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寫過誡子書麼, 誡子書 是關羽寫的還是諸葛亮寫的

2021-05-02 14:08:40 字數 4614 閱讀 76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關羽寫的。

《誡子書》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諸葛亮54歲臨終前寫給8歲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它可以看作是諸葛亮對其一生的總結。諸葛亮也是一位品格高潔才學淵博的父親,對兒子的殷殷教誨與無限期望盡在言中。

通過這些智慧型理性、簡練謹嚴的文字,將普天下為人父者的愛子之情表達得如此深切。後人有留存有多篇《誡子書》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 本文選自《諸葛亮集》。(題目是後人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芬手602:我想回駁您和樓主的觀點。

首先,《誡子書》的的確確不是關羽寫的,而是諸葛亮寫的。但是關羽並不像你說的那樣「大字不識乙個」關羽是乙個文武雙全的將軍。他的的確確讀過《春秋》

第一,如果關羽沒讀過《春秋》的話,在曹操收關羽時就不會有關公約三事;

第二,如果關羽沒讀過《春秋》的話,在華容道時,關羽就不會放曹操。

以上兩點,足以證明關羽讀過《春秋》如果關羽大字不識乙個,那麼怎麼會有關公讀《春秋》呢?

相傳蜀漢大將關羽寫過《誡子書》,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三個短句各表達了

3樓:唐三點水加了

讀書好的意思是讀書可以幫助人們好讀書,的意思是又喜歡讀書讀好書的意思是要讀價值的書。

4樓:

讀書好(hǎo)——讀書是好事 好讀書(hào)——要喜好讀書 讀好書(hǎo)——讀對人有益的書

5樓:匿名使用者

誡子書是諸葛亮寫的啊,親!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是冰心寫的啊,怎麼可能回答的出來呢,親

<<誡子書>>是關羽寫的還是諸葛亮寫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誡子書bai

》是三國時期政治家諸葛亮du臨終前寫zhi給他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dao

從文中內可以看作出諸葛亮是一位品格高潔容、才學淵博的父親,對兒子的殷殷教誨與無限期望盡在此書中。全文通過智慧型理性、簡練謹嚴的文字,將普天下為人父者的愛子之情表達得非常深切,成為後世歷代學子修身立志的名篇。 2023年,本文入選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語文教材七年級上冊16課。

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讀好書 「好」=優秀

好讀書 「好」=喜愛

讀書好 「好」=有益

讀優秀的書 喜愛讀書 讀書有益

7樓:小小vn奅矷

諸葛亮的《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回靜無以致遠。答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淫慢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 本文選自《諸葛亮集》。題目是後人加的。 讀書好:

意思是讀書對你很有好處,有益。 好讀書:意思是我們應該要喜歡讀書。

讀好書:意思是我們應該讀好的書,對我們有益,有幫助的書。

8樓:懺業陶陶

這個純屬扯淡,你五年級的吧?

相傳三國時關羽寫過《誡子書》,書中有句話,「讀好書,好讀書,多讀書。他們意思是

9樓:而為訪問

讀書好:讀書對人有益。 好讀書:要多讀書,愛好讀書。讀好書:讀經典的書,讀對自己有意義的書。

相傳,蜀漢大將關羽寫過《誡子書》,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讀好書,好讀書,書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好:讀書有諸多好處,讓我們心明眼亮,知識淵博。

讀好書:不但要讀書,而且要讀內容豐富,立意健康的書。

好(音「浩」)讀書:要熱愛讀書,喜愛讀書才能收益匪淺。

11樓:七瑾年之歌

讀書好:讀書是一種良好的習慣,能學到知識,懂得道理,因此瀆書好。

,好讀書:愛好讀書是一種良好的習慣,能讓人受益無窮。

讀好書:書浩如煙海,因此有選擇地讀好書,尤為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過 這句話不過從字面理解第一句應該是 讀書要讀有益的書,第二句話因該是 喜好讀書 第三句應該是 將書細細的品讀理解書.

