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玉挨打紁黛2人都看望有什麼不同?

2023-05-14 00:35:05 字數 1506 閱讀 654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來探望的是薛寶釵。她一進來,就「手裡託著一丸藥」,並且吩咐襲人晚上怎樣為寶玉敷治。她給人的感覺是那樣鎮靜,那樣安詳;她對賈寶玉帶有一點責備的意思。

這說明她對賈政的暴虐是沒有什麼反感的,似乎連奴性十足的襲人都不如 在探望寶玉的人們中,使人好像已經等了好久的還是林黛玉吧!她的來臨比較遲,但卻最有吸引力。讀者先是跟著昏昏入睡的賈寶玉聽到一陣「悲切之聲」,接著就看到「兩個眼睛腫得桃兒一般,滿面淚光」的林黛玉。

紅樓夢中寶玉挨打後,寶釵、黛玉探望時各自的表現

2樓:泥冰瑩虢童

寶玉挨打後,寶釵和黛玉先後去探傷,兩個人到場後的言行不同,內心活動也不同。

1.第乙個來探望的是薛寶釵寶釵來探望寶玉時,並不急於看寶玉的傷勢,而是先將一丸藥交給襲人,吩咐襲人晚上怎樣為寶玉敷治。她給人的印象是那樣鎮靜、安詳。待到寶玉睜眼說了話,她便點頭嘆道:

早聽人一句話,也不至今日。別說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們看著,心裡也——」剛說了半句又忙嚥住,自悔說的話急了,不覺的就紅了臉,低下頭來。

從寶釵的頭兩句話聽來,她對賈政的毒打即使不贊成,也決不反對,認為是寶玉不聽人勸告造成的,倒有點責備寶玉的意思。其次,「聽人一句話」的「人」,顯然指她自己,她來探望,有使寶玉改弦易轍、回到封建統治者的「正途」的意思。再次,她對寶玉是有「情」的,見寶玉被打成這樣也確實「心疼」,卻又先說老太太、太太心疼,然後用「我們」代稱,最後自悔失言,不說出「心疼」二字來。

這些,都表現了這個「大家閨秀」的風範;溫柔、賢良、端莊。

2.林黛玉來得遲,卻最有吸引力。

黛玉來探望寶玉,選擇黃昏時刻,一是要避開大批的探望者,這樣才能跟寶玉說幾句知心的話;二是她已經哭了大半天了,「眼睛腫的桃兒一般」,怕別人取笑。

黛玉見寶玉,自有千言萬語要說,可作者卻採用了反賓為主的寫法,著力寫了寶玉的心態、動作和一大篇體貼對方入微的話,這實際上是從側面表現了黛玉對寶玉的愛是何等真摯動人——的確,她那滿臉的淚光,她那「腫的桃兒一般」的兩眼,她那「無聲之泣」,已經說明了一切。因此,黛玉在哭了半天之後,只「抽抽噎噎」地說了一句:「你從此可都改了罷!

話雖短,但意味深長,它包含著沉痛、體貼、哀怨,也包含著一種無可奈何的委屈和畏縮。

黛玉愛寶玉愛得深,以寶玉的痛苦為自己的痛苦。她的純真的性格在這一節裡表現得極為鮮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寶釵託了乙個藥丸來見寶玉,弄得別人好像不知道她是送藥來似的,以乙個局外人的身份規勸寶玉要聽話,到了後來說了忘情了也就忘了自己的身份,最後算是羞答答的走的。而黛玉是真心疼寶玉,在沒有人的時候乙個人守著寶玉在那裡哭泣。

4樓:匿名使用者

寶釵大方的去看了寶玉,並認為他應該考功名,而林黛玉偷偷的去看他,怕被別人看見,也不求寶玉考什麼功名。

寶玉挨打後襲人黛玉寶釵各說了什麼

5樓:旋轉的走馬燈

寶釵:早聽人一句話,也不至今日。別說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們看了也心疼。

黛玉:你從此可都改了罷。

lt寶玉挨打gt中人物性格分析, 寶玉挨打 中人物性格分析

釵 黛的表現,尤其是作者用心之處。課文寫寶釵探傷時 手裡託著一丸藥走進來 乙個 託 字,反映了寶釵光明正大之態以及意欲讓大家注意到她對寶玉的關切的心思。她的藥據說頗有奇效,也反映出其家庭富裕的實情。噹襲人怪罪薛蟠時,她言談堂皇,表現大度,並藉機規勸了寶玉,可以見出她化被動為主動 化尷尬為從容的高明手...

紅樓夢寶玉挨打的有關人物是,分析《紅樓夢 寶玉挨打》中的兩個人物

寶玉挨打發生在第三十三回,地點是賈政書房,時間是夏季午休後。它的根本原因是他交結賈家敵對勢力忠順親王的戲子,犯了政治大忌 導火索是賈環在政老爹面前誣告寶玉 母婢 未遂,金釧 賭氣投井 賈政聞而暴怒,回書房關門將寶玉一頓毒打。總共打了大約五十板子,賈母趕來已遲,嚴斥賈政後,命人將奄奄一息的寶玉從書房帶...

寶玉捱打時,林黛玉和薛寶釵有哪些不同的反應

首先我們來說一下,寶玉為什麼會捱打。主要是因為他結交了政敵的戲子,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政治錯誤,接著就是賈環誣陷他,說是他對金川 未遂,導致金釧羞憤之下投井自殺。賈政一聽,便更加生氣,於是,只好把賈寶玉叫到跟前打一頓出氣。結果太憤怒,下手太重,導致賈寶玉受的傷比較重。賈寶玉受傷之後,第一個來看賈寶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