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玉挨打》在刻畫人物性格方面主要用了什麼樣的表現手法

2021-03-04 00:57:11 字數 6160 閱讀 2575

1樓:最後的蛋

採取了間接略寫和直接正寫的方法

通過語言、動作、表情、心理描寫等方面來刻畫人物採用「舞台藝術」的寫法,使各種矛盾和情節發展過程全部集中在乙個「舞台」上

通過人物之間的對比來將每個人的性格特徵表現出來採取的是使矛盾急遽激化,迅速爆發的手法

曹雪芹在《寶玉挨打》中刻畫人物的主要手法是什麼

2樓:

採取了間接略寫和直接正寫的方法;

通過語言、動作、表情、心理描寫等方面來刻畫人物;

採用「舞台藝術」的寫法,使各種矛盾和情節發展過程全部集中在乙個「舞台」上;

通過人物之間的對比來將每個人的性格特徵表現出來;

採取的是使矛盾急遽激化,迅速爆發的手法。

(歡迎追問,期待最佳)

3樓:緱雅靜劉佳

b白描手法。

紅樓夢中刻畫人物的最大特點就是通過語言描寫,體現人物性格,通過人物語言,行動,心理描寫刻畫人物的寫法.同一事件的矛盾衝突中表現人物不同性格的特點。《寶玉挨打》刻畫人物的基本方法是:

主要是通過白描手法,即人物的語言、行動、心理描寫來表現人物性格的。此外**還將眾多的人物置於同一情景中,通過對比,顯露出各自不同的個性。

曹雪芹在《寶玉挨打》中刻畫人物的主要手法是什麼? a比興手法 b白描手法c渲染手法d對比手法

4樓:

b白描手法。

紅樓夢中刻畫人物的最大特點就是通過語言描寫,體現人物性格,通過人物語言,行動,心理描寫刻畫人物的寫法.同一事件的矛盾衝突中表現人物不同性格的特點。《寶玉挨打》刻畫人物的基本方法是:

主要是通過白描手法,即人物的語言、行動、心理描寫來表現人物性格的。此外**還將眾多的人物置於同一情景中,通過對比,顯露出各自不同的個性。

寶玉挨打中人物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寶玉挨打後來探視的黛玉、寶釵的只言片語最有魅力:寶釵的言語行為追求得體,一切回都是那樣答予以節制和掩飾。雖然話中有請,但含而不露,絲毫不避諱襲人在場。

黛玉探病先是無聲之氣,半日方抽抽噎噎地說道「你從此可都改了吧」淡淡一句話,但意味深長。這是洶湧的感情,跳過悲傷的阻塞和畏縮。

6樓:煙雨寒池

這種問bai題是仁者見仁,智

du者見智,

對《紅樓zhi夢》,我更偏愛蘅蕪dao君,大版方得體。

寶玉挨打是高權中語文的選段吧,ms已經有ls的說法了,但就個人看來,寶釵大方得體,既語中含情又合乎禮教,雖為自己兄長辯解,但未一味維護,不識大體,是大家閨秀的代表。

黛玉心意悠長,一腔痴情,卻又被禮教束縛,只得避開他人一訴衷腸,感情奔湧,她維護寶玉,為之心疼,勸阻只是擔心寶玉今後受罰,痴心可鑑。

《寶玉挨打》的人物描寫方式、場景的描寫、藝術手法

7樓:窗戶裡的幸福

刻畫人物的基本方法是:主要是通過白描手法,即人物的語言、行動、心理描寫來表現人物性格的。此外**還將眾多的人物置於同一情景中,通過對比,顯露出各自不同的個性。

場景的描寫:由近至遠

藝術手法:用神態、動作、語言描寫人物、塑造形象的方法

結合《寶玉挨打》,談談你對《紅樓夢》這部**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法的認識。論述題目:600字以上

8樓:love88永恆

「寶玉挨打」是《紅樓夢》中的著名事件之一,突出表現了賈政與寶玉父子兩代的思想衝突,明確展示了男主人公的叛逆性格。

挨打的起因主要有三個:

其一是寶玉會見官僚賈雨村時無精打采,令賈政很不滿意。

其二是寶玉與琪官的交往激怒了忠順王爺,給賈政無端招來政治糾紛。

其三是賈環搬弄是非,汙衊寶玉逼死了金釧兒。賈政對此早有不滿,如今聽信讒言,才頓起教訓之心。

今天的讀者,不能僅僅視此為紈絝子弟的行徑。

賈政打寶玉一節,原文雖著墨不多,但卻寫得曲折有致,打的程度也是逐步公升級。

王夫人三「哭」:

王夫人一哭,是為了把寶玉從賈政的板子下解救出來;

二哭,是因為看了寶玉的傷勢;

三哭,「你替珠兒早死了,留著珠兒,免你父親生氣,我也不白操這半世的心了。

王夫人的三「哭」表現出賈府中的嫡庶之爭的矛盾。

賈母三「逼」

一「逼」。先嚷著「先打死我,再打死他」,責怪自己「可憐我一生沒養個好兒子,卻教我和誰說去!」。

二「逼」。責備賈政:「我說一句話,你就禁不起,你那樣下死手的板子,寶玉就禁得起了?」。

三「逼」。「我猜著你也厭煩我們娘兒們」,「我和你太太寶玉立刻回南京去!」。

如果說,王夫人面對賈政,用的招兒是揚湯止沸;那麼,賈母則是釜底抽薪。

在做「嚴父」還是做「孝子」的問題上,他無條件地選擇了後者,就這樣,賈府中一場激烈的矛盾衝突以賈政的全線潰敗而宣告結束了。

22222

寶玉挨了打,寶釵先到。

寶姐姐貌美,豔冠群芳,她的性格中最豐富的一面就是,任何舉動都似乎大有深意,為自己的將來或多或少的做著鋪墊。

她從小吃冷香丸長大,給人的感覺也總是冷冷的。就是在自己暗戀的人遭毒打之後,她也表現的出奇的冷靜——不忘記帶來一丸藥,直讓襲人感激涕零。並且,「說了半句便忙嚥住,不覺得就紅了臉,低下頭來」,好一幅嬌羞可人的樣子,大約她深知,那時那地,說半句比說一句更能打動寶玉。

寶姐姐是封建禮教的忠實衛道者,時常不失時機的勸寶玉好好讀書,走仕途之路,這時又不例外,埋怨道:「若早聽人一句話,何至於此。」寶釵原配牡丹,美麗卻不免俗氣,她算計機關的本事不遜於王熙鳳,還比她多會一招,那就是使用人心。

有人說,倘在當今社會,王熙鳳可能會是個成功女總裁,而薛寶釵則一定是個出色的女政客,這不無道理。寶釵打心眼裡是希望嫁給寶玉的,因此,就見不得他淡漠仕途。為了自己長久的幸福,她對寶玉不只一次的改變「不幹己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的初衷,可嘆,可嘆。

牡丹花是不甘寂寞的,後人據「釵於奩內待時飛」推測,曹雪芹暗示寶釵後來嫁給了賈雨村(字「時飛」),我信,因為,寶釵愛仕途經濟超過愛寶玉。

黛玉來得晚,可她的心一直在寶玉身上,那桃一般哭腫的眼睛就是明證。

「你從此可都改了吧!」黛玉只說了這一句。

前幾天在電視劇集中看到,乾隆帝的母親讀到此處,動情的讚揚:「黛玉這一句,勝過寶釵十句!」這話不假。

黛玉喜歡的是寶玉的人,對其他均不在乎。我總是感性的偏袒黛玉,因為三生石畔定好的前緣,灌溉之露卻要用眼淚償還,這淒美的故事本身就賺足了同情。

黛玉小性兒,可說到底沒有一點壞心思。我想寶玉是喜歡那種沒有城府的感覺,舒適,不累人。賈老太太擅做主張,讓寶玉娶了寶釵是個極大的錯誤。

試想,娶一位國色天香、永不犯錯、讓丈夫低首汗顏的妻子,究竟是乙個男人的幸運,還是不幸呢?