13樓:蓮音pk法音

讀好書:讀對於我們有用處的書;好讀書:愛好讀書,喜好讀書;讀書好:讀書對於我們有好處。

14樓:打碎的月光

讀書好:讀書是對我們有益的;

好讀書:要熱愛讀書;

讀好書:要讀有益的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暈,這哪個說的啊,那時候就說白文了啊,你在找批。

16樓:匿名使用者

「讀好書」——閱讀有益的書

「好讀書」——要好好讀書

「讀好書」——讀書是有好處的

誰比較了解關羽《誡子書》

17樓:天雲·諧音

諸葛亮的誡子書: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譯文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幹必須刻苦學習。

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追求過度享樂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奮精神,輕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著光陰流逝,意志隨著歲月消磨,最後就像枯枝敗葉那樣,(成了無所作為的人)對社會沒有任何用處,(到那時,)守在自家的狹小天地裡,悲傷嘆息,還有什麼用呢 ?

讀好書:一本好書就是一位好老師,所以要讀。好讀書:好好讀書,才能**。讀書好:書讀的越多,人的思想就越成熟。「知識就是力量」

誡子書本來就是諸葛亮寫的。有人說關羽寫過,但我沒聽說過。

參考資料

18樓:變異亞空間

誡子書是諸葛亮寫的 - -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是冰心說的 - -

」讀書好」是說讀書是一種好的行為,」好讀書」是教導人要愛好讀書,」讀好書」是說讀書要讀有教育意義的書,不是單純的」開卷有益」

19樓:泥雅素

讀好書,好讀書,讀好書

意思是:

一本好書就是一位好老師,所以要讀。

好好讀書,才能**。

書讀的越多,人的思想就越成熟。「知識就是力量」

20樓:手機使用者

貪圖享樂、怠惰散慢就不能夠勉勵心志使精神振作發奮向上。(淫慢則不能勵精)   輕險冒進、妄為急躁就不能夠陶冶生性使品德節操高尚。(險躁則不能冶性)   如果年華虛度,任隨歲月而流逝,意志一天天任隨時間而消磨。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   就會像衰老的樹葉般一片片凋落成灰,變成無用之人。(遂成枯落)   這樣的人對社會沒有一點用處,大多不能夠融入於社會。(多不接世)   只能夠悲傷地困守在自己窮家破舍之中,空虛嘆息。

(悲守窮廬)   等到將來那時知道要悔過、改過,卻怎麼也來不及了。(將復何及)

三國關羽在《誡子書》中這樣寫道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三句分別表示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遞進關係。讀書好,要堅持,堅持讀有宜的書

22樓:巭孬要囚

關羽沒寫過《誡子書》

23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第一。誡子書不是關羽的,我記得是諸葛亮的。第二,這句話不是關羽也不是諸葛亮的,是冰心的。意思是:讀書是一件好事,要愛好讀書,要讀好的書。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的最早出處是關羽的《誡子書》麼

2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的出處是關羽寫的《戒子書》。

這三句話表達意思如下:

(1)「讀書好」的意思:(讀書是好習慣 )(2)「好讀書」的意思:(應該喜歡讀書 )(3)「讀好書」的要是:(要讀對自己有益的書 )請採納謝謝!

25樓:華唳

據我所知關羽沒寫過誡子書,諸葛亮倒是寫過。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等等……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應該是一句諺語。二爺不會寫這樣沒水準的打油詩!畢竟也是讀春秋的……

26樓:鐘鑄劍

不是。誡子書是諸葛亮寫的

誡子書怎麼寫,家長怎樣寫誡子書

誡子書作者 諸葛亮 三國 漢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家長怎樣寫誡子書 符合孩子的心理。根據孩子的年齡,不能要求太過苛...

誡子書回信該怎樣寫呢?求解,誡子書怎麼寫

年華隨時光而飛馳,意志隨歲月而流逝。最終枯敗零落,大多不接觸世事 不為社會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著那窮困的居舍,其時悔恨又怎麼來得及?誡子書怎麼寫 誡子書作者 諸葛亮 三國 漢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

誡子書主要內容是,誡子書重點詞語解釋

是 周公誡子 嗎?成王封伯禽於魯。周公誡之曰 往矣,子勿以魯國驕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發,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吾聞。德行寬裕,守之以恭者,榮 土地廣大,守之以儉者,安 祿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貴 人眾兵強 守之以畏者,勝 聰明睿智,守之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