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數學

2023-05-14 06:30:03 字數 4950 閱讀 2841

1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我的老師這樣說:「數學是一門自然學科,任何人都能學好它。」所以,學弟學妹們,不要怕學數學,我也曾經怕過,但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重要的是要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幾種:

1.計算是學好數學的基礎,要提高計算速度和正確率,就要練習口算、心算,面對一些簡單問題,不動筆,多動腦。積極鍛鍊自己的大腦。

2.想學好數學不應運用題海戰術,那樣有可能讓自己失去信心,關鍵要掌握解題的方法,掌握一題多種解法。題有千萬道,但型別不過是幾種,在做題的過程中要摸索方法,不是為做而做,毫無目的,看到什麼做什麼,那樣只是在浪費時間罷了。

3.學數學不要總看中解了多少難題,基礎很重要,在高考中,拿到基礎分就已經在100以上。代數中,公式是基礎,剩下的就是計算,在幾何中,概念是基礎,證明的每一步都是按照概念進行的。所以基礎很重要。

要打好基礎。

4.很多同學都會買很多參考書,這樣很好,但對書中的例題,不僅僅限於要看懂,還要自己動手做做。有時以為自己看的很明白,一旦真正做,在一些步驟就會下不去。什麼都要經過自己的親身實踐。

這點不僅對數學,對任何學科都是適用的。

5.面對錯題,不要置之不理,把他們拿出來,再做做,也許你會突然明白其中的奧妙。

6. 也許你的數學老師很厲害,也許你不喜歡她,但這些都不要變成你不愛學數學的理由,不要成為你不問老師題的理由。問同學固然好,但是在很多時候,同學只能告訴你怎樣做這道題,而老師是一點點的引導,引導同學自己找到方法,這樣對同學的提高是很有幫助的。

7.學數學,重在積累,所以任何的一點漏洞都可能讓你在考試中失利,即使你原本的成績很不理想,也沒有關係,一點點的補,也許在短期中看不出任何效果,但請不要放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學弟學妹們,數學並不可怕,有時可怕的是我們自己:我們自身的牴觸心理,我們偶爾的懶惰,我們在失敗時的自暴自棄。所以你們都應該更自信一點,別人能做到的你們都同樣能做到,相信自己!!

2樓:獅說東方

做題比較慢的話,題海戰是個很不錯的選擇,這樣能加快你做題的速度,大型考試跟平時比,多的只是那種緊張的氣氛,你可能還是對大型考試有些緊張。

數學到了高三,做錯題集是個不錯的選擇,同時,你還可以回歸課本本身,再看一遍課本中的定理和公式什麼的,讓自己能記得更準,到高三的時候再看定理會跟以前剛學時候較大的不同,也能從中發現自己之前沒有發現的問題和疑難之處,有時候定理稍作改動便會出現很多自己不太熟悉的內容,這方面自己可以多做關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還是應該採用「舉一反三」的策略吧,可以參考一下參考書或老師教案中的基礎問題,精確知道每道題的考點是什麼,以及考點的延伸是什麼,曾經做錯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做錯。平時以打基礎為主,摒棄一些高難的題目,等你的水平達到可以做高難的題的時候,再做。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乙個「迷茫期」的,就像吃飯,不是靠最後一口就吃飽的,我們以前叫這個為「蓄勢」。所以一定要堅持,否則前功盡棄了。

錯題本是很好的,但要注意歸類。你做錯的題是否有相似的呢,上次錯這次還錯的原因是什麼?

大考不要緊張,你主要是緊張加自卑心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樣就能考好。

4樓:冬日裡夏沫奶茶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

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盡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

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於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盡量自己解決。

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5樓:四種甜蜜

數學公式:先請你記住,數學公式是最重要的。數學的題目是離不開公式的,把那些公式會背的熟悉,只要找到突破點你就會發現題目都是圍繞著公式轉,都是換湯不換藥的道理。

練習,練習,還是練習要做太多。只要求掌握,瞭如指掌題目的關鍵點。不懂的話,可以問老師或同學。千萬不要被一道數學題目浪費太多的時間。做完後,以後要再看看。

上課時候,只要聽老師的一些公式轉換和基礎的要素。在知道的前提下,可以自己嘗試做做題目。

不要跟著老師的思路,一節課下來。他不會講太多的題目。有的話也是題目是同乙個型別的。

學習不要偏科,可以分享的是,高中時間我大部分時間學習數學。在數學厲害的背後,我偏科的很厲害。記住,要把不好的科目補短。

6樓:昔振榮

①以課本為基礎,對每個概念和規律能出它們「是什麼」、「為什麼」和「怎麼樣」等問題。

數學的規律很多,但數學題目卻千變萬化。只掌握了基本概念和規律是不夠的,還必須靈活地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實際的數學問題。

要即時複習鞏固所學知識。

要做一定量的練習。一道習題做不出來,說明你還沒有真懂;即使所有的習題都做出來了,也不一定說明你全懂了,因為你做習題時也許只是在套公式而已。練習能讓自己知道懂在什麼地方,不懂又在什麼地方,並設法去弄懂它。

有必要的話,要閱讀了大量的課外書籍。這樣可以從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式來闡述問題,以此加深對數學概念和規律的理解,學到很多更巧妙更簡捷的解題思路和方法。在這方面我自己就有切身的體會,見識一多,思路當然就活了。

對於數學,我認為除自身的實力外,還與做題態度有關,要有信心。也許在每次測試中是屢戰屢敗,就對自己失去信心了,這樣不好。

建議你每天晚上臨睡前想好第二天的複習內容,越具體越好,例如要解決數學中的哪乙個知識點,如何解決,這樣就可避免一天忙下來一無所獲,過一天要讓它有一天的進步。訂目標時要適當高一些,這樣有利於提高複習效率而又不至於「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使心情受到影響。

當然了,腳踏實地,重在堅持、積累,一定能取得好效果的。

很高興為您解答,祝您學習進步!希望對你有些幫助,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太泛,說點具體的。

8樓:破曉·窗透

首先要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可以將數學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發現一些有趣的例子;其次,是要做好課前預習,盡量靠自己去弄懂書本中的例題和基礎練習題;接下來是在課堂上,這是很重要的,不論你是否喜歡數學老師的課,都要靜下心來聽課,因為老師畢竟是用心備課的,其中應用這許多教學方法,有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跟同學討論、向老師提問;最後,則須有課後自覺地複習,一方面是有針對性的做練習題,要學會舉一反三,另一方面是做好歸納總結,你可以乙個單元乙個單元來,這樣可以讓知識融會貫通,形成乙個網路體系,使所學能更長久地記在腦子裡。

9樓:高論如辯龍言言

1、抓概念。

做數學不了解概念就相當於讀文章不認識字,學習數學的第一步便是背概念。

2、抓記憶。

有人可能會說,那麼多概念、方法、要注意的地方怎麼背呀?乙個不錯的方法就是借助順口溜背誦。

3、抓系統。

每學完一章就及時畫出知識結構圖,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憑記憶畫,有錯再糾正,千萬不要抄書後或輔導書上的知識結構圖。

4、抓錯題。

無論是平時做練習,還是考試,都會出現錯題,這時要注意集錯,最好再寫出錯因分析。這樣,及時複習時找不到卷子,看看集錯本仍可即進行複習工作。

5、抓做題。

做題固然重要,但絕不能使用題海戰術。做題也要注重方法,一本題集如果全做,時間肯定不允許,那怎麼辦?先看題,會做的題就過,不會做的題再做,實在不會就看看解答過程,但一定要在題上做標記,等下次再看這本題集時重點看做過標記的題。

6、抓整理。

把老師提到的重點、難點、易錯點記載筆記本上,定期整理,以便複習時使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就是練出來的。

先熟悉公式然後通過大量的做題來理解和熟練運用公式。

如果樓主喜歡自學,建議買本答案詳細的資料,好好做然後看答案解析熟悉別人的解題思路。數學題基本都是一類一類的。

11樓:國學探海

抓概念,背概念之類的那是扯淡,數學是靈活的學科,豈是死記硬背出來的?只要上課把握好老師講課的內容,下課做好本分的作業,自己再買一本做,遇到不懂的就去向老師請教,知道嗎?那些能把老師問煩的同學一定是成績好的同學!

做到這些,你一定能學好數學的!

12樓:思赫

1.基礎理論學起:在學習數學前首先應該從最基礎的東西開始學習,因為數學的每乙個理論或者每乙個環節都是以前乙個基礎理論為前提的,是環環相扣的理論鏈的關係。

帶著這種觀點去學習也就不必去死記硬背一些定理、推理之類的知識了,學習起來自然就顯得更加容易了!

2.避免眼高手低:數學是一門理論聯絡實際的學習,熟悉、理解基礎理論概念只是學好數學的前提,最終的目的還是用於實際的操作中,或者說用於咱們的日常生活中去。

所以要勤於做題練習,堅決避免眼高手低的學習態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數學也不例外!

3.四大思維模式 :數學體系的四大思維體系:

數形結合、函式思想、分類討論、方程思想。在學習數學過程中要做到已知量和未知量的有機結合,用已知數值通過函式的方式和方程的形式展現出來,在未知待定的情況下,通過分情況的方式加以討論並解析出問題的不同情況的答案!

4.培養學習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很多孩子或許天生就有對數學這方面有很大的興趣,能快樂的學習數學。

如果對數學不感興趣,筆者認為也可以從以下方面加以培養:激發孩子求知慾;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啟發孩子的創造力;引導孩子思維多元化。

5.探索求知精神:做好以上四步,你就能輕輕鬆鬆的學好數學了。

如何由「好」到「精」呢?這就需要探索求知精神了。每個人對數學知識的求知慾都是不同的,在學習肯定會遇到很多困難,當你對困難的求知慾超過別人的時候,你在精神上就超過了對方,這是一種學習數學的境界!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靈活運用,什麼題都是萬變不離其宗。

14樓:啟明星

主要是做題吧。我學習的時候都是做題的。有些書裡的知識點都太膚淺了。多做些題,從題中找到知識點,並且運用起來。慢慢的建立信心就好了。

怎樣學數學

1。要很有興趣!還要認真聽課!分鐘的預習,是個很好的方法。3。你要每天 先複習3分鐘,後作題,對你成績提公升是很有幫助的。4。做題的時候就要細心,因為往往會在第一問算錯了乙個解,後面用到這個解的就會全錯,這時要注意的。5。整理 好 數學筆記!數學筆記,怎麼記,很重要,別以為數學做筆記你很會了,更不是...

怎樣學數學

以課本為基礎,對每個概念和規律能出它們 是什麼 為什麼 和 怎麼樣 等問題。數學的規律很多,但數學題目卻千變萬化。只掌握了基本概念和規律是不夠的,還必須靈活地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實際的數學問題。要即時複習鞏固所學知識。要做一定量的練習。一道習題做不出來,說明你還沒有真懂 即使所有的習題都做出來了,也不...

初二數學該怎麼學?初二數學怎樣學好

數學沒有什麼竅門的 只要多做題,書上的例題和練習冊上的題目一定要弄懂,不懂的去問老師或同學,在此基礎上買本課外的書做練習。實在不行的話只能去補課了 先把書上的定義,例題搞懂。在此基礎上,做一些練習就ok了。關鍵是要多思考,多練習。初二數學怎樣學好 學好一門學科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難。首先,你要對自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