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寶玉挨打gt中人物性格分析, 寶玉挨打 中人物性格分析

2021-03-26 07:50:17 字數 2590 閱讀 4796

1樓:潦勳

釵、黛的表現,尤其是作者用心之處。課文寫寶釵探傷時「手裡託著一丸藥走進來」,乙個「託」字,反映了寶釵光明正大之態以及意欲讓大家注意到她對寶玉的關切的心思。她的藥據說頗有奇效,也反映出其家庭富裕的實情。

噹襲人怪罪薛蟠時,她言談堂皇,表現大度,並藉機規勸了寶玉,可以見出她化被動為主動、化尷尬為從容的高明手段。黛玉則不同,她極不願意別人看到她對寶玉的關心,她的深情表現在她的無聲之泣及簡單的言辭裡。寫「兩個眼睛腫的桃兒一般」,可見哭泣時間之長與傷心之重。

所以說,黛玉的關切是真情流露,寶釵的關切則多半是表面文章。黛玉感覺寶玉不該挨打,寶釵則以為事出有因,二人的思想也是不同的。

2樓: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對《紅樓夢》,我更偏愛蘅蕪君,大方得體。

寶玉挨打是高中語文的選段吧,ms已經有ls的說法了,但就個人看來,寶釵大方得體,既語中含情又合乎禮教,雖為自己兄長辯解,但未一味維護,不識大體,是大家閨秀的代表。

黛玉心意悠長,一腔痴情,卻又被禮教束縛,只得避開他人一訴衷腸,感情奔湧,她維護寶玉,為之心疼,勸阻只是擔心寶玉今後受罰,痴心可鑑。

4樓:匿名使用者

1.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

曹雪芹乃曹頫,(或謂曹顒)之子,生於康熙五十四年(1717)(一說雍正二年1724),卒於乾隆癸未(1763)除夕或甲申(1764)初春。從他曾祖父起,三代四人任江寧織造,曹家成為江南有名的望族。祖父曹寅一代,是曹家的鼎盛時期。

康熙帝六次南巡,曹寅接駕四次,備受恩寵。曹雪芹小時在南京織造府中,過著「錦衣紈絝」、「飫甘饜肥」的貴族公子的生活。雍正五年(2023年),其父曹頫任江寧織造,因虧欠等原因,被罷官,家產被查抄,曹家從此衰落。

次年,全家遷回北京,曹雪芹時年13歲。以後他家的生活情況不詳。據曹雪芹的朋友片斷記載,曹雪芹晚年遷往北京西郊,過著「舉家食粥」的貧困生活。

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公曆2023年2月12日),曹雪芹因獨子夭亡,感傷成疾,在貧病交困中去世,時年不到五十歲。

2.曹雪芹經歷了乙個從封建貴族大家庭富貴奢侈的生活到沒落貧困極為困頓的巨大變故。晚年回首前塵,感慨萬端,憑其如此獨特複雜的生活經驗,豐富深厚的文化素養和卓越的藝術才能,苦心孤詣,創作出了這部《石頭記》即《紅樓夢》。

《紅樓夢》的寫作,約開始於乾隆九年(1744)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其間「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基本上完成了前80回,並定名為《石頭記》。80回以後,僅寫出了若干初稿,但作者在世時,這部分初稿也已散失。故曹雪芹所作,止於80回。

後40回由高鶚所續成。

高鶚(約1738~約1815),字蘭墅,漢軍鑲黃旗人,乾隆六十年(1795)進士。他續補《紅樓夢》在乾隆五十五年(1790),即中進士之前。第二年高鶚續本《紅樓夢》由程偉元協助用活字排印出版,是為程甲本。

旋又改訂印行,是為程乙本。

3.《紅樓夢》規模巨集大,視野廣闊,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著重描寫了四大家族由盛到衰的過程,從多方面對腐敗黑暗的封建社會和封建禮教進行了深刻的揭露和無情地批判,歌頌了貴族階級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隸的反抗行為,反映出爭取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平等的民主思想,顯示出中國封建社會行將走向滅亡的歷史趨勢。**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善於刻畫人物,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語言優美、生動。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從藝術成就上看,《紅樓夢》都達到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是一部可以與任何世界名著媲美的曠世之作。

寶玉挨打中人物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寶玉挨打後來探視的黛玉、寶釵的只言片語最有魅力:寶釵的言語行為追求得體,一切回都是那樣答予以節制和掩飾。雖然話中有請,但含而不露,絲毫不避諱襲人在場。

黛玉探病先是無聲之氣,半日方抽抽噎噎地說道「你從此可都改了吧」淡淡一句話,但意味深長。這是洶湧的感情,跳過悲傷的阻塞和畏縮。

6樓:煙雨寒池

這種問bai題是仁者見仁,智

du者見智,

對《紅樓zhi夢》,我更偏愛蘅蕪dao君,大版方得體。

寶玉挨打是高權中語文的選段吧,ms已經有ls的說法了,但就個人看來,寶釵大方得體,既語中含情又合乎禮教,雖為自己兄長辯解,但未一味維護,不識大體,是大家閨秀的代表。

黛玉心意悠長,一腔痴情,卻又被禮教束縛,只得避開他人一訴衷腸,感情奔湧,她維護寶玉,為之心疼,勸阻只是擔心寶玉今後受罰,痴心可鑑。

分析《紅樓夢·寶玉挨打》中的兩個人物

通過寶玉挨打的事,談一下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三人性格?

7樓:彤雲_飄雪

兩個人與寶玉的談話可以得出:

同樣都是關懷寶玉,但黛玉更像是個情人,寶釵更像是姐姐。

寶玉,還是個孩子

8樓:李學宇光

黛玉是傷心無助《你從此都改了吧!》寶釵是關懷兼責備《早聽人一言,也不至如此。不要說老太太,太太疼就是我們心裡也......

》寶玉是寧死無悔《你放心,別說這樣的話,我就算為這些人四了也情願的》

《圍城》小說中人物的分析,《圍城》主要人物,人物性格分析

1 方鴻漸是個被動的 無能的 意志不堅定的 經不住 的人,更是乙個失敗的人,他的失敗是因為他面對現代社會殘酷的生存競爭和嚴重的精神危機而缺乏與之對抗所應有的理性 信仰 熱情和力量,也因為他還不算是個卑鄙的人,還有點自知之明,有時候還想保持一點做人的尊嚴。很多學者把他與俄羅斯文學中的 多餘人 的形象聯...

《寶玉挨打》在刻畫人物性格方面主要用了什麼樣的表現手法

採取了間接略寫和直接正寫的方法 通過語言 動作 表情 心理描寫等方面來刻畫人物採用 舞台藝術 的寫法,使各種矛盾和情節發展過程全部集中在乙個 舞台 上 通過人物之間的對比來將每個人的性格特徵表現出來採取的是使矛盾急遽激化,迅速爆發的手法 曹雪芹在 寶玉挨打 中刻畫人物的主要手法是什麼 採取了間接略寫...

賈寶玉的人物性格,品質 怎樣評價賈寶玉的性格特點?

賈寶玉,古典 紅樓夢 又名石頭記 主要的人物,為榮國府二老爺賈政和王夫人所生的二子。本文整理了賈寶玉的性格特徵,歡迎閱讀。賈寶玉的性格特點。1賈寶玉的性格特徵。1 叛逆思想。賈寶玉作為榮國府嫡孫,出身不凡,又聰明靈秀,是賈氏家族寄予重望的繼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卻促使他背叛了他的家庭。他性格的核心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