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關於古詩的,有沒有古詩詞關於尋找的

2023-05-13 15:15:02 字數 1870 閱讀 4070

1樓:網友

1.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

3.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5.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7.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8.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9.輪台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0.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李叔同:《送別》)

全離別的。

有沒有古詩詞關於尋找的

2樓:小q知道哦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咋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3樓:小山村情懷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出自宋朝詩人楊萬里的《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賞析成陰: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

後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惟妙惟肖,躍然紙上。

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面前又浮現出乙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這首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楊萬里為官清廉,曾遭姦相嫉恨,被罷官後長期村居,對農村生活十分熟悉,描寫自然真切感人,別有風趣。

本詩作者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遊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

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詩人住宿在位於浙江省德清縣的新市鎮,乙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的時候,看到一片盛開黃色鮮花的油菜田野。那裡跑著高興的兒童。他們在追撲黃色的蝴蝶。

黃色蝴蝶飛進黃色的油菜花中,孩子們分不清哪是蝴蝶,哪是黃花,再也找不到蝴蝶了。詩人用簡捷的語言生動地描寫了美麗的田園風光,歌頌了大好的祖國山河。

關於「尋找」的古詩有哪些?

4樓:yueyue元

2. 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絕佇靈素,少回清真。如覓水影,如寫陽春。

3. 宋·辛棄疾·《鷓鴣天》溪上枕,竹間棋,怕尋酒伴懶吟詩。

4. 宋·晏幾道·《臨江仙》相尋夢里路,飛雨落花中。

5. 宋·晏幾道·《蝶戀花》試等夜闌尋別緒,淚痕千點羅衣露。

6. 清·曹雪芹·《葬花吟》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

7. 宋·無名氏·《臨江仙》雪中尋不見,青萼辨奇才。

8. 宋·陸遊·《漁家傲》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

9. 元·無名氏·《西江月》尋枝尋葉必知根。

10. 宋·王安石·《登飛來峰》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

關於尋找的詩句

5樓:緈嘸載入種

「滾滾的紅塵,難掩你的笑容;茫茫的雪域,何處尋覓你的影蹤……」

6樓:匿名使用者

尋隱者不遇,我來到山中的樹下問童子師傅在不在,童子說去採藥了就在山里,但山中的雲霧濃不知在**。

有沒有關於“過客”的古詩詞,關於“過客”的古詩詞有哪些?

陸游的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1.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擬古 生者為過客 唐代李白 2.烏鳥投林過客稀,前山煙暝到柴扉。晚春田園雜興 宋代范成大 3.浮生同過客,前後遞來去。白日如弄珠,出沒光不...

關於琴的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1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 岑參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竹里館 唐 王維 3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鳳求凰 漢 司馬相如 4欲將心事付瑤琴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 岳飛 5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燕歌行二首 其一 魏晉 曹丕 6公曰 此詩最奇麗,然非聽琴,...

關於詠物的古詩詞,關於詠物的古詩詞名句

1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在獄詠蟬 唐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3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4 詠鵝 唐 駱賓王 ...