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主要內容是,誡子書重點詞語解釋

2023-05-13 22:55:02 字數 1072 閱讀 7598

1樓:網友

是《周公誡子》嗎?

成王封伯禽於魯。周公誡之曰:「往矣,子勿以魯國驕士。

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吾聞。

德行寬裕,守之以恭者,榮;土地廣大,守之以儉者,安;祿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貴;人眾兵強;守之以畏者,勝;聰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守之以淺者,智。夫此六者,皆謙德也。夫貴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

不謙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紂是也。可不慎歟?」

誡子書重點詞語解釋

2樓:快樂

夫(fú):句首發語詞,無實在的意義。君子:

品德高尚的人。行:指操守、品德、品行。

澹(dàn)泊:安靜而不貪圖功名利祿。內心恬淡,不慕名利。

清心寡慾。明志:表明自己崇高的志向(發不全啊。

有qq嗎?)

3樓:手機使用者

車馬駢闐 車水馬龍 繁弦急管 逢場竿木 逢場遊戲。

逢場作樂 逢場作趣 逢場作戲 隔岸觀火 觥籌交錯。

誡子書的主要內容

4樓:雨若風情

拓展資料:誡子書》的主旨是勸勉兒子勤學立志,修身養性要從淡泊寧靜中下功夫,最忌怠惰險躁。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學的經驗,著重圍繞乙個「靜」字加以論述,同時把失敗歸結為乙個「躁」字,對比鮮明。

在《誡子書》中,諸葛亮教育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從澹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狠下功夫。

他說,「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意思是說,不安定清靜就不能為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要學得真知必須使身心在寧靜中研究**,人們的才能是從不斷的學習中積累起來的;不下苦功學習就不能增長與發揚自己的才幹;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學業成功。

諸葛亮教育兒子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在書信的後半部分,他則以慈父的口吻諄諄教導兒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這話看起來不過是老生常談罷了,但它是慈父教誨兒子的,字字句句是心中真話,是他人生的總結,因而格外令人珍惜。

關羽寫過誡子書麼, 誡子書 是關羽寫的還是諸葛亮寫的

不是關羽寫的。誡子書 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諸葛亮54歲臨終前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它可以看作是諸葛亮對其一生的總結。諸葛亮也是一位品格高潔才學淵博的父親,對兒子的殷殷教誨與無限期望盡在言中。通過這些智慧型理性 簡練謹嚴的文字,將普天下為人父者的愛子之情表達得如...

誡子書中諸葛亮的兒子是誰,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

誡子書是諸葛亮在臨終前給他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誡子書是我國古代修身立志的名篇。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千古名句。諸葛亮告誡兒子,要澹泊自守,寧靜自處。鼓勵兒子勤學勵志。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什麼?諸葛亮誡子書中諸葛亮告誡兒子的中心內容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張之洞誡子書告誡了兒子哪些方面的內容

張之洞誡子書中告誡了兒子哪些方面的內容。誡子書文中哪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的觀點?誡子書就那幾個方面進行論述?從這幾個方面又是怎樣論述的?從品行,學習,志向三個方面。講 要寧靜,淡泊及早努力還將三個方面連線在一起論述。誡子書闡明了什麼觀點 讓我來告訴你吧。來,誡子書自是諸葛亮臨終寫給他兒子的,諸葛亮想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