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發明甲骨文 5,誰發明了甲骨文

2023-05-14 02:20:06 字數 2647 閱讀 8907

1樓:熔岩狀態

呵呵,這個問題應該換個問法。

你應該說,為什麼要產生文字。

甲骨文是文字的最初形式。

至於文字為什麼要產生,那這個問題可就大了。

漢字起源問題,是學術界兩千多年來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兩千多年來,學術界不能科學定位原始漢字產生的時間、地點,不知道發明人是誰,不知道發明漢字的歷史背景、文化背景、技術背景、地理氣候生物環境,更不知道原始漢字的品質。

長期以來,西方學者認為文字的形式與創造文字的民族的思想品質相對應,拼音文字對應優秀民族,圖畫文字象形文本對應原始民族「野蠻民族」。如果漢字是象形文本,中華民族就是「劣等民族」。這種觀點是偏見的,是錯誤的,是我們所不能接受的。

不接受歸不接受,如果我們長期弄不明白漢字起源問題,我們在思想上、精神上就會很被動,在世界各民族面前就缺乏底氣。漢字是中華民族創造的,中華民族有責任有能力弄明白漢字起源問題。

以往的古文本專家錯誤地認為原始漢字是象形字,是圖畫文字。在研究活動中,凡是遇到古文本,必在象形上動腦筋,必在圖畫上「猜謎語」。謎語猜了兩千多年,不但沒有解決漢字的起源問題,還落入了西方學者「劣等民族」的圈套。

此路不通啊!此路不通就走新路,我們不能一條道走到黑。新路就是理論創新。

作者經過十幾年的研究,創立了漢字起源學新理論,解決了漢字產生的時間、地點、氣候條件、歷史背景,文化背景,技術背景,找到了發明人,基本弄清了漢字的品質、內容、數量等問題。

2樓:網友

甲骨文由來。

甲骨文是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西元前11世紀)的文化產物,距今約3600多年的歷史。 商代統治 者迷信鬼神,其行事以前往往用龜甲獸骨占卜 吉凶,以後又在甲骨上刻記所佔事項及事後應 驗的卜辭或有關記事,其文字稱甲骨文。 自清末在河南安陽殷墟發現有文字之甲骨,整整100年了,目前出土數量在15萬片之上,大多為盤庚遷殷至紂亡王室遺物。

以出至殷墟,故又稱殷墟文字;因所刻多為卜辭,故又稱貞卜文字。甲骨文目前出土的單字共有4500個,已識2000餘字,公認千餘字。它記載了三千多年前中國社會政治, 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資料。

是現存最早 最珍貴的歷史文物。

查甲骨文,金文,漢字的好東東。

甲骨文本對應表。

香港小學中文科常用字研究 可查甲骨文、金文、小篆、及香港標準宋體。

骨,金,楚,篆字型庫。

**位址 大字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方便交流與記載 歷史感情。

4樓:冬日深海

人類為什麼要發明石器、陶器,直接用玻璃、不鏽鋼就行了唄。

甲骨文是誰發明的?

5樓:網路那些小事兒

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前14~前11世紀)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或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又稱契文、龜甲文或龜甲獸骨文。

應當是有人發明的。這個問題涉及到兩個方面,一是甲骨上的文字是有誰創造的,而是文字所承載的物質——甲骨是有誰率先使用的。

然而,畢竟是上古的東西,」甲骨文是誰發明的」不好回答,文獻沒有相關的記載,學術界也沒有相關的考證。關於中國最初的文字——甲骨文是怎樣形成的,目前都只是各家的臨時說法,有待將來相關文獻出土來證實。

6樓:四腳蛇

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老文字,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殷墟文字」或「龜甲獸骨文」。是目前我們能見到的最早的成熟漢字,主要指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商代文字的一種載體。甲骨文,是中華道統的文字之一。

誰發明了甲骨文

7樓:網友

發明甲骨文的現在應該沒有靠枕出來,但是第乙個發現的人我知道。

清朝末年,確切地說是2023年,北京有個叫王懿榮的**患病,遂清太醫診治。太醫給他開了一張處方,其中一味藥是「龍骨」。王懿榮馬上打發家人到宣武門外菜市口達仁堂購藥。

藥拿回家後,王懿榮逐一審視,當他無意間發現「龍骨」上刻有一種和篆文相似的文字時,禁不住大吃一驚。因為,王懿榮是乙個造詣頗深的金石學家,他意識到這種文字肯定有價值。於是,尋根剖底,查明來歷,又專門派人到那家藥鋪中將帶有文字的「龍骨」以每字2兩銀子的**全數買下來。

至此,舉世聞名的甲骨文就在這一純屬偶然的機會中重見天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發明非一人一時,更何況是在幾千年前的殷商時代。通行的說法是那個時代的人民創造的。因為甲骨文大多記載占卜吉凶和國家大事,所以大約是當時巫史之官所創用。

9樓:淺草痕

沒有具體的人,是刻在殼或者骨頭上的初期文字,它的根源更遠,應該是新石器時代先民刻在骨頭上表示簡單記載符號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延伸下來的。

10樓:網友

發明甲骨文,文字的發明很難說出是一兩個人的功績,在遙遠的古代更是,雖然有著倉頡造字的傳說,但傳說畢竟是傳說,文字的形成應該是古代先民們長期的生活、勞動、交流、祭祀活動中產生的,當然最先發現甲骨文的人,學術界基本認同清末**、金石學家王懿榮是甲骨文的最早發現者。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大眾,約定俗成,

甲骨文是那個朝代發明的,甲骨文在哪個朝代開始出現?

甲骨文因鐫刻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為殷商流傳之書跡 內容為記載盤庚遷殷至紂王間二百七十年之卜辭,為最早之書跡。殷商有三大特色,即信史 飲酒及敬鬼神 也因為如此,這些決定漁撈 征伐 農業諸多事情的龜甲,才能在後世重見天日,成為研究中國文字重要的資料。商代已有精良筆墨,書體因經契刻,風格瘦勁鋒利,具有刀...

為什麼會有甲骨文在什麼朝代,甲骨文在哪個朝代開始出現?

那個時候是從原始社會過渡而來,原始社會用的是動物的皮毛骨,而且商朝沒有紙筆,所以就用獸骨,龜殼。甲骨文是商朝有的 因為那時候沒有紙筆,在商周時期。夏商吧。甲骨文在哪個朝代開始出現?甲骨文是我國發現最早的文獻紀錄,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遺址,是距今三千多年的商代後期用於占卜祈禱的文字。甲骨文是漢字的源頭,...

為什麼甲骨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

1全部甲骨文主要指殷墟甲骨文,是中國商代後期 前14 前11世紀 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刻 或寫 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 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甲骨文是中國的一種古代文字,被認為是現代漢字的早期形式,有時候也被認為是漢字的書體之一,也是現存中國最古老的一種成熟文字。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