《紅樓夢》到這裡才剛剛開始,可是在這場愛的戰爭中,孰勝孰敗,已了然。

這個不行的話

寶玉挨打之後。第乙個去探傷的是薛寶釵。她手裡托著藥丸,進門就對寶玉的丫鬟交代了藥丸的用法。

單從這點看。寶釵的細心周到、體貼入微便可窺見一斑。她心直口快,對寶玉十分關心。

不等別人答語,就詢問寶玉的傷情。但寶玉卻並不怎麼領情,只是道謝讓座。寶釵對寶玉的情有故作之嫌。

她的話語:「別說是老太太、太太心疼。就是我們看著,心裡也——」話雖沒說完。

但後面的意思是顯而易見的。託著的藥丸,對丫鬟的交代等都是向別人展示她對寶玉的關心。所以,讀這些語句,總讓人感到寶釵對寶玉的感情有些矯揉造作。

寶玉對她同樣也未回報真情。比如:看著她那副羞答答的嬌臉,不覺心中大暢。

將疼痛早丟在九霄雲外,受重打之後的寶玉這才第一次感覺到痛打之後的快樂。可見寶玉是把寶釵作為「取樂」的物件而已;因此.對寶釵的感情也就是友情和親情了。縱然寶釵的圓滑世故、費盡心機也未能打動寶玉這塊「頑石」之心。

但寶玉在對待林黛玉來探訪的態度上,就截然不同了,即使自己還在傷痛中.也忘不了給林妹妹以無限的關懷和安慰。寶玉在睡夢中,恍傯見林黛玉來探望.或許是林妹妹太傷心.或許是寶玉太關心黛玉,竟然忍著疼痛責怪林黛玉不該來看他.怕她中署!還故意說疼痛是裝給她們看的.叫她不必放在心上。

說到底.就是不想讓林黛玉傷心。可見寶玉對林妹妹的悲戚之聲,兩個眼睛腫得桃兒一般,滿面淚光.以及一聲不吭,只抽抽噎噎勸他:。你從此可都改了罷!

等等。可見黛玉對寶玉的愛已經愛到了骨子裡。同樣是對寶玉的探望,作者採用的表現技巧是不同的。

對寶釵注重進行語言和行動的曲畫;而對黛玉則注重進行神態刻畫。語言是講出來給人聽的;而神態則是內心流出淶的,從這點講,黛玉對寶玉的愛比薛寶釵要深刻得多,含蓄得多。雖然寶鑷帶去了藥丸,但卻並沒有一絲傷感之情。

可見她對寶玉的愛是膚淺的。而黛玉言語不多,卻是桃兒般的眼睛和滿驗的淚光,看得出她對寶玉的愛是深刻的,她愛寶玉勝過於愛自己。人物的塑造是為表現主題服務的。

希望能幫到你,採納我啊

9樓:河邊的落寞

嗯,我覺得樓上的說的挺好的。為什麼不採納他的呢?

<寶玉挨打>中人物性格分析

10樓:潦勳

釵、黛的表現,尤其是作者用心之處。課文寫寶釵探傷時「手裡託著一丸藥走進來」,乙個「託」字,反映了寶釵光明正大之態以及意欲讓大家注意到她對寶玉的關切的心思。她的藥據說頗有奇效,也反映出其家庭富裕的實情。

噹襲人怪罪薛蟠時,她言談堂皇,表現大度,並藉機規勸了寶玉,可以見出她化被動為主動、化尷尬為從容的高明手段。黛玉則不同,她極不願意別人看到她對寶玉的關心,她的深情表現在她的無聲之泣及簡單的言辭裡。寫「兩個眼睛腫的桃兒一般」,可見哭泣時間之長與傷心之重。

所以說,黛玉的關切是真情流露,寶釵的關切則多半是表面文章。黛玉感覺寶玉不該挨打,寶釵則以為事出有因,二人的思想也是不同的。

11樓: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對《紅樓夢》,我更偏愛蘅蕪君,大方得體。

寶玉挨打是高中語文的選段吧,ms已經有ls的說法了,但就個人看來,寶釵大方得體,既語中含情又合乎禮教,雖為自己兄長辯解,但未一味維護,不識大體,是大家閨秀的代表。

黛玉心意悠長,一腔痴情,卻又被禮教束縛,只得避開他人一訴衷腸,感情奔湧,她維護寶玉,為之心疼,勸阻只是擔心寶玉今後受罰,痴心可鑑。

13樓:匿名使用者

1.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

曹雪芹乃曹頫,(或謂曹顒)之子,生於康熙五十四年(1717)(一說雍正二年1724),卒於乾隆癸未(1763)除夕或甲申(1764)初春。從他曾祖父起,三代四人任江寧織造,曹家成為江南有名的望族。祖父曹寅一代,是曹家的鼎盛時期。

康熙帝六次南巡,曹寅接駕四次,備受恩寵。曹雪芹小時在南京織造府中,過著「錦衣紈絝」、「飫甘饜肥」的貴族公子的生活。雍正五年(2023年),其父曹頫任江寧織造,因虧欠等原因,被罷官,家產被查抄,曹家從此衰落。

次年,全家遷回北京,曹雪芹時年13歲。以後他家的生活情況不詳。據曹雪芹的朋友片斷記載,曹雪芹晚年遷往北京西郊,過著「舉家食粥」的貧困生活。

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公曆2023年2月12日),曹雪芹因獨子夭亡,感傷成疾,在貧病交困中去世,時年不到五十歲。

2.曹雪芹經歷了乙個從封建貴族大家庭富貴奢侈的生活到沒落貧困極為困頓的巨大變故。晚年回首前塵,感慨萬端,憑其如此獨特複雜的生活經驗,豐富深厚的文化素養和卓越的藝術才能,苦心孤詣,創作出了這部《石頭記》即《紅樓夢》。

《紅樓夢》的寫作,約開始於乾隆九年(1744)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其間「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基本上完成了前80回,並定名為《石頭記》。80回以後,僅寫出了若干初稿,但作者在世時,這部分初稿也已散失。故曹雪芹所作,止於80回。

後40回由高鶚所續成。

高鶚(約1738~約1815),字蘭墅,漢軍鑲黃旗人,乾隆六十年(1795)進士。他續補《紅樓夢》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即中進士之前。第二年高鶚續本《紅樓夢》由程偉元協助用活字排印出版,是為程甲本。

旋又改訂印行,是為程乙本。

3.《紅樓夢》規模巨集大,視野廣闊,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著重描寫了四大家族由盛到衰的過程,從多方面對腐敗黑暗的封建社會和封建禮教進行了深刻的揭露和無情地批判,歌頌了貴族階級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隸的反抗行為,反映出爭取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平等的民主思想,顯示出中國封建社會行將走向滅亡的歷史趨勢。**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善於刻畫人物,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語言優美、生動。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從藝術成就上看,《紅樓夢》都達到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是一部可以與任何世界名著媲美的曠世之作。

lt寶玉挨打gt中人物性格分析, 寶玉挨打 中人物性格分析

釵 黛的表現,尤其是作者用心之處。課文寫寶釵探傷時 手裡託著一丸藥走進來 乙個 託 字,反映了寶釵光明正大之態以及意欲讓大家注意到她對寶玉的關切的心思。她的藥據說頗有奇效,也反映出其家庭富裕的實情。噹襲人怪罪薛蟠時,她言談堂皇,表現大度,並藉機規勸了寶玉,可以見出她化被動為主動 化尷尬為從容的高明手...

用多種描寫方法刻畫人物性格的作文

這是個二十歲出頭的姑娘,圓臉蛋潤潤的,眉很赤,細長的雙眼閃動著爽直的 熱乎乎的目光 老是未言先笑,語言也帶著笑,像唱歌似的。她走路時把身子的重心放在足尖上,總像要蹦跳 要飛。一眼就可以看出,她是個純真而歡樂的女孩子,奇怪的是她那過分素淨的打扮,與她的性格很不相稱,也和那些愛漂亮的繅絲姑娘迥然不同 藍...

蘆花蕩如何通過言行和心理描寫刻畫人物性格的

作者運用非常簡練的文筆,通過對話 動作和心理描寫,逐步刻畫主人公的性格特徵。例如 老艄公把女孩子接上船就叫她們安心睡一覺,說 什麼事也沒有了 過封鎖線時叫她們 不要說話 敵人機槍掃射時叫她們 趴下 自己卻 一抽身就跳進水裡去,踏著水用兩手推著小船前進 這表現了老艄公善良 勇敢 自信的性格和水性好 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