道書裡面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寓教於樂,這樣孩子就能夠對讀書感興趣了。

19樓:雙魚愛仕達

家長一定要營造乙個讀書的氛圍,而且一定要以身作則,和寶寶一起讀書,讓孩子感受到讀書的樂趣。

怎麼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

20樓:願君安好

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方法如下:

方法。一、做乙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家長希望孩子愛學習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一定不要逼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

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一定不要逼著他去看書,可以嘗試每天晚上為孩子講書上的乙個小故事,用側面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孩子讀書的興趣。

方法。二、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長可抓住孩子的這個特點,給孩子買一些益智的玩具,幫助孩子鍛鍊大腦。

比如給孩子買七巧板,讓孩子排列出數字、字母、建築等各式圖案,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家長應加強引導,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避免孩子沉溺於電子產品而不愛學習。

方法。四、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課餘時間會越來越少,所以,趁著孩子有較多的課外時間,可以先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然後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增加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也可以幫助孩子全面發展。

方法。五、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一般都會根據自己所在的環境去學習和模仿身邊的人或物,特別是自己的父母。

所以,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比如家長經常在家裡讀書,孩子一定也會更愛讀書。

如何培養孩子讀書興趣

21樓:戢枋潔

以下是一些可以幫助培養孩子讀書興趣的建議:

1. 首先,要讓孩子接觸到各種型別和難度的書籍,因為這樣能夠激發他們對於不同主題和風格的閱讀興趣,同時也可以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

2. 閱讀需要有趣性和互動性,可以通過朗讀故事、交談、提問等方式與孩子共同**書中內容,讓孩子對所讀內容產生好奇心和興趣。

3. 確保孩子在閱讀時處於放鬆舒適的環境中,比如在乙個安靜、明亮、舒適的閱讀角落裡,或者在戶外享受自然環境。

4. 獎勵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可以在孩子完成一本特別有挑戰性的書後進行獎勵。同時,家長也要讚揚孩子的努力和成就,讓孩子對於閱讀充滿自信和動力。

5. 給孩子時間和空間,讓他們自由地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書,並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步調來閱讀,因為這樣會讓孩子以自己的方式熱愛閱讀。

6. 最後,要強調閱讀的價值和重要性,讓孩子了解到通過閱讀可以獲取知識、想象力和文化層面的豐富體驗。

怎樣培養孩子讀書興趣

22樓:北網域名稱醫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e1、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和環境。

2、以身示範,與孩子同讀,誘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3、順應孩子的心理特點,選好孩子「愛看」的第一批書,使孩子對書產生好感。

23樓:卯羽彤

沒必要強迫孩子讀書 如果孩子對讀書這方面感興趣的話 可以每天給他適當的安排一些時間來閱讀 孩子如果對讀書的興趣不高 就最好不要強迫他讀課外書什麼的了 只要在課堂上好好學就夠了 其他時間就可以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孩子的興趣愛好應該怎麼培養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在家庭教育方面,做父母的要特別關注,有一句老話叫 三歲看大,四歲看老。教育孩子必須從小開始,從嚴開始。我一向主張,嚴師出高徒,但對於興趣培養則要看孩子的天賦,觀察他 她 對什麼感興趣,然後再引導他 她 無意識地學,這樣,久而久之就達到對所學的東西非常感興趣,一旦發現孩子在某個方面很有天賦,而且對它又...

想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父母都給該掌握哪些技巧

這些東西,此時是從現實中搬到了書中,他便順理成章的有事沒事拿來翻看,而當他對故事感興趣的時候,就將故事跟書聯絡在一起,這樣孩子對書的興趣就自然而然建立了。那麼孩子從小耳瀆目染,會很自然地把閱讀當成生活中的日常,就像吃飯睡覺一樣重要。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那麼怎麼樣才能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呢?不能夠半途而...

單親孩子該怎么做,單親孩子該怎麼做?

首先 我很同情你 你把該說的都說了。其實你母親什麼都明白,你需要做的就是以你兒子的身份去勸他。你可以問她 是否希望你有乙個好的前途,讓他把生活得注意力轉移到你的身上。把一切寄託都放在你的身上。至於用什麼方法,得去貼合實際去做。記住你一定要讓你的母親感覺你愛你的媽媽比愛你的爸爸多!你母親就是太寂